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乙肝疫苗西红柿明年7月进超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0:39
 

 

  北方网消息:【继成功研制出转基因植物———抗乙肝马铃薯之后,近日,中国农科院又成功地培育出抗乙肝番茄(西红柿)。据介绍,食用这种“疫苗西红柿”后,人体体内将会产生乙型肝炎病毒的抗体。这种西红柿预计能在明年7月取得农业部生产安全证书,并可以批量生产,摆上超市货架。】

  据介绍,转基因抗乙肝番茄的问世,将会使人们在抵抗乙肝的战役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不用去医院,无需注射疫苗,只要在家吃上几个番茄或服用几粒用这种番茄加工制成的药物胶囊,就可在体内产生乙型肝炎病毒的抗体。事实果真如此吗?昨日,记者赶赴中国农业科学院,采访了此课题研究主持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刘德虎研究员。

  我国有上亿人携带乙肝病毒

  转基因西红柿能预防乙肝?昨天,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南路12号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刘德虎研究员在他的实验室里这样告诉记者:“利用转基因技术,可培育出带有抵抗乙肝病毒免疫原的转基因植物,通过它们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理论上可以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

  据此课题研究主持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刘德虎研究员介绍,作为人类的一种顽症,乙型肝炎的特点是传播范围广、传染性高。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乃至全世界死于乙型肝炎的人数正在逐年递增。目前,我国有上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和3000万名乙肝患者。尽管我国已开始在婴幼儿中进行大规模免疫接种酵母重组乙肝疫苗,但由于这种基因重组多肽疫苗价格较高,接种也必须到医院,目前想要让所有的人都接种疫苗显然十分困难。

  “牛痘”引发转基因抗病毒设想

  而转基因抗乙肝番茄的问世,使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不用去医院,无需注射疫苗,只要在家吃上几个番茄或服用几粒用这种番茄加工制成的药物胶囊,就可在体内产生乙型肝炎病毒的抗体。刘德虎研究员说,这种转基因番茄在外观、口味、产量、营养含量和栽培技术上与普通番茄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惟一的区别是导入了转基因疫苗,食用之后在人体内会产生抗乙肝病毒的抗体,起到很好的病毒预防作用。

  刘德虎研究员介绍,利用转基因植物预防乙肝病毒的设想,是从防天花种牛痘上受到的启发。据了解,防天花种牛痘是人类第一个广泛应用的人工免疫技术,牛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弱病毒,在人体基本不致病,但它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之产生抗牛痘病毒的抗体,而牛痘病毒和天花病毒非常相似,因此,人类对天花病毒也就有了免疫能力。

  刘德虎研究员认为,利用现有的转基因技术,他们已经生产出带有抵抗乙肝病毒免疫原的转基因植物马铃薯和西红柿。他告诉记者,只要获得抵抗乙肝病毒的相关基因,将其导入植物细胞,最终可获得转基因植物。将从中提取的免疫原注射入人体,即可调动人体抵抗乙肝病毒的免疫能力,或者直接供人食用,“相信也会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3年后西红柿升格为“天然药物”

  蔬菜水果通过“基因手术”真的能够成为“天然药物”吗?它真的就可以替代传统医学上的疫苗注射吗?

  刘德虎研究员说,他们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各种转基因食品的生产流程。“研究人员首先将某种特定蛋白植入,经多代繁殖,使被转入的基因逐步稳定化,并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西红柿品系。这些西红柿的家族新成员再从实验室走向田间,进行大规模繁殖。这样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给市民提供优质的抗乙肝西红柿。”

  刘德虎说,再过2至3年,酸甜可口的番茄就将正式升格为人见人爱的“天然药物”。对于患者而言,吃药将变成一种品尝美味的享受。据介绍,首批问世的药物西红柿将分别用于预防乙肝和治疗高血压、血友病及骨质疏松症。对于一些重症患者来说,药物西红柿也许还不能完全替代传统药物治疗,但它们至少能起到较好的辅助疗效。

  抗乙肝西红柿明年7月上市

  “预防乙肝不用打针,只要吃几个西红柿就行。”据刘德虎介绍,该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经过10年研究,培育出的抗乙肝西红柿已经顺利通过了前三个阶段的测试,预计能在明年7月取得农业部生产安全证书,并可以批量生产,摆上超市货架。

  抗乙肝西红柿色泽红艳、汁液充足,与普通西红柿口感一样酸中带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榨汁或炒菜吃,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据该项目负责人刘德虎研究员介绍,食用抗乙肝西红柿,虽然不能治愈乙肝,但一年只吃几个抗乙肝西红柿,就完全能代替注射乙肝疫苗。抗乙肝西红柿属于转基因食品,就是将乙肝疫苗植入西红柿内,经过多代繁殖,使转入的基因稳定化。这种西红柿培育历时需10年,先是在实验室生长,等各种安全因素达标后再移至户外。现在,这种西红柿已通过前三个阶段的安全测试,研究方正与企业接洽,准备在更大范围种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