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河南濮阳、镇平高考舞弊案再调查(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7:31
 

 

河南濮阳、镇平高考舞弊案再调查

  2000年曝出湖南嘉禾、广东电白高考舞弊大案,此后几乎年年都有舞弊案被曝光。今年河南等地又相继曝出大面积高考舞弊事件,好似高考舞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难道是现行的高考制度出了问题?又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防范考试舞弊现象的发生呢?

  日前,记者采访了目前我国惟一的考试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全国教育考试研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刘海峰。作为温和派高考制度改革代表人物的刘海峰,对于目前高考所呈现出的新情况有一套自己的看法。

博士生导师刘海峰

  趋势 考试舞弊未必越来越多 “重学历”变为“重学校”

  记者:尽管今年新颁布的《国家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加大了对舞弊行为的处罚力度,可河南镇平、濮阳两县还是发现了有组织的高考舞弊案。而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全国卷)也被疑网上泄题,考前11小时有人在中国MBA备考网上公布题目求助,是否说明考试舞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刘海峰:应该说这几年中媒体在高考监督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不能确定地说,是舞弊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记者:那如何看待这些舞弊现象呢?

  刘海峰:只要有考试就有舞弊,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在科举制度实行期间,还有因舞弊被杀头的。竞争越激烈舞弊现象也就越严重。高考关系到考生的前途和命运,都想获得成功不想失败,不仅是高考,前一段时间英语四六级试题泄漏也很受关注,成人高考、自学考试也都有舞弊现象的发生。高考是举国大考,公平性、权威性最大,不仅关系到考生、考生家长、学校老师的前途,还关系着学校地区的声望。考上大学不仅是考生个人和家长的追求对象,也是地区学校竞争追求的目标。同其他考试不同,高考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竞争,同学之间不存在利害冲突,如果周围的人舞弊,影响的不是周围同学的利益。

  另外,舞弊也与各地的考风有关,越是大城市考风工作抓得越紧,偏远的地方就差些,考试舞弊大部分发生在县级以下地区,像省会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就很少发生大面积舞弊的情况。这当然也与发达地区高考的录取率较高有关系。

  记者:今年全国有723万考生参加高考,比上年增加110万人,各地高考新生的平均录取率大抵在55%至90%之间。这些数字均创下历史新高。由此表明,近年来,高考这个“独木桥”实际上已然变宽,那为何还会频频出现集体舞弊呢?

  刘海峰:这几年虽然升学率上升了,但升学的压力也在上升,目前,人们正在从“重学历”向“重学校”较变,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用人单位在用人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更会看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当然,现在的一些用人单位也不只是看重学历,既要重学历也要看能力。

  对策 考生诚信协议作用不大 国家处罚力度相对较轻

  记者:今年全国723万考生在考试前首次集体签了《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自己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如有违反将接受处理。作为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高考还被赋予了人生诚信教育的功能。遗憾的是,一纸承诺书尚不足以杜绝考试舞弊情况的发生。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刘海峰:诚信协议没有起到预想的作用,主要是我们社会的诚信缺失,我想,诚信协议的签订对广大考生是一个教育和约束,诚信协议可能在部分考生中起一些作用,对有些人来说就不当回事。按道理来说,不舞弊是常识性的问题,对于想舞弊又不想舞弊的考生来说是起作用的,铁了心想舞弊的考生签了多少份诚信协议也是没有用的。但在个人利益面前,诚信协议随时都有被私欲之潮淹没的可能。

  记者:尽管新颁布的《国家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加大了对违纪舞弊行为的处罚力度,教育部在高考前宣称要重点打击集体舞弊,可河南镇平、濮阳两县还是发生了有组织的高考舞弊案;尽管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明确规定在考试全过程中,考生不得中途离开考场,否则以舞弊论处,可是四、六级考试还是出现了泄题事件。考场舞弊不仅没有因为有关部门预防措施的严密、惩治办法的严厉而销声匿迹,反而更嚣张,是不是对舞弊考生的处罚力度不够?

  刘海峰:今年5月19日颁布的《国家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对考试舞弊的处理力度加大了,规定只要认定一科考试舞弊,所有科目成绩即全部作废。我认为仍然相对较轻,其实取消一科成绩同取消全部成绩的效果是一样的,如果取消舞弊考生几年之内的高考资格,才能真正起到震慑作用。舞弊的考生通常是差等生,他们知道凭自己的实际能力是考不上大学或是理想大学的,由于舞弊的风险相对较小,今年被抓住,来年还可以继续,所以才会铤而走险。

  根源 高考制度“一考定终生” 改革应进行长远规划

  记者:有人认为,从根本上解决高考舞弊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最终实现各高校自主命题、自主招生。一个考生可在“招生季”内多次选择学校,参加不同学校的不同考试;学校也可以多次选择合乎自己培养方向的学生。如此,高校、学生、国家都有望从现实困境中突围。你认为这种想法科学吗?

  刘海峰:实行高校自主命题、自主招生,我看目前很行得通,如果通过其他制度,有人主张不看高考成绩而是看其在中学的表现,这很容易形成权力和金钱的竞争,如果是这样的话,结果是可怕的。我国目前的高考录取制度之所以相对公正,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最低录取分数线制度,这是对招生走后门现象的一个最重要制约因素。最低录取线虽然不是绝对不可逾越的门槛,但要想把没有上线的考生档案提出来却也并非易事。

  记者:大面积舞弊是否可以说明考试准入制度存在着某些不足?如何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局面?

  刘海峰:对于考生,说“一考定终生”一点都不为过,而且高考还与家长的望子成龙心理、任课老师的奖金与职位的升迁、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单位的“政绩依据”紧密相关。统一考试招生制度有各种缺点,但是总的来讲,它对我国选拔人才是利大于弊的,高考制度的存在,在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它不仅是选拔人才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也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阶层流动的一个好的方式,高考制度是公平的,舞弊只是极个别的,是少数。总的来讲,现在的高考制度是公平的竞争机制。差几分没有考上大学,家长和学生会认为自己成绩差,而不会怨恨社会。在中国的国情下,我不是高考制度改革的激动派或称为理想派,我认为应在长远规划的基础上逐渐进行高考改革,而不可能简单的照搬别国的方式,在美国往往是参考学生在中学期间的表现和老师的评语,而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在现在这种国情和体制下,高考应该是最合理的,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或是大的变化。

  防范 加大考前防范力度 严防人为地方保护

  记者:那你认为目前有什么杜绝考试舞弊可行的办法吗?

  刘海峰:要想彻底根除考试舞弊现象很难,目前所能做的就是怎样在最大范围内防止舞弊。要加大管理力度,相关的措施要跟得上,在这方面,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做得比较好,偏远地区考风考纪问题相对多一些。教育主管部门的措施如果落实到位的话效果也是不错的,比如,通过在考场安装监视器进行远程监控,对舞弊起到事前防范的作用。

  今年高考的监考工作都是由各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由各地的教师担任监考。这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老师都同样有着升学率的压力。加上地区的局限性,很难摆脱权力、关系、人情等因素的牵制。因此,交换监考人员,一定要跨区、跨县,所以发生高考集体舞弊,也是由于存在地方保护的原因,造成监考力度不大。

  记者:有些专家建议建立《考试法》,你认为这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吗?

  刘海峰:我认为这个提议是有道理的,曾有一个博士生导师作过一篇论文就是关于招生法制化的问题。考试法可以规范招生考试的权限,职责分工明确,近几年来,有关招考纠纷也时有发生,纠纷如何解决,最好要有章可循。《考试法》并非仅对考试纪律环节而设,而是欲以法律的形式,对报名、考试、录取等整个招生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对可能发生的各种违规或腐败现象进行预先的防范。

  记者:现在都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那么素质教育与高考之间是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

  刘海峰:素质教育与高考之间有对立也有统一,学生的高考压力客观存在,对学生的身心造成影响,但考试制度与素质教育是统一的,考试促进了学生努力学习,使学生的文化能力得到提高。考试是测量知识水平的工具,是量才尺,科举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高校要选拔新生,出现舞弊不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而是人为的问题,如果不采取考试的方法选拔人才,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更大。有考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刻苦学习同样是一种品质,当然两者也有偏离的一方面,就是导致学生重分数。

  所以,我认为我国高考制度在宏观上还是积极的,不应该太激进的整体推翻式的改革,而应循序渐进,毕竟现在还没有能够代替高考的两全其美之法。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