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邓小平的“先富”带“共富”思想未过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2:07
 

 

  近十年来的市场取向的改革,使中国经济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极大的改善。人们在看到市场经济的效率提高、财富增多、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看到了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收入不均。针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有的人甚至对邓小平同志的“先富”带动“共富”的思想产生了疑惑。有的学者提出,邓小平的“先富”带动“后富”的思想过时了。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能因为看到收入分配差距局部过大,就认为应转变我们的指导思想。如果不允许“先富”,“共富”又不能即时达到,绕来绕去又会回到共同贫穷的老路上去。

  邓小平同志针对改革开放前平均主义的分配原则以及由此导致的“普遍贫穷”现象,明确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根本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为了达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又以一个战略家的胆识和气魄,提出了“先富”带动“共富”的思想,指出:“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

  我们应正确理解这一思想,“先富”并不是目的,而是达到“共富”的手段和途径,通过“先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在社会生产力普遍提高的基础上达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针对我国是一个贫穷落后大国的这一实际情况,“先富”带动“共富”的思想对于整个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都是适用的。如果谁还把共同富裕错解为同时富裕、同步富裕,那只能是不符合实际的幻想。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国实行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一方面,我们坚持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在分配领域又允许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就必然会导致收入分配上的差距。然而,收入差距在一定范围内的扩大,是有利于消除平均主义的。如现阶段允许资本等非劳动要素参与分配,客观上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我们应该看到,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必然导致贫富差距的出现,这是我们实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奔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所必需经历的。这也是市场经济本身与生俱来的特点,然而市场经济本身也只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一种手段,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市场经济运行体制是为了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本质目标———共同富裕服务的。

  针对市场经济所造成的贫富差距,应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力度,通过税收,转移支付等手段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缩小差距、保持社会的稳定。

  目前,促使我国收入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是灰色收入、黑色收入以及腐败等非法收入的存在,非法收入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收入分配范畴,但通过非法收入确实造就了一批暴富者,并从许多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社会分配过程。

  近十年的改革,使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按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的原理,我们应加强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培养与成熟的市场经济相对应的道德理念,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们认识到,一个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社会决不是一个稳定的社会,而整个社会的稳定才是个人最终稳定发展的可靠保证,让人们深刻地认清楚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密切关系。要尽可能创造公平的竞争条件,让先富起来的人和地区努力帮助比较贫困的人和地区,最终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