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河南濮阳、镇平高考舞弊案再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6:42
 

 

就是在这个大门口,家长们用手机短信给考生发送高考答案

  全国范围内的重点本科第一批次高考录取结果已经在近日相继出台,然而,在中原大省河南的某些地方,一纸录取通知书却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7月的河南好像不停在为6月曾经犯下的过错还着旧账。

  正值阳光明媚、遍地青绿的中原大地看去无论如何也没法和“天灾人祸”这样的四个字搭上任何的瓜葛。然而,在6月份的下半月内,不但小浪底的一阵狂风带走了游船上43条人命,河南镇平、濮阳两县更是爆出了震惊全国的大面积高考舞弊丑闻,一时间,原本祥和的7月笼罩了一片多事的愁云。

  如今,距离最先事发的高考舞弊事件已经整整一个月,然而舞弊“人祸”留下的阵阵痛楚至今仍然无法完全消弭。

  “大城市多好啊,比我们这里强多了。这要是出个大学生,那还不是鸡窝里飞出个金凤凰。那谁还敢惹呢。”

  农业家乡的城市想像

  濮阳县隶属濮阳市,位于河南东北部,是一个依靠农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小县,而且是省级贫困县。如今的这个县似乎也陷入了想发展-需人才-抓教育-催生人才-人才外流的怪圈当中。

  不论是县城还是乡村的学生,到濮阳县高中苦读,大部分人的目标只有一个——早日脱离穷乡僻壤,实现自身价值。

  吴兵就是抱有这种想法的一员,很不幸,他也是参与此次高考作弊并被处罚的学生之一。

  吴兵的家距离濮阳县还有很远的路程,看惯了家乡平房林立、菜地遍野的他对于自己就学的濮阳县已然是无比的惊奇,因为这里“连网吧都有”(虽然在这个省级贫困县里超过10层的楼房屈指可数)。而对于吴兵来说,如果能到郑州或是省外的大城市去上学、工作,那简直是一件天大的命运转折。

  然而,这一切如今已是空谈。

  吴兵说,他到现在也没弄明白这次作弊会被怎样处罚,“可能是成绩不算,也可能是明年不许考,也可能是停考3年。”吴兵从一起被处罚的“难友”那里听来了这些传言,自知犯了错的他也没去问,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据村里人说,吴兵家里已经托在外打工的表哥给吴兵找了一份烧砖的工作,再过两天就要去山东打工了。“山东省会是济南,‘济’字读三声,二声和四声都不对。”吴兵说道。他说长时间的备考已经让他对这些小细节非常敏感,“以后要是有机会去济南瞧瞧,保准不会弄错。”

  在濮阳县乡村,像吴兵这样放下书包拿起背包的学生并不在少数。而在他们眼里,通过高考到大城市里去上学、工作是一条能够通天的道路,只要走上这条路,就能够摆脱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贫穷的命运。

  然而,这条通天之路却并不那么容易走。“大城市多好啊,比我们这里强多了。”

  这是记者经常能够听到的一句话,而如果追问他们所知的大城市究竟强在哪里时,这些人除了说出“大”以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至多说说同村的某某到大城市做过生意,“现在全家都不用种粮了”。“这要是出个大学生,那还不是鸡窝里飞出个金凤凰。那谁还敢惹呢。”村里人如是说。

  一位被处罚的学生说,他作弊时手心里能捏出水来,可原因并不全是因为害怕处罚,而是因为紧张,他恐怕错过了能够一飞冲天的机会。

  就在记者离开的时候,临村的学生已经有人得知了录取结果,据说是第一批次的重点本科院校。全村人都去串门庆贺,而再也没有人顾得上那些仍然在等待录取通知的学子们。

  “60万人挤一条独木桥,升学竞争力是非常大的,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好一些的前程,这些家长太迫切了,只想‘搬个梯子帮孩子一把’。”

  高考图腾的真实崇拜

  1987年,濮阳县出土了6400多年前的蚌壳龙形图案,在国内外考古界引起轰动,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濮阳由此获得了“龙乡”的美誉。而镇平县所在的南阳市更是以当年诸葛孔明所居的卧龙岗闻名四海。在这两个县的百姓看来,“龙”可以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图腾。

  然而,在河南学子的潜意识中,“高考”才是他们顶礼膜拜的图腾。

  河南省档案馆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河南从历史上讲,不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都是考试大省,河南学子对于国家统一考试怀有一种近乎于固执的偏爱。

  1977年12月刚刚恢复高考之初,仅河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就超过了70万人,占到全国700万考生的十分之一,考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据记载,当年河南省的招生计划只有7000人,录取比例达到1:100,加上当时考生是按26岁以上、25岁以下两个层次划分(他们之间的录取分数线也有差别),说是“百里挑一”毫不夸张。后来,因为河南省考生的成绩实在出色,经河南省委报请教育部批准,最后录取名额又增加了2000多人。因为扩招,这一年的高考,直到1978年春节过后才全部录完,这个时间在高考史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由此可见,河南学子“善考”以及对于通过考试谋出路的执着是有历史为证的。

  更让人感叹的是,就在全国很多地区考生数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今年河南省共有60万考生参加了高考,“这是这些年来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教育厅一位官员证实道。

  “60万人挤一条独木桥,而且计划只录取38.8万人,录取率为64%,升学竞争力是非常大的,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考两分,能有一个好一些的前程,这些家长太迫切了,只想‘搬个梯子帮孩子一把’。”郑州市教育学会理事周慧玲认为在河南一些地方发生高考舞弊案是有其内在原因的。

  然而,正是因为人们对高考如此“膜拜”,也让一部分人看到了“挣高考的钱”的希望。

  镇平第一高中的邵将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一个。

  今年高考期间,邵将组织另外5名学生,其中一部分学生报名参加高考获取试题,另外的学生在外围答题,并利用手机和电脑群发短信功能,向11名考生发送有关信息,因此获利12000元。

  如今的邵将已然从学生变成了一个阶下囚,据看守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邵将在看守所曾多次痛哭流涕,然而一切为时已晚。本来希望利用人们心中对于高考图腾的崇拜谋取不义之财的他,却最终遭到了高考这个图腾的反噬。

  “现在我们濮阳教育界平均每个老师每月也就只能拿到一千多元钱工资,参加一次高考舞弊却能拿到二三万。这对老师的吸引力是非常巨大的。”

  风暴过后无言无颜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君子之道”等等这些成语在河南这个中华文化的发祥地广泛流传着。尤其是濮阳、镇平两县,自古以来更是贤臣文士辈出,从“造字圣人”仓颉、“至圣先师”孔子门徒子路、兵家之祖吴起,到一代名相商鞅、古代天文学家张衡、“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等等都是古今称颂的文人君子,因此古有“卫多君子”之称。

  然而,就在这个自古就是“君子之邦”的地方,在此次大大有违君子之道的舞弊丑闻当中,丢尽了颜面却恰巧是为人师表的教育界。

  在此次丑闻中,镇平县第一高中的老师担心学校多年积累的声誉可能毁于一旦。“尽管没有发现教师和考务人员参与此案。可是,‘教不严,师之惰’,谁能认为学校和老师没有责任呢?”一位老师担忧道。

  然而,相比之下,濮阳教育界这次是狠狠地栽了跟斗。

  在濮阳县三中舞弊案中,涉案主犯竟然全是濮阳县三中的老师。他们是政教处副主任田春山、高三年级主任肖付印、高三年级主任数学教师李连培、高三年级十班班主任物理教师贾艳军、高三十六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省伟、高三十八班班主任政治教师崔光明。

  据了解,这些教师都在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之后刑事拘留,目前已然是阶下囚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于濮阳三中一下子有这么多骨干教师被抓,校长被撤职非常担忧,她保守估计需要至少4、5年时间才能在教师梯队上缓回元气。

  如今,在濮阳教育界,有关高考舞弊这件事已经成为禁忌,没有人去主动谈论。似乎大家都在有意避开这一尴尬的话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濮阳市油田一中教师认为,发生这种事情,原因非常复杂,并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得清楚的。

  他认为,首先就是教师经济收入原因造成了目前的这种状况。“现在我们濮阳教育界平均每个老师每月也就只能拿到一千多元钱工资,参加一次高考舞弊却能拿到二三万。这相当于老师们几年的收入,这对老师的吸引力是非常巨大的。”他分析道,“另外,如果某个校领导找到教师要他去‘照顾’某个或某几个学生,老师根本没法拒绝,如果拒绝的话,等于是把领导得罪了,以后肯定会被收拾,有的老师也是迫不得已才干的,没有办法。”

  然而,不管怎样,在此次丑闻事件中,师德师风问题遭到了严峻的质疑。正像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所说,这次高考舞弊案之所以能够得逞,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监考教师失职或渎职,学生把手机带进考场,在考场内收发信息,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制止。那么为什么呢?是监考教师听了招呼、收受红包、不去履行职责。更有甚者,还有一些教师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直接参与了高考的作弊。这些问题都凸显了一个师德问题。事实再次证明,制度和人的素质是两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方面,没有制度不行,有了制度人的素质跟不上去,那么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河南不相信眼泪

  对于高考舞弊这种丑恶现象,学术界及教育界一直在研究应对措施,有人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即进行高考制度的改革。另外一些人则认为,一定要加强对于考风考纪的监督,实行一系列监考手段,杜绝作弊现象。

  然而,不论是哪一方,对于已经发生了的舞弊,由于没有相应的考试法规作为参考,哪一方都无法提出有效的制约手段。

  但是,河南省对于此次发生在省内的两起舞弊案的处置还是足以让人们信服的。

  6月17日,查明镇平县邵将等6人在高考过程中进行手机作弊,已开始按程序追究其法律责任。发现的违规作弊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已上报上级招生部门,分别给予各科成绩或单科成绩作废的处理。

  经查明,濮阳县三中政教处副主任田春山、高三年级主任肖付印、高三年级主任数学教师李连培、高三年级十班班主任物理教师贾艳军、高三十六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省伟、高三十八班班主任政治教师崔光明等7人在高考期间利用手机为考生提供考试信息,此7人已被刑事拘留。

  另外,在同一天,1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濮阳市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濮阳市教育局局长张秋郎被行政记大过处分,分管全市高招工作的濮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解朝聘被行政降级处分,并调离教育部门,濮阳县委副书记、濮阳县考区主任高朝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濮阳县副县长、濮阳县考区副主任张宏被行政降级处分,并被责令辞去濮阳县副县长职务,濮阳县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濮阳县考区副主任、濮阳县三中考点主考赵同法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濮阳县三中校长、党支部书记、濮阳县三中考点副主考王仁忠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南乐县一中副校长、党支部委员、濮阳县三中考点副主考杨双立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

  与此同时,对违规作弊的考生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同时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决定:取消濮阳县三中今明两年承办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起舞弊案让河南蒙羞,严重影响了考生情绪及社会稳定,此次舞弊事件必须依法严肃处理,以期最大限度地保证高考公平、公正、公开。

  此次,河南不相信眼泪。

  疑犯贾树川被正式批捕

  城市快报/综合消息7月15日,记者从河南方面获悉,被兰州警方从西北民族大学提走的“河南镇平高考舞弊案”主角贾树川已被镇平县人民检察院于6月底正式批捕。

  7月15日,河南镇平县人民检察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案发第四天起,县检察院就派出两名主诉检察官“提前介入”进行案件“引导侦查”,据讲,这样做将有利于取证和起诉。贾树川已于上月底被检察院正式批捕,罪名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目前,贾树川仍被关押在镇平县看守所。据悉,这次镇平发生的舞弊案可能是全国首例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

  舞弊案全程回放

  濮阳

  据了解,在高考前,《焦点访谈》接到举报,濮阳县三中往年都发生有组织的高考舞弊,而且有证据表明,今年的舞弊情况将更加恶劣。

  6月6、7、8三日《焦点访谈》记者在实地拍摄中发现:学生家长在三中考点外大声讨论高考答案并用手机发答案短信、监考老师随意进出考点……

  6月10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接到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关于濮阳县三中高考舞弊案的批示。此时,濮阳市委、市政府才发现发生在距濮阳市区10公里外的濮阳县三中高考舞弊案。

  6月17日新华社及河南省相关媒体发通稿第一次正式披露发生在河南镇平和濮阳的高考舞弊案。此外,河南省有关部门向社会通报了今年高考期间濮阳县发生的利用手机违规作弊事件的查处情况。

  6月17日濮阳县三中考点田春生、肖付印等7人因事先预谋在高考期间利用手机为考生提供考试信息,被刑事拘留,违规作弊的考生按国家有关规定被予以处理。另外,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决定:取消濮阳县三中今明两年承办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

  在濮阳县高考违规作弊事件中,1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

  镇平

  高考期间,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当地警方得到线报,有人以每人1000元的价格,在高考时利用手机短信息传送答案。

  6月14日《北京青年报》首次披露了有关此次事件的部分情况。

  6月15日当地公安部门查明,策划此次舞弊案的主谋,居然是正在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就读的大一学生贾树川。

  6月17日河南省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了通报。镇平县社会青年邵将等6人因考前预谋进行手机作弊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发现的11名违规作弊考生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各科成绩或单科成绩作废的处理。

  6月底此次镇平县舞弊案的主谋贾树川被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罪名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据悉,这次镇平发生的舞弊案可能是全国首例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

  记者手记 如何割除烂疮?

  说起采访高考舞弊案,可以说是有一些缘分的。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陕西省汉中市的南郑县进行采访,而采访的内容是该县南郑中学发生的大面积高考舞弊事件。与这次河南濮阳高考舞弊相同的是,去年南郑中学的舞弊案也是由教师从中参与、牟利。而且,巧合的尚不止这一处,比如说主使人都是学校政教处主任,又比如作弊手法都是利用手机,甚至比如南郑与濮阳两县都是当地有名的贫困县等等。

  时隔一年,相同的事、类似的人、不变的高考,所有的要素让人觉得时空交错,光影重合。好像花了365天绕了一圈之后,一切又重回原点。

  无人否认,我国对于高考制度的改革每年都在进行,从增加春季高考、扩大招生规模、分地区独自命题、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直到今年的考前签署诚信协议,可以说,我们改革的步伐从没有停止过。然而,相同的高考舞弊事件却也如影随形般纠缠不已。

  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已经陷入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又高一尺……”的循环当中呢?如何才能割除这一烂疮?不幸的是,至今学术界的专家也没能得出完美的对策。但抛开所有理论上的东西不谈,看着那些因作弊失败被禁止高考的学子们被迫走上一条农民工之路时,实在不知道到底应该为他们悲痛,还是应该为考纪管理的严明欣慰。也许我们不应该同情那些作弊者,但却不能不去思考他们如此做的原因。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必须清楚,高考的改革正在一步一步向前,也许我们的未来会更美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河南濮阳反贪局一副处长涉嫌组织策划高考舞弊  04-06-21
探寻河南镇平高考舞弊案前前后后(图)  04-06-20
河南濮阳高考舞弊案追踪:14万元买通监考老师  04-06-20
河南镇平濮阳11名高考舞弊者成绩作废  04-06-20
河南濮阳高考舞弊案追踪:14万元买通监考老师  04-06-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