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美太平洋司令访华 澄清7艘航母包围中国等说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0:04
 

 

7月23日,法戈在与中方领导人会见前向记者们打招呼

  7月25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尽管美国军方称,法戈此次访华属例行访问,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敏感时期不寻常的军事外交活动”。

  中方发出严正警告

  法戈是应中国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上将的邀请,于7月21日至25日来华访问的。人们注意到,法戈此次访问与以往不同,显得非常“神秘”。在此之前,世界各大媒体基本上都没有关于法戈访华的“预报”;多数媒体都是在他到达中国后才开始有一些报道。至于法戈带了多少人去中国,具体任务是什么等,就连号称“嗅觉敏锐”的美国媒体也没能挖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也只是在网站上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这次访问,是法戈司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方领导人亲自会面的一个机会。”声明把访问称为“例行公事”,还含糊其辞地说,法戈将与中方领导人“讨论关乎双方共同利益的安全议题”。

  有关报道显示,台湾问题成了双方谈得最多的话题。7月23日,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在北京会见法戈一行。梁光烈对法戈说,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中国政府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第二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会见法戈,也向他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除中国军方领导人外,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也于23日会见了法戈。李肇星郑重地表示,希望美方认清台湾局势的严重性和敏感性,停止向台出售先进武器,停止与台军事往来和提升与台实质关系。

  对于中方一再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英国路透社7月23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再次发出警告”。对此,法戈来了个老调重弹。他说,美方注意到中方对台湾问题的关切。布什总统多次重申,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每个人都清楚”,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任何改变”,等等。

  媒体盯着法戈访华

  尽管法戈访华很低调,但还是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7月23日,法新社以《李肇星要求美国停止对台军售》为题,报道了法戈的中国之行。此外,“美国之音”、《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也对此做了报道。台湾媒体尤其关注此事。7月23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题为《太平洋美军司令法戈访北京,烽火伴迷雾》,对法戈访华的背景、目的以及成效等进行分析。第二天,该报又对此展开追踪报道。

  媒体为何如此关注法戈对中国的访问呢?分析人士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台海局势作为“关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安全议题”,目前已进入高度敏感的时期。最近,台湾方面举行了“汉光”演习。就在法戈抵达中国的当天,台湾当局还搞了一个让全世界媒体热炒的“领导人逃生演练”。美国则在离台湾海峡不远的海域举行“2004环太平洋”演习和“2004夏季脉动”演习。海峡上空一时间布满了阴云。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问题自然成了中美两国接触时回避不了的问题。7月21日,中美军控、裁军与防扩散研讨会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的议题本来与台湾问题无关,但是,中美与会人员竟然用了1/4的时间来讨论台海局势。据美国媒体报道,有中方人士在会议中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后捅刀子”,“美国要为台海形势的恶化承担责任”;也有人提醒美方,“一旦(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大陆被逼到墙角,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此,美国媒体和台湾媒体在报道法戈访华时,几乎异口同声地使用了“非常敏感、引人注目”等字眼。

  此外,法戈的身份也令人关注。他可以说是位高权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是美国军队在全球驻防的九大军区之一,辖防范围从北极至南极,从美国西岸至非洲东岸,涵盖太平洋及印度洋。其辖区有一大片与中国相邻。许多美国媒体都指出,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如果美国介入,太平洋美军将首当其冲。最有可能与解放军发生冲突的军队的一把手,在极为敏感的时期到中国,自然不是一件小事。

  访问中国两大目的

  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期,法戈到中国干什么?分析人士认为,他最大的目的有两个:“灭火”和解释。

  一是试图“灭火”。美国不久前通过巨额对台军售案,还在多个领域全面提升美台关系,从而使中美关系陷于紧张。陈水扁当局在美方的帮助下,“台独”本质暴露无遗,两岸关系也进一步紧张。7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表示,希望两岸“慎防擦枪走火”。

  二是解释。分析人士认为,法戈可能还有一个“秘而不宣”的使命———向中方澄清“7艘航母包围中国”等说法。关于美军“2004夏季脉动”演习,一些亚洲媒体和两家美国报纸都曾报道说,“7艘航母包围中国”,从而使台海局势变得异常紧张。“为证明美国并非针对中国”,美国军方专门出面澄清:美军动员了12个航母战斗群中的7个,同时在全球5个海域展开行动,其中有3艘在太平洋。其中,1艘在夏威夷外海演习,另1艘在美国近海演习,只有“小鹰”号1艘在西太平洋活动。另外,7月12日,美国国防大学进行了一次代号为“龙啸”的模拟军事演习。演习全部由电脑模拟和沙盘推演进行。参与演习的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太平洋司令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情报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的官员,另有14名国会议员也在现场观看演习全过程。美国媒体纷纷将“龙啸”定位为美军“因应台海危机”的举动。为此,美国国防大学发言人戴维·托马斯特意澄清说,“龙啸”演习在台海紧张局势期间进行“纯属巧合”,并不是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举行的。专家认为,从美方不断进行辩解的情况看,美方担心这些会“刺激中国大陆”,于是让法戈在中国进一步作出说明。

  成效不会显著

  中美在危机和敏感时期往往有高层接触,这对于消除两国误读误判、避免危机升级具有重大作用。法戈的中国之行意义恐怕也就在于此。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著名亚洲问题专家汤姆·普雷特日前撰文透露,早在1996年台湾举行“大选”时,美国曾向靠近中国的西太平洋海域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不过,那一次美军实际上并未靠近台湾海峡,因为当时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尚慕杰,在获知这一情况后给克林顿总统打去电话,警告五角大楼说,若让美军航母通过台湾海峡,可能会引起中国方面作出“强烈的军事反应”。最后,美军航母掉头而去,台湾海峡也因此暂时平静了下来。专家分析说,法戈此行应该也是想通过与中方的沟通,达到同样“化险为夷”的效果。

  不过,专家认为,法戈的此次访问成效可能不会太显著。在来中国之前,法戈曾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会见台湾访美代表团。当时法戈说,台湾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P—3C反潜机及潜艇,都将对台湾安全有正面防御作用。他的手下甚至怂恿台湾代表团:如果积极争取,第一艘“宙斯盾”舰可能在2011年交货。此外,就在法戈访华的时候,太平洋美军的一些专家正在台湾岛内忙活,帮着台军搞“抵抗大陆进攻”的演习;台军在演习中所用的关于解放军的参数,也都是太平洋美军提供的……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法戈在台海问题上向中国大陆所作的承诺,同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一样: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这种立场不改变,他的访华成果就好不到哪里去。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李肇星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  04-07-24
美国太平洋司令法戈上将专机在首都机场(图)  04-07-23
美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海军上将将于今日访华  02-12-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