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贵州长顺:小偷偷裤子 皮带藏存单牵出腐败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3:41
 
 

 

  最近,经当地检察机关追诉,贵州都匀市人民法院将原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副主席、县发展计划局局长胡方瑜改判为: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44.9万元。2003年12月,贵州省都匀市人民法院以胡方瑜受贿4.32万元,私分国有资产15.26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当地不少干部群众议论纷纷。

  今年初,新华社对这起案件进行报道,引起中央和地方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补充侦查,最后确认其受贿金额为10余万元,还有贪污工程款2万元的行为,另外有部分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至此,这个贪官案基本画上句号。但是,由此案所引出来的贵州省长顺县发展计划局近年来多次采取虚列支出等手法,套取国家国债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等多达500余万元的腐败大案,留给人们的思考却是沉重的。

  皮带里藏着42万元的存单

  长顺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2003年3月5日凌晨,原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计划局局长胡方瑜一家正在梦乡熟睡之时,小偷从窗外将胡方瑜的裤子挑走。搜走现金后,将裤子扔在县医院后门外。3月10日,两个小学生将拾到的裤子交给县公安局。公安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裤子皮带的夹层里,竟还藏有4张大额存单,其中两张存单是胡方瑜的名字,两张分别是胡方瑜儿子和其父亲的名字,总金额为42.08万元。

  纪检部门觉得这一存款数额与胡个人收入明显不符,随即展开调查。3月13日中午12时,胡方瑜在当天的长顺县政协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不到1小时,就被纪检机关宣布进行“双规”。

  后经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专案组查实,长顺县计划局自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也就是胡方瑜任计划局长期间,公款私存、虚列项目支出、收入不入账、支出不入账、公款送礼、挪用国债扶贫资金给当地部分县领导交手机话费等违规违纪金额累计多达500余万元,其中贪污挪用110多万元,公款私存156万元,送礼100多万元,私设账户转移资金50多万元,购买小轿车、修建职工集资住宅楼和集体私分50多万元,用于给部分县领导交手机话费的国债扶贫资金2万多元。

  “民心工程”成了“唐僧肉”

  据负责具体承办此案的黔南州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长顺县计划局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手法通常是,先由胡方瑜与一些承建工程的包工头串通,然后计划局采取加大工程造价的办法虚列支出,再由包工头将多付的钱返回或由计划局财会人员直接截流,再转作账外支出或个人私吞。——长顺县改尧镇马井至大思岗的通村公路,工程总造价20万元,计划局按26万元结算,从中扣下6万元;——广顺镇麦路村麦路组至孙家院组通村公路,工程总造价8万元,结算时计划局共开出三张现金支票,一张5万元,一张6万元,一张10万元,总计21万元。最后10万元的那张现金支票,直接进入了计划局的“小金库”。5万元和6万元的两张给了包工头,包工头又按要求“返回”3万元。

  长顺县计划局近年经手的扶贫资金,主要是国债扶贫资金和以工代赈资金,这些资金主要用在三个方面:一是修建通村公路,二是搞人畜饮水,三是移民搬迁。由于胡方瑜不仅多次指使计划局主要财会人员参与套取扶贫资金,而且逢年过节还要收包工头们的“感谢费”“压岁钱”,工程验收睁只眼闭只眼,导致长顺县计划局近年来组织实施的部分扶贫工程被偷工减料,达不到应有的质量标准。

  1999年初动工兴建、总投资170多万元的广顺镇孙家院和漳河移民新村,60多户人家,到记者前去采访时,一半左右人家屋顶已出现裂缝,下雨天村民们不得不用桶和盆子在屋里接水;

  麦路至孙家院的通村公路,由于未按工程设计标准施工,仅仅铺点黄沙了事,村民们苦苦期盼的大车迟迟进不了村;

  漳河移民新村配套建设的人饮工程,建好三年多没通过一滴水,配套建设的饮水池多处裂缝。村民们说,政府辛辛苦苦把我们从麻山腹地里面移出来,是要挖我们的千年穷根,水都没得吃,穷根怎么挖得了?主要用国债资金修建的凯佐乡核子村通村公路,4公里路花了23万元,其中18万元是国债扶贫资金,现路边堡坎已多处垮塌。乡里干部说,这条路当初要是给乡里修,顶多花10万元,质量还会好一些。

  “独立王国”亟需加强监管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长顺县地方财政连给本县干部职工发工资都很困难,全县每年的扶贫攻坚任务,主要靠上级部门帮助完成。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是长顺县计划局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正是由于工作的这一特殊性,加上胡方瑜个人在领导面前的“良好形象”,使得长顺县计划局在胡任职的这5年时间里,基本上成了一个“独立王国”。

  据有关部门的同志介绍,1998年到2003年初,上级部门下拨到长顺县计划局的扶贫资金近6000万元,平均每年多达1000多万元。这些资金如何使用,虽然相关部门都有明确规定,但实际上下拨到计划局后,具体实施中,工程给谁干,干得好不好,都是胡方瑜一人说了算。上级部门年终检查,往往也只是走走过场。这就不仅为计划局大量截流私分挪用扶贫资金留下了巨大空间,也为胡方瑜个人从中捞取好处提供了方便。长顺县计划局成为一个“独立王国”,也与近几年县里监管不严有关。由于计划局每年能争取到大量扶贫资金,县里部分领导觉得胡方瑜是个“能人”。

  因此,尽管事发前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县纪检部门却始终未能立案。在胡方瑜任计划局局长的这5年中,审计部门也从未对计划局财务认真进行过审计。2001年底,长顺县成立会计结算中心,全县大部分单位的资金都纳入中心统一管理,计划局照样以工作特殊为由,迟迟不进入。

  长顺县县长沙先贵说,计划局案件发生后,县里领导普遍感到“震惊”,没想到会出这么大问题。以此案为由,贵州省不仅已组织有关部门组成5个检查组,对全省13个县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同时还要求各市(州、地)、县审计局对扶贫资金审计情况进行自查。省审计厅和市、州、地审计局组成的10个审计组,目前也正在对全省1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各类扶贫资金进行交叉审计。(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