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王在希在2004两岸关系论坛开幕式讲话全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8:56
 

 

  尊敬的习近平书记,尊敬的省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早安!

  “两岸关系与经贸交流论坛”,今天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世界的花园城市杭州隆重开幕了。这次论坛是在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处于关键的时刻举行的,是一次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值此论坛的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贵宾,尤其是来自海峡彼岸的台湾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习近平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详细介绍了浙江经济发展的现状,也向大家描绘了浙江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特别是他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经济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刚才概括成“八大优势”,“八项举措”,就是“八八战略”,而且他也真诚的表示了欢迎台湾工商界的朋友到浙江投资兴业,浙江是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也是现在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它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可以说是人文荟萃,人杰地灵,所以我想大家听了习近平先生的致辞,一定会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探讨“两岸关系与经贸交流”,参加这次论坛的代表,既有两岸实力雄厚的企业界的精英和金融工商界的重要人士,又有来自海内外著名的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金融学家以及研究两岸关系问题的资深学者。

  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我们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讲过,“我们要把这个共同的家园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放眼今日之神州,繁花似锦,欣欣向荣,我们我们已经确定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确定了全面、持续、可协调的发展观,作出了开发西部、振兴东北等一系列推动经济全面发展的重大的举措。我们的经济正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14500亿美元,对外贸易的总额今年渴望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世界进入第六位,外贸总额居世界第四位。中国的发展,已经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我们完全有理由为祖国的进步和繁荣感到自豪。

  祖国大陆的兴盛发展,为海峡两岸经贸的合作、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新的机遇。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关系排除了各种政治干扰,正在蓬勃的发展。今年1到5月,台商在大陆合同投资的金额超过了2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0.5%。到目前位置,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项目,达到了62000多个,协议投资金额达到了730亿美元,实际投资金额已经达到380亿美元,在两岸贸易方面,去年达到了586亿美元,今年1到5月,两岸间接贸易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事实证明,合则两利,通则双赢。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台独”实力及其分裂活动的发展,日益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影响着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健康发展。坚决的打击和有效的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关系到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我们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我们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已成为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一项任务。“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承认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不要一边大肆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冲撞一个中国底线,一边又提出“建立两岸和平稳定架构”,鼓吹两岸无条件商谈,这完全是欺骗舆论。如果台湾当局坚持一意孤行,错误地认为祖国大陆为了发展经济开奥运,会容忍“台独”分裂活动,这是极其危险的。中国人民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同时也有坚决彻底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的充分准备。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日趋活跃,以电子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科学科技,在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理应密切的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一切不利于两岸共同发展的障碍,都应当消除。

  我们历来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影响两岸的经济合作,欢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创业。我们将继续为两岸同胞之间的各种交往提供方便,努力的帮助台湾的同胞解决在祖国大陆投资经商、就业、就学包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愿意就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问题,包括合作的机制问题,听取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同胞们!朋友们!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的形势,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大力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

  当然,对于极个别人,一方面在两岸经贸关系中获取利益,一方面又在岛内支持“台独”,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我们是不欢迎的,也是不能允许的。因为反“独”、遏“独”,是与和平统一方针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当前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独”分裂实力。如果“台独”实力在“台独”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就一定会最终损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同时,如果“台独”不能得到有效地制止,最终也必然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只有坚决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才能和平稳定,两岸关系才能平稳健康地发展。

  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客观需求。“三通”是两岸间的事,是两岸中国人内部的事务,决不是“国与国”之间“三通”。多年来,我们一直本着“一个中国、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为两岸“三通”早日实现进行了不懈努力。但是四年来台湾当局在“三通”问题上一直设置障碍,说一套做一套,将两岸“三通”纳入其“一边一国”分裂主张,坚持外国籍船舶可参与两岸航运,将两岸航线国际化。这是两岸“三通”迄今无法实现的根本原因。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接受两岸“三通”是国内事务,并按国内事务处理两岸“三通”中技术性、业务性问题,我们欢迎台湾民间授权团体或行业组织与我们本着“直接双向、互惠互利”原则进行商谈,达成协议,争取早日通起来。

  “君亭枕边看潮头”。发展两岸关系,实现两岸统一,犹如浩浩荡荡的钱江大潮,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我们真诚希望所有的台湾同胞不分省籍、和睦相处,共同维护台湾社会安定、促进经济繁荣。我们也坚决反对极少数人误导歪曲民意,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搞“台独”绝对没有出路。和平才能安定,安定才能发展,发展才有希望。我们相信,在新的世纪,两岸同胞一定能够团结起来,排除各种干扰,为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