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中日海上能源之争:媒体恶意炒作 政府借坡下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17:22
 

 

  5月底以来,日本以中国开发“春晓”油气田“损害日本利益”为借口,挑起矛盾,为其出台强硬政策造势。6月下旬,日本拒绝中国“共同开发”的建议,并于7月7日正式派出调查船,前往争议水域进行资源调查。日本的一系列举动不利于解决争端,也因侵犯了中国主权和权益而遭中国强烈抗议。

  媒体恶意炒作,政府借坡下驴

  本次中日两国就东海资源的纠纷,由日本媒体率先挑起。5月27日,《东京新闻》记者和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乘坐飞机对中国东海天然气开采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所谓“调查”。次日起《东京新闻》即连续刊出报道和述评,惊呼中国“春晓”天然气田的位置距离日中“中间线”(日本单方面主张,中国从未承认)只有5公里,说明中国“在向东海扩张”、“企图独占东海海底资源”。此后,日本各大报随之跟进,相继刊出类似文章,网站也大量转载,说日本政府“反应迟钝”、“有损国家利益”。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中的强硬派也参与进来,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维护本国海洋权益”。6月10日,执政的自民党外交委员会下属“海洋权益工作小组”完成《维护海洋权益报告》,提议政府采取更强有力措施,设置海洋权益阁僚会议,早日批准民间企业在“中间线”以东(日本一侧)开采油气资源,继续要求中国提供相关开采数据,“合理分享”资源等。6月21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青岛再次要求中方提供有关“春晓”油气田的资料,并拒绝了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提出的“搁置分歧,共同开发”的建议。7月7日,日本不顾中国的反对,从挪威租借高性能调查船,正式前往“中间线”一带,开始为期3个月的调查。

  日本的调查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应避免在划界未定区域,采取危害、妨碍达成最终协议的行动”之原则,也完全无视中国对该区域拥有专属经济权的主张,因此遭到了中国的强烈反对。

  牵强的中日海上“中间线”

  此次东海能源风波的大背景在于,中日两国就东海大陆架的划界及专属经济区的划分一直存在争议。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所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包括钓鱼岛所处海床在内的东海大陆架是个广阔而平缓的大陆架,向东延伸至冲绳海槽,这个大陆架原本就是中国大陆的水下自然延伸部分,天然地属于中国。另外,公约还规定2500米深度是切断大陆架的标准,而冲绳海槽的深度已达2940米,也说明该海槽理所当然是中国大陆架和日本琉球群岛岛架之间的分界线。而日本则主张按“中间线”原则平分专属经济区,按此原则划分,日本可多分得相当于3个浙江省面积的专属经济区。自1998年起,中日两国开始就划界问题进行磋商,但日本不顾中日间海域存在冲绳海槽这一地理事实,坚持按平分原则划线,磋商无法取得进展。

  春晓油气田群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西湖凹陷区域,由4个油气田组成,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正在由中海油、中石化、美国优尼科及英荷壳牌公司联合开发。此次正在搭建的开采平台距离日本主张的“中间线”只有5公里,比1998年开采的平湖气田一下子靠近了65公里。日本担心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在“中间线”附近建设大规模的气田群只是时间问题。春晓气田最早今年底就能竣工,最晚也不会超过明年下半年,这种速度比日本先前估计的“最早也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开采”快得多,因此日本大为紧张,生怕“属于日本”的海底资源被采走,因而要“迅速采取行动加以应对”。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上策

  中国政府在海洋资源开发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谁也不要采取谈判以外的动作,破坏现状。事实上,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在开采东海资源上一直十分克制,中方虽不承认日本主张的“中间线”原则,但在建造油气开采设施时,也十分注意不去触动那些专属经济区划分上存在争议的敏感地区。目前,中国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中间线”以西,应该说已十分照顾到日本的“面子”。在此背景下,日本至少应认真考虑中国“共同开发”的建议,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拒绝,或得寸进尺地要求中国提供相关数据,分割部分油气资源。正如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的社论所指出的:“海上争议地区的划界非常困难,联合开发才是现实的解决方案”。在经济越来越互相依存的时代,日本政府只有认清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形势,将能源问题也列入扩大合作的领域,才能避免“两输”的结局。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梁宏峰
[71789]网友: ip地址:[211.148.168.*] 于2004-07-31 16:34 发表评论:
哼,还给个鸟的面子,对付日本,如果不采取强硬一点的手段,就会被他反客为主.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