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央视:殴打我公民的美执法人员早有前科在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0:00
 

 

  我们今天来关注中国女商人遭美国执法人员殴打事件。照片上的这位女士名叫赵燕,她的两只眼睛被胡椒水烧肿,几乎都睁不开了,脸部和头部也布满了瘀血和肿块。赵燕是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执法人员打伤的。7月21日晚,当她到尼亚加拉瀑布旅游的时候,却无端遭受到几名执法人员的暴力殴打。这起打人事件,现在已经过去6天了,赵燕的伤势现在是否好些了?我们先来连线《人民日报》驻联合国记者邹德浩,他是最先报道这起事件的记者之一。

  连线:《人民日报》驻联合国记者

  记者:赵燕现在身体怎么样了,有没有好转?

  邹德浩:在被美国警察殴打之后,赵燕说目前身体中有多处剧烈地疼痛,连服只疼药也不管用,并伴有神经麻痹和身体多处,无法动荡等症状,赵燕还说她自己,现在不但经常感到恶心,头疼,睡不着觉,而且因为牙齿被打断,牙神经裸露在外,连喝水都很疼痛。

  记者:那么精神状态上好些了吗?

  邹德浩:精神状态也不是太,赵燕出事之前,曾在美国纽约华尔街,与街上的警察合过影,留下了一种非常兴奋的感觉,但是经过这次事件之后,赵燕精神和心灵上,都受到很大创伤,看到警察和警车就惊恐不已,听到有人讲英语就胆战心惊,她的朋友jenny说,现在赵燕每天都要问他,房间是否安全,一有人敲门,就担心是不是警察来了。

  记者:遭受无辜殴打以后,赵燕她本人对此事,怎么看待?

  邹德浩:赵燕表示她身体上的伤痛,可以坚强地忍受,但人格和精神上受到的摧残,羞辱和伤害却不知道如何康复,赵燕说这次事件之前,自己是一个非常健康自信和爱美的女性,但被美国警察殴打之后,因为面部形象受到严重的伤害损坏,近日已经不想见任何人。

  记者今天也与赵燕取得过联系,她告诉我们,她从今天开始在纽约皇后区皇后大道一家理疗院接受治疗。不过,由于身体和精神上还需要进一步恢复,赵燕现在还不愿意接受我们的电视采访。对她来说,21日的那场经历不堪回首,但又是一段抹不去的记忆。这是几幅事件模拟图,我们来回顾一下当时事件发生的情景。

  7月21日,中国女商人赵燕完成了在美国的商务活动后,参加了从纽约市出发的“尼亚加拉瀑布两天一夜游”旅行团。在瀑布区,她和另外两位女团员步行到离她们下榻旅馆仅10分钟路程的彩虹桥,准备多拍几张照片留念。

  这张图片显示的是,赵燕她们到彩虹桥附近后,看见旁边一间小白屋里透出灯光,于是她们朝里探了探头。当时她们看见有一名美国执法人员,地上还躺着一个黑人。这时执法人员洛德斯发现了她们,摆手让她们过去。赵燕和同伴走过去,还莫名其妙的时候,执法人员就冲出来,抓住了她,拿胡椒水喷她的眼睛。

  接下来这张图上描绘的是,执法人员在揪赵燕的头发,并用皮鞋踢她。赵燕蹲下来后,执法人员又抓起她的头往墙上撞,这之后又有四五名执法人员撕扯赵燕的头发,还把她的头撞向地面。殴打持续了三到五分钟。

  赵燕事后对媒体说,在殴打过程中,她不断地告诉美国执法人员,她的手包里有护照、签证和机票,直到其中一人看了护照,才说这是一场误会。难道把赵燕打得面目全非,一句一场误会就能解释得通吗?赵燕的遭遇在她的家乡天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天津的反应

  在天津《每日新报》和《城市快报》的发行处,记者了解到,今天天津的主要报纸都在重要位置刊登了赵燕被打的跟踪报道,赵燕被打也成了天津市各个媒体这两天报道的主要焦点。

  早上凌晨4点多钟,记者来到《天津日报》的发行处。在这里记者看到,天津的主要报纸《每日新报》和《城市快报》,都用大量的篇幅跟踪报道赵燕被打事件。在天津的采访中,我们感受到不仅当地的媒体关注赵燕被打事件,天津的市民也十分关注,他们从电视、报纸上了解了事情经过,他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赵燕被打事件的看法。一位天津市民告诉记者,“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外受到外国人的歧视,感到心里特别气愤,被挨打我感到挺惊讶的反正让我出国,我是不出国,要去美国我也不去,怪害怕的。”另外一位天津市民说,“不光做生意受影响,连旅游都受影响,其实对美国也不利。”

  在天津市民十分关心赵燕被打事件的情况下,赵燕本人在天津的家人却始终是一个谜。目前只是知道赵燕是天津市民,从事健身器材生意。《城市快报》记者陈陈说,“根据所有能得到的情况,所有的赵燕都去找了,不是当然地址,除了没有这个人,现在已经搬家了或者这个地方,已经拆迁改造,都没有查到。”

  她们告诉记者,目前赵燕家人唯一的线索,就是昨天一个自称是赵燕堂姐的女士,给天津的媒体打来电话,说赵燕的母亲身体较弱,现在还不知道这个事情,而远在美国的赵燕也希望媒体不要打扰她的母亲。而这份天津市政府给我们的传真也证明,赵燕是天津市民,是持合法护照前往美国的。

  在采访中,记者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进行了联系,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赵燕被打事件,中国政府已经给出了鲜明的态度,而中国政府的态度就是他们的态度,对于赵燕本人的情况,他们已经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正在了解进一步的情况。

  37岁的赵燕从事健身器材生意,这是她第一次到美国谈生意,她是持商务考察签证合法进入美国的。那么,美方对肇事者的调查、处理今天是否有了新的进展呢?因为昨天,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已经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要求美方立即对此案进行认真、彻底的调查,依法严惩有关肇事人员,保护我国公民在美国的安全。

  记者今天从外交部得知,这几天他们就这起打人事件,一直在于美方频频交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表声明,要求美方尽快对赵女士被殴事件进行认真和彻底的调查,并对无视生命、侵犯人权、粗暴施虐的有关人员依法惩处。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绍芳也紧急约见了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专门就此案向美方进行交涉。

  外交部司长谈中国公民在美受虐事件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绍芳告诉记者,“外交部领事司,经部领导批准,紧急约见美国的领事,代总领事进行交涉,希望美方认真进行调查,这个事件情况,依法惩处肇事者,给中方及时通报有关调查的情况。”

  邱绍芳副司长强调,目前,外交部领事司已经紧急约见了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专门就此案向美方进行交涉。同时,邱绍芳副司长认为,美国一贯声称自己重视人权,但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发生殴打中国公民的事情,让人深感震惊。邱绍芳说,“而且我们的公民,是没有违反美国的法律,她是在那边进行商务活动,活动完了以后,到他的风景区,欣赏美国的风景,游览美国的风光,我看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她并没有违反,任何美国的法律,像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的执法人员,对她采取这种,非常粗暴,非常不礼貌,而且进行拳打脚踢,这样的做法,我们认为是侵犯她的人权的。”

  邱绍芳表示,中国公民赵燕是在美国旅游期间被殴打的。这是严重侵害其人权的行为。我国外交部极为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敦促美方尽快彻查此事,严惩肇事者。邱绍芳表示,“敦促美方,按照我们交涉的情况,尽快将有关情况,通报给中方,我们也指示驻美使馆,就这个事件,继续跟美方进行交涉,指示驻纽约总领馆继续关注,这个案件的处理情况,希望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美方已经允诺,尽快给予调查,按照美国的法律,惩处肇事人员。”

  记者了解到,美国方面对打人事件的处理还在进行中,今天还没有新的结果出来。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昨天已经表示将过问此事。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及海关执法局职业责任办公室出具的调查报告表示,当时执法人员把赵燕当成了走私大麻的嫌疑人。而肇事者罗伯特洛德斯却在事后的书面陈词中说,他的所做所为是执法过程中的正常行为。那么,现在这名肇事者情况如何呢?我们再来听听《人民日报》驻联合国记者邹德浩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最新情况

  记者:那么殴打赵燕的,美国执法人员现在被拘捕了吗?

  邹德浩:美国方面主管调查此案,纽约州西区法院助理检察官,马丁费尔德已经表示,法院目前已经拘捕带头殴打,赵燕的白人移民警官,罗伯特·诺德斯,并以杀害平民罪对他提起起诉,如果罪名成立的话,这名美国执法人员,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如果罪名成立的话,被告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根据罗斯里根律师楼的透露,罗伯特·诺德斯在担任警员期间,以前就有过伤害,其他无辜平民的纪录。

  看来,这个打人的洛德斯,早有前科在身。不过,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也无法看到这个肇事者洛德斯的真面目,有消息说,美国有关方面出于保护他的目的,禁止刊登他的照片。这起打人事件在国内外也引起了强烈反映。今天出版的《纽约时报》在头版刊登文章,报道了中国外长李肇星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话的内容,并引用了李肇星的原话,对此事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路透社、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以及美国当地的《侨报》、《世界日报》、中文电视台都陆续派出记者采访目前正在纽约养伤的赵燕。《每日新闻》、《星岛日报》等媒体都详细报道了赵燕被打的经过,以及这起事件给她的身心造成的伤害。这些报道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非常不满”、“十分愤慨”等字眼,要求当局查清此事。美国方面也对媒体表示,会尽快给个说法。实际上,美国执法人员任意殴打无辜者的事件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就在一个月前,美国洛杉矶就发生了一起警察殴打黑人事件,恰巧被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拍摄下来。

  美国警察屡次打人

  今年6月23日美国洛杉矶警察局的几名警官在街头驾车追捕一名偷车嫌疑犯的,当地一家电视台的直升飞机正好拍下了整个过程。画面上清楚地显示,犯罪嫌疑人高高地举起了他的双手,然后双膝跪在了地上。第一位赶到的警官先是拔出了佩枪,但很快又将武器放回了枪套。他走上前去,将嫌疑人的双手反剪并戴上了手铐,迫使对方趴在了地上。随后赶到的第二名警官扑到嫌疑人的身上,这时嫌疑人已经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

  但就在这时,第三名警官赶到了现场,此人先是用脚猛踢嫌疑人的头部,接着他蹲了下去,拿出类似手电筒的东西,朝嫌疑人的头部击打。这名警官还用自己的膝盖部位攻击了嫌疑犯。当这盘录像带在当地播出后,洛杉矶市市长责令调查委员会一定要查清此事!洛杉矶市市长詹姆斯.哈恩表示,“这录像带让我非常震惊和愤怒,洛杉矶警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使用暴力。”

  而在去年11月30号,辛辛那提六名警察把41岁的黑人纳撒尼尔·琼斯殴打致死的过程。据一辆警车上的录像画面显示,在检查过程中,其中一名警察在遭到琼斯推搡后,用警棍对琼斯进行殴打,并使用了化学喷雾。当琼斯被送到医院后伤重不治死亡。近年来,美国警察打人事件几乎年年上演。

  2002年7月洛杉矶一个16岁的黑人少年和其父亲被警察殴打,造成黑人少年终身残疾。2000年洛杉矶政府向一名被警察殴打致残的受害者赔偿1500万美元。

  1999年,美国新泽西州奥兰奇市五名警察给一名嫌疑犯戴上手铐后活活打死。

  而最轰动的是1991年洛杉矶白人警察毒打黑人青年罗德尼事件,而引发了1992年的洛杉矶市大骚乱。

  现在我们还无法获知美国对这次打人事件的调查进展到了哪一步,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里说,美方将尽可能快地把此事查个水落石出。那么,为什么最近美国屡屡发生执法者打人事件呢?赵燕被打事件对中美之间的经贸商务往来会不会产生消极影响呢?

  最近几天,在中国政府、驻外机构以及当地华人和媒体的推动下,美国当局对赵燕被殴打事件的调查,取得了一定进展。今天美国方面已经表示,赵燕在美国的一切费用,都由美国联邦政府来承担。事实上,发生这样的事件,在美国也并非偶然,我们的记者今天也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听听他对这起事件的分析。

  专家访谈

  记者: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民赵燕,只是朝屋里了一眼,就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的殴打,甚至是用了胡椒剂,那么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反映?

  金灿荣:9.11以后,美国整个社会就变得非常敏感,对外它觉得不安全,所以现在移民局官员,在这个问题上就是,非常敏感,所以容易做出过激反映。

  记者:打人者辨称是在进行案件调查,但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几个人围打一个人,而且是不问青红白,上来就打,而且还是一个女性,那么在美国调查案件,都是这么调查的吗?

  金灿荣:按照现在文明社会的规则来讲,各国都是严禁执法人员,乱用暴力的,除非是你防卫或者是打击一个武装团体,对这样一个手无寸铁的这种弱女子,这是在任何时候应该讲,都是说不通的。

  记者:这可不可以定性为是,一个暴力执法,比暴力执法还要恶劣一点,应该讲这是一个严重的违法行为,它是一种犯罪,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换了是一个白人,或者说是一个美国人,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

  金灿荣:如果是一个白人女性的话,我相信她的遭遇不会是这个样,或多或少,美国人对少数族裔,包括亚裔,都有很强的歧视,他做出一些过激反应,他就觉得无所谓,这个种族因素应该是考虑在内。

  记者:打人者罗伯特—洛德斯,会受到什么样的制裁呢?

  金灿荣:对未来的法庭诉讼,要两面看,就是说赵燕所提出的民事诉讼,500万美元的民事诉讼,这个获胜的可能性要大一点,至于说美国政府对这个官员的个人的刑事诉讼,这个倒是非常不确定。

  记者:你估计有多长时间能有这样的结果

  金灿荣:美国的司法体系应该讲效率是很低的,从最开始的提出到最后的结项,总是旷日持久,我想罗伯特他肯定会尽其所能来这个罪行,那么这里面,扯到这个法庭较量,这个法庭较量的结果我们不太好说,但是有可能他会受到某种法律惩罚。

  记者: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这起案件不能够得到认真、公正的处理,是不是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金灿荣:它会有一定的影响,首先是商务影响,这一种中小型企业家,他们去美国就会有点,去了美国竞然会,到那种待遇,这个他们无法接受,所以它一定会对中美的商务关系有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除了人权组织介入,除了联邦政府介入,还有美国商会介入的原因,美国商会担心这会对中美贸易关系产生冲击。

  美国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筹备委员会也就这一事件发表了白皮书,向美国当局提出强烈抗议,认为美国有关方面要为这起侵犯中国商人的严重事件负责,不要因此而影响中美之间正常的商贸往来。我们再来看看社会各方对这起事件的评论。

  美国《世界日报》指出,从中国商人被殴可以看出美国人权标准。赵燕以及过去发生的许多类似案件,暴露出美国对自己和其它国家的双重人权标准,没有资格批评别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负责人对这起事件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不仅反映出美国的人权状况令人担忧。而且认为,这是一起残暴的侵犯中国人权事件,是无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的野蛮暴行,严重违犯了国际人权法。要求美国移民局必须彻底停止这种极不人道的罪恶行为,对所有殴打中国人的肇事者必须予以法律惩处。而截止到今天下午6点钟,新浪网上对这起事件有近8000条评论。一位网民这样认为:“执法者非法打人,每个国家都有。而且绝对法理难容。可在评价一个国家民主文明法制的程度时,不是看是否有执法者打人,而更重要一点:执法者非法打完人后,会不会受到法律的追究,被打人是否得到应有的赔偿。

  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美国纽约州移民局已经将此案移交给位于水牛城的纽约州西区法院。西区法院的罗斯里根律师所今天上午已经接到了刑事诉讼状,但是根据以往的案例,这种诉讼仅刑事诉讼部分,也就是对肇事者洛德斯作出判罚,可能就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而民事索赔,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看来,对赵燕来说,要讨回公道,路还很长。

  最后,公布一下我们的短信留言号码,13910614001,如果您有什么新闻线索,可以给我们发短信。

稿源 CCTV《经济半小时》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