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李文海做客北方网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2:32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北方网嘉宾网谈互动节目,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天津市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李文海,将与各位网友就我们天津市即将开展的首次大规模经济普查互动交流。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现在有很多网友都在节目中等待您的到来,现在我们的节目正式开始。

  主持人:李局长,今年底将要开展的经济普查在天津乃至全国尚属首次,请问经济普查包括哪些范围?

  李文海:这次经济普查是根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搞的,也正式下发了文件,经济普查是围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单位的范围,调查的内容包括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情况,除了农业和第一产业。

  主持人:经济普查的意义是什么呢?

  李文海:经济普查是对覆盖了本市第二、三产业中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存在状况和经营情况的调查,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基础工作。从而使我们能够全面掌握两大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基本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及经济普查数据库系统。

  主持人:那么,本次经济普查和以往的普查有什么关联?

  李文海:我们国家从50年代初,就开始搞经济普查,52年第一次是工业,我们国家先后搞过12次,不仅是我们国家,是全世界都要搞的,国务院在94年批复一个文件要进行周期性的普查制度,以前普查是分专项普查,分开搞的,根据前一个普查周期,普查频率太高。总结经验,这次国务院决定调整把历史上的工业普查,、经济单位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合并,成为经济普查,这次普查相当于几次普查的合并,应该是历史上普查的延续,这次范围更广。

  2003年7月,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安排的通知》,对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进行了调整。本次经济普查是调整后的第一次普查。经济普查是合并了第三产业普查、工业普查、基本单位普查,同时将建筑业纳入普查内容,统称为经济普查,每10年进行两次,定于逢3、8年份实施。由于2003年非典疫情,推迟至2004年进行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与每10年1次的农业普查、人口普查并称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

  网友提问:请问一下统计局怎么保证普查数据可信度。

  李文海:为了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应该是不能有出入的,我们正在认真的反复的,推敲方案。普查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下一步要陆续开始,我们先要抓好普查人员的培训,涉及的指标要基本掌握,要掌握好。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计算机数据程序,我们现在要求各有关方面,各专业组都要提前提出需求,编程人员要慢慢考虑,程序编出后要反复执行。

  主持人: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的调整有何意义?

  李文海:我们国家在94年制度了一个周期性普查制度,每十年算一个周期,搞两次基本单位普查。现在的频率减少了。

  主持人:我们天津市的经济普查截至目前的工作进展如何呢?

  李文海:上个月我们进行了普查试点工作,在河北、河东、东丽、武清,通过试点进一步摸清对普查全过程进行模拟,到现在为止我感觉全市场普查工作基本就绪。

  主持人:那么,试点工作的进展程度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李文海:我们昨天和前天刚刚开了两天的试点工作总结会,请4个区县、4个街道的同志来讲,从试点过程来看,方方面面对这次普查很理解,但是也确实提到了一些难点,有些单位不配合,用不同方面阻碍,有的时候领导老板在了又说会计没在。我们普查员最多一个单位先后去了10次,将近3分之一的单位必须去3次以上才行。还有一些比较大的单位平时跟基层统计部门很少接触,一接待说是街道的或是居委会的不理解,我们觉得普查工作的宣传还要进一步加强。各单位要配合,是国务院文件都明确的事情。

  网友提问:许多人对政府部分披露的数字不太相信。这一点李局长怎么看?

  李文海:我作为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两句,国家的统计制度和天津市的统计制度是比较严格的,只要严格执行出来的是真实的,确实现在有些单位受各种因素影响,我们现在建立了数据评估制度,对明显有出入的,要立即核实,也不排除有些指标逻辑专业上看不出,有些单位高了点,有些单位低了点,但是从总体上不影响从趋势上反映经济情况,还是能如实反映的。另外,公布的一些具体数据很多朋友都能看见,统计部门数据是很丰富的,有若干个分组,我们正式公布受方方面面的影响,一般是平均数来公布的。例如居民收入,我们公布的居民收入是60%左右的人低于平均数,多数人理解公布的数比我们高,但是客观上就是这个数,因为这是平均数。所有比较高的人就基本认可,低于平均数的人就不太认可,如果按照平均数公布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它反映的是趋势,统计数据公布是按平均数公布。当然各界朋友需要具体资料统计部门都会及时向大家公布。

  主持人:李局长,我们这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特点和难点是什么呢?

  李文海:特点就是“大”,综合性强,是历史上几个普查放在一起来一起搞,我们曾经算过天津市涉及到的经济总量是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6.3%,没包括第一产业,这次经济普查实际上是全市的情况,因为是第一次,搞综合性大型普查。综合性协调难度比较大,以前搞普查都分专业普查,现在几各专业放在一起,涉及到全市18个部门,我们要联合在一起,18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被调查者在配合上,我们从统计工作讲,常年有统计工作对象,常规一般有县以上单位,这次普查是所有单位,包括个体经营户,他们在日常统计中不参加,在这次普查中才涉及到,对立面普查工作了解有限,怎么样能解除这些单位和顾虑是一个很大难点。

  网友提问:经济普查意义对我们老百姓有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李文海:经济普查的对象是直接对单位对企业,普查的结果首先是对各级政府、对各级公关管理部门起作用,各级政府利用普查资料,来制定一些政策,对普遍百姓意义应该是间接的。比如说普查里面涉及收入指标,收入指标可以制定出若干分组,反映不同区域,不同工种,这些资料如果到工资收入制定部门,他就会根据资料哪些比较低,是不是低到调整的程度,如果确实到这个程度,他在完善政策的时候就会考虑到他。间接反映出来会有很多很多问题。规划部门或是市政部门想扩一条马路,首先要考虑马路两侧的分布情况,我这次普查结果,可以反映各类单位坐落区域,可以考虑沿街单位性质和引起人流的流动量,如果是科研部门人流量比较少,那么扩的程度就不同,这对我们百姓也是间接受益。

  网友提问:外地在天津开办企业怎么进行普查?

  李文海:首先说涉及到他们,凡是座落在天津行政区域内,所有的各级各类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是普查对象,座落在开发区我们有一个特殊规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在开发区区域内,还有一种是在开发区注册,在开发区以外在别的区县经营。

  网友提问:经济普查数字与以往公布的数字有没有关联?

  李文海:今年普查结果同时还代表04年的专业年报结果,普查最终结果来自很多,但是这次普查已经确定了普查要原原本本的按照方案运作,出的普查结果有可能和历年年报数有出入。有出入是正常的,只要把出入说清楚就好,国家普查办公室明确最重要以普查结果作依据。

  主持人:本次普查的时间进度是如何安排的?

  李文海:总体进度是很全国一样,分4个阶段,我们天津市安排是按照国家4个阶段具体安排,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要完成,明年1到4月份是登记,明年5月份到10月份是数据处理阶段,明年10月份以后是资料开发、发表公报,建立普查数据库,大体是这么4个阶段。我们现在全力抓头一个阶段,我们原则上定的是要开始修订方案,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了,8月份要做各级的人员培训,9月1日开始,是正式开始清查摸底工作,首先了解单位的基本情况,这次清查摸底到11月份,12月份做统计之前的准备。

  主持人:完成这次经济普查的关键在哪里?

  李文海:关键是各级领导的重视,经济普查市政府行为,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的行为,政府应该给进一步关注,从技术方面讲,普查方面要充分充分再充分,准备好,人员要准备好。到8月中旬要选聘到位。

  主持人:关于此次经济普查的前期准备,北方网已经做过多篇报道。而一些企业担忧的是,经济普查的结果会不会做为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政策或行使行政权力的依据?

  李文海:普查结果肯定要作为依据,但是指的是普查结果,是一个综合性的汇总结果,我们统计部门,我国有统一规定,是单体资料我们不往外提供,我们要的是全市的,具体单位我的单位资料会不会流出,这是法律规定的,是保密的,不会对外公布的。

  主持人:李局长,本次经济普查的任务之一是要以经济普查为基础改进统计调查方法,完善天津市的统计调查体系,并通过经济普查完善区县GDP核算方法,为区域经济服务,那么换句话说,是不是目前天津GDP在核算方法上有误,误差有多大?

  李文海:GDP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国际上的重要指标,天津市核算是在结合的原则下进行,但不是各个区县的累计。我们还有很多系统,统计渠道是这么两条,客观上讲,市统计局所公布的数字不是各单位简单加的。

  网友提问:天津的GDP上半年是15%,为什么会这么高?

  李文海: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做了一个大体分析,天津市这些年经济发展势头很猛,现在在逐年的往外挥发。天津市这几年始终保持这个势头,我们很有信心。天津市这些年第三产业明显加快,从天津市整个经济结构看我们工业还是大的支柱,贡献力还是最大的。我们年前些年担心工业支柱产业减少,现在工业产业明显增加,现在互相之间的支撑力已经基本形成,某些行业遇到什么问题,其他行业完成可以支撑。

  网友提问:我想应聘成为一名普查员,怎么报名?

  李文海:普查员的选聘是由各区县选聘的,18个区县大体有三分之一的区县已经完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和各个区的普查办公室取得联系,可以到各区的统计局去联系,一旦做了普查员,在普查员正式工作期间,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允许你做别的,但是要保证我们的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在普查工作正式运作期间,要全力以赴。

  网友提问:普查员的能力有多大?对他们的约束力有多大?

  李文海:这是一个很弹性的东西,如果能是指普查专业知识,我们前期要培训,而且按照规定在培训的同时还要进行考核,只有考核通过才能上岗,考核没通过还不能上岗。约束力,作为普查员是严格意义上的普查工作中的统计人员,要按照法律规定工作,不允许做的不许做,该保密的必须保密。我们在选聘工作中也是有条件的,按照选聘条件按照普查工作需要,选聘上你既然是要信任你,如果不信任你就不会让你上普查队伍里来。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进行我们的访谈节目,李局长,此次经济普查把建筑业这一部分纳入了进来,但目前有天津许多楼房都是空置的,那么,空置在GDP当中如何反映出来?

  李文海:今年我们房地产业发展的比较快,很多方面都是普查内容之一。不管空置还是如何,都是有房主的。是按照普查表里的指标来运作,居民买房,我们不是从居民那里得到数据,而是从建筑商方面来看。

  主持人:此次经济普查后得出的数据,会不会对原先已公布的GDP做修改,如果修改,什么时候公布?

  李文海:从国家普查办公室已经明确,这次普查结果要作为今后依据,也是历史资料修整的依据,如果修改是明年3季度数据汇总阶段来看需不需要修改,这个结果得明年三季度以后再看。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李局长光临本期的嘉宾网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桑兰展示悔过书曝内幕 无言行自由母女饱受欺辱
曼联废人欲赴阿森纳接班人浮现 小魔兽愿当红魔
首发阵容:毛彪顶替奥迪塔首发 李玮锋出任队长
中超最新积分榜:恒大4连胜领跑 津鲁客场同败
李玮锋升任泰达队长 阿里汉:方便和裁判沟通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马化腾的“钱经”三段论 人才激励决不手软
部分婚姻登记处成卖场 新人不留神就“被消费”
华尔街做空中国概念 密集赴美上市投资者厌倦?
郭德纲年入两千万上榜福布斯 揭秘德云社产业链
胡润首推“新二代”富豪榜 39岁马化腾成首富
赵薇一言不慎惹众怒 变态的观众指期望高的观众
范冰冰戛纳抢眼李冰冰紧随其后 "双冰争艳"受期待
汤唯谈《建党》戏份被删:这个还是不能说(图)
巴西男模“莲花小王子”走红 受中国女粉丝追捧
金莎《香格里拉》首演单亲妈妈 再度单恋胡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