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淮河污水下泻 洪泽湖20万公里水域不见活鱼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6:53
 

 

  美丽的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因其水产品丰富,自古就有洪泽湖日出斗金之说,但是,今日淮河上流几场暴雨过后,淮河于洪泽湖交汇处,20万公里的水域,鱼、虾、蟹突然全部死亡,记者到达时看到,这这片水域,所有的水产品,甚至连野鸭都没能逃离这场灾难。

  董一萍是江苏省盱眙县一户普通的渔民,一家人养蟹已经近10年了,但是今年,眼看着快到了螃蟹收获的季节,她家80亩水域的螃蟹,几乎是一天之内就全部死亡,经济损失再5万元以上,而同样的惨状,盱眙的每一户渔民都遇到了。

  现在洪泽湖盱眙流域,已经见不到活着的鱼虾,而造成鱼虾蟹大面积死亡的污染水,来自淮河上游。据了解,由于受到7月16日到20日淮河上游大雨的影响,淮河的最大支流沙颖河,河南周口和安徽阜阳等地,相继开闸放水,在洪水的推动下,闸内积存的污水下泻,褐色的污水团全长133公里,总量约4亿吨,目前,污水已通过洪泽湖,并汇入长江,而污水流经之地,沿岸百姓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严重影响。

  据盱眙县水产部门统计,由于污水下泄,江苏省盱眙线死掉的螃蟹达8万多公斤,鱼虾蟹等水产品的经济损失总量超过3亿元。面对上游流下的污染水,当地政府虽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但对于污染水造成的经济损失,尚无一明确的解决方法,只有无奈面对。

  

  主持人:这次的污水下泻对于当地的养殖户来说究竟会有多大的损失,这些损失又应该由谁来赔偿,接下来我们会连线两位嘉宾,我们的第一位嘉宾就是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环保局的胡爱华局长,你好,第二位就是盱眙县的畜牧渔业发展局的桂英副局长,非常欢迎两位能够加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首先想问一下桂局长,现在你们有没有做出一个统计,到目前为止,这个养殖户的损失加起来会有多大。

  桂:据我们目前的统计的话,直接的经济损失,水产这一块直接的经济损失是这样的,产量的损失是两万二千吨,经济损失是3.1个亿。几乎损失了我们水产这块整个主导产业这一块损失了一半。

  主持人:排污这个事情是今年有,还是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损失类似的事情。

  桂:这个事情已经是发生过多年多起了,那么最近连续八年都发生了这个污染,今年这个污染就要说来得比较突然,而且污染非常重,这个以前的话污水来过以后,鱼虾的死亡还要稍微隔一段时间,今年污水一到鱼虾,基本上就死光光了。

  主持人:胡局长,根据你们的了解这个污染从哪儿来的呢,这个水最初在哪来的呢?

  胡:污染是我们接到这个淮委(淮河水利治理委员会),上面说是蚌埠在开放开闸以后,污水向我们这个江苏省淮安,特别是我们盱眙境内的洪泽湖排下来,

  主持人:您说是上游开闸放水放下来的,为什么上游闸里头会有这么多的污水,这么多有毒的水呢?

  胡:上游它们本身的周边的污染渠排出来的水,一排放容纳到一定程度,它就容纳不下了它就要朝下放了。肯定这种污水不是生活污水啊,它是工业污水啊,生活污水无非就是稍微对水质影响大一点,不会对我们水产影响这么大。昨天下午我们才发现了一只鸭子,它吃了我们死鱼以后也中毒死亡了。

  主持人:是不是意味着人吃了也会出问题?

  胡:这个鱼肯定是人不能吃了。

  主持人:桂局长,因为这个事情提前也是有新闻报出来,淮委会也通知你们了这污水要下来,这事不能提前有一些补救吗,比如说最不济我把鱼虾全捞上来提前卖了不行吗。

  桂:这个情况是这样的,目前正是鱼类的生长季节,现在鱼目前正是生长旺季,还没有赶上商品鱼商品节,实际上上市销售也不是太现实的,再加上高温季节转移的话,你要向其它地方转移的话这个死亡率也高。

  主持人:谁来承担这个损失呢,是养殖户自己承担吗?

  桂:按照养殖户的话来说,只能是自认倒霉了,也找不到也不好上哪块去索赔啊,因为这个污染是从上游来的。因为现在上游污染源到底在什么地方,是谁造成的这个污染,现在的话这个也没有查清啊,要查清才能去找索赔啊。

  主持人:胡局长,您有办法能够有一些紧急的处理方法,能够减少损失或减少污染吗?

  胡:现在这个污水,正在要有计划地进行调节,但是这个污水是调节不掉的,只能是起到减轻污水的作用。洪泽湖是一个悬湖,它把整个的污水放进来以后,它就囤积在我们的洪泽湖里,这样对我们的整个的养殖业影响极大。

  主持人:桂局长,既然每年都发生这样的事,当地的老百姓还在这儿继续养殖吗?

  桂:像我们外地的比如说我们一些上海的一些大的老板在这块搞养殖的,污水一到的时候他就全部撤离了。我们本地的养殖户自己实际上是一种安慰的心理,他认为里面还有一些鱼在游动,还有一些鱼在水面上漂游的,想采取一些措施,实际上水源得不到及时的沉淀或补充的话,那么采取其他的措施都是徒劳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现在我们了解的仅仅是淮河进入洪泽湖的那个口上盱眙一个点的情况,根据目前最新的情况,现在污水团已经离开了洪泽湖,在过去的几天当中究竟这个长达100多公里的污水团给两岸的老百姓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来自淮河上游,总长度133公里的污水团,在进入江苏省盱眙境内,持续30多个小时后,流入洪泽湖。目前,污水团已经汇入长江,在污水团流入盱眙期间,国家环境总局,淮河盱眙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污水流入后盱眙地区水质的变化,进行了全程监测。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监测标准,水质分为6个不同等级,分别是:一类、二类、三类、四类、五类和劣五类水,此次淮河污水团所到之处,当地水质均降为劣五类,只能用于生产和生活。

  江苏省盱眙县,因污水团影响,鱼、虾、蟹全部死亡,而在其上游的另两个城市蚌埠和淮南,淮河水时当地居民的饮用水。以蚌埠市为例,在污水团到来,水质突然恶化后,当地的供水总公司立即把附近天然湖泊的水引入水厂。

  蚌埠和淮南启用应急水源,从而保证了当地百姓的生活用水,目前,污水团已通过江苏省的高邮湖流入长江,并在下泄的过程中,不断稀释,污染程度减轻,暂时没有对长江水质造成太大污染。

  主持人:这么大的一个污水团究竟是怎么出现的呢,接下来我们就要连线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副局长程绪水,程局长您好,欢迎您加入我们的节目当中。

  程: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程局长,这个污水团是从哪儿出来的?

  程:是这样的,今年7月中旬淮河的主要支流沙颍河、涡河上中游出现了比较强的降雨,形成了洪水,这些河流沿岸排放的污水,随着洪水快速下泄,进入淮河干流形成了污染,由于同期淮河干流来水量偏小,造成的污染影响比以前要大一点。

  主持人:今年的污水团总体的情况,根据你们监测到的数据,跟往年相比有什么差别?

  程:去年由于淮河全流域都遇到大水,整个淮河干流水量也比较大,所以沙颍河的污水下来之后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明显的污染团,今年由于淮河干流水量比较小,所以对淮河干流形成一个比较长的污染水体。

  主持人:要是没洪水,那些污水在哪儿呢?

  程:如果没有洪水的话,这些污水,就是在河道里面。河道里面这些控制闸有一定的标准的,低于那个水位要进行蓄水灌溉,超过标准水位的时候它才开闸放水。因为这个地区水资源比较短缺,人口比较多,而且也是农业地区,农业是比较发达的,修这些水闸目的是为了水资源的需要,为了灌溉用水,是为了城镇的供水需要,我的水本来是好水,因为排污把我这个水给污染了。

  

  主持人:如果是污染的水为什么还要把它放下来呢?

  程:如果来了洪水,我不开闸泄洪的话这样会威胁到我闸坝的安全,到时候会把这些闸坝冲垮的,这样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污水就到你的闸口了,您没办法?

  程:对,我们其实也是一个,水利部门来说也是一个受害部门,本身它的水资源被污染了,降低了水资源的使用价值,另外对一些水利工程,比如像水闸,也对水体腐蚀,也会造成一些损失的。

  主持人:但是现在底下的人觉得特别不公平,现在是在比较上游的地方污染了水源,但是害的却是下游的老百姓,您觉得这事有办法协调和管理一下吗?

  程:我们每年是这样的,因为根据水法的规定,我们每年对入河排污情况,我们进行监测,然后再按照国家确定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进行比较,如果排污总量超过目标比较严重的话,我们就把这个情况及时向地方政府进行通报,具体工作应该是由地方政府来负责的。(今年)我们根据去年对全流域入河排污情况的监测结果,向淮河流域四个省办公厅都进行了通报。

  主持人:对于像你们水利部门,你们来调度这个水的时候,你们发现这样的污染的水,你们有什么办法,有什么措施吗?

  程: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点,第一点就是我们加强对水质的监测,及时掌握污染水体下泄的情况,第二个就是我们每天发布一批水质快报,向下游预报水质情况,第三个我们就是利用水闸对污水进行了拦蓄,然后等上面的洪水到来之后,利用洪水,对造成污染的水体进行稀释之后,然后再向下游进行开闸泄流。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要解决淮河的污染问题,根本的措施还要治理污染源。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前不久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也派出了专人去淮河流域进行了明察暗访,他们查访的最后的结果发现有数百家企业本应该在几年前就完成了达标排放的治理,结果至今仍然悄悄的在向淮河里排放污水。这让我们感受到,其实污染治理跟盖一座大楼不一样,不是验收合格了就算竣工了,就算万事大吉了,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抓下去,一旦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

稿源 CCTV《时空连线》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