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二号富豪”杨斌9月出狱? 尚有20亿资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5:42
 

 

  涉嫌“六宗罪”被判入狱18年的前“中国二号富豪”杨斌将于9月被放出。随后多家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甚至有报道称,杨斌已获假释,每周都驱车往荷兰村。

  对此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多方查证。杨斌的四姑——被委托主持荷兰村事务的杨风林没有正面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我不知道。7月23日的凤凰卫视播出过这消息。”

  曾为杨斌打官司的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树昌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说,杨斌是荷兰籍华人,身体也不太好,可能以遗返、假释或保外就医的名义出来,其中,保外就医的可能性很大。

  而在目前收监杨斌的辽宁省沈阳第一监狱,该监狱狱政科一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证实说:“杨斌现在还在我们这里服刑,至于9月会不会被放出去,我们也不好说。

  2003年7月14日,曾被《福布斯》评为“中国第二号富豪”的欧亚集团董事长杨斌由于犯有虚报注册资本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对单位行贿罪、单位行贿罪、伪造金融票证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8年,并罚没230万元。去年9月7日,辽宁省高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963年生于南京的杨斌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据他在法庭上的自述,5岁成了孤儿,靠年迈的奶奶摆茶水摊和亲戚的接济得以长大成人,家里很少吃肉,每天下午4点后才去市场买菜,因为那时的菜最便宜;上小学时,一年3元的学费、两元的书本费也交不起,极度的贫困激发杨斌发奋读书,18岁时他考进海军第二炮兵学院,后因学业优异留校任教。1987年他去荷兰留学,在莱顿大学拿到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荷兰国籍。

  身家曾达9亿美元

  杨斌的第一桶金同样带有传奇色彩,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杨斌靠勤工俭学攒下的1万多美元,开始在中国和波兰等国之间进行棉制品、纺织品、成衣等进出口贸易。1990年杨斌在荷兰创立欧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1992年底第二次创业,投资农业;1994年回国,开始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重组内地上市公司广华化纤,组织欧亚农业赴港上市等。2001年,身家9亿美元的杨斌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

  “荷兰村”引发危机

  杨斌是于1998年底,以荷兰籍华商的名义通过沈阳对外招商被“招”到沈阳的。他打着在沈阳发展高效农业的“旗帜”,在沈阳西北部郊区小韩屯,以1.5亿元圈下3300亩良田,投资18亿元建造梦想中的“荷兰村”。

  但在2002年初,投资者、业内权威人士和传媒纷纷质疑欧亚农业,杨斌的资金链很快被断掉。他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后,根本没有支付上亿元的补偿金,也无力支付巨额的建设工程款,工程很快陷入瘫痪。

  9月30日,鉴于欧亚农业大股东的减持股数与公司发布的数字不符,欧亚农业主动申请停牌。杨斌的“欧亚农业”神话迅速破灭。

  10月4日,杨斌因涉案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同年11月27日经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杨斌被逮捕后,中外媒体一直予以极大的关注。

  韩国媒体称将获释

  在杨斌服刑期间,有关杨斌及其开发的荷兰村一直为外界所瞩目。

  7月22日,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去年被判囚18年的欧亚农业大股东杨斌可能在今年9月获释。也有其他境外媒体称,杨斌最近已获假释,并被暂时软禁在由杨斌亲手筹建的沈阳荷兰村内。稍后其他香港媒体也跟进报道此事。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杨斌几乎每周都开着加长奔驰车前去荷兰村。

  但上述消息迄今均未获得证实。

  “每月抽30包烟”

  去年9月开始服刑的杨斌被收押在辽宁省沈阳第一监狱,沈阳第一监狱刚搬到沈阳马三家地段,这是辽宁省新建的监狱城。一位知情人士说,杨斌专门由一位副处长管理,他以前每天抽4包烟,现在每天一包,一个月抽30包;有监狱的医生照顾他的健康,每周他的家人也会分3次给他送食物,他喜欢吃红烧肉,在监狱里的待遇“很人道”。荷兰驻华大使馆人员每月都去看他,也会送一些他需要的东西。

  “9月有望保外就医”

  7月26日,记者致电沈阳第一监狱狱政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斌现在还在这里服刑。“以后杨斌会不会被假释或保外就医,我们会根据手续办,如果上面有文件下来就照办,我们只是执行机构。”

  随后,记者联系曾为杨斌打官司的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该所5名资深律师曾组成律师团主辩杨斌案。其中一位资深律师曹树昌表示,前些天他在沈阳出差时听圈内朋友聊起过杨斌的近况,听说杨斌就快要出来了,由于杨斌是荷兰籍华人,身体也不太好,假释、遗返或保外就医都可以成为出狱的理由。

  曹律师表示,“听说有关方面一直在为杨斌争取此事,从目前来看,保外就医的可能性相对大些。”

  7月26日,本报记者致电杨斌的四姑杨风林,她在7月23日前见过杨斌。到底是谁在为杨斌奔走?杨风林说,有人在为杨斌争取,“这事用不着我们”。

  杨家仍掌控荷兰村

  今年5月20日,香港主板上市的欧亚农业被香港联交所永久性摘牌。2002年9月,欧亚农业因未及时披露敏感信息曾遭香港证监会停牌,引发了从主板到创业板的民企股小型股灾,投资者对内地企业的诚信产生怀疑,许多欲到香港挂牌上市的内地民企受到波及而被迫中止计划,直到最近内地民企才重新获得香港资本市场的信任。

  欧亚农业被摘牌

  欧亚农业作为杨斌旗下的一个主要企业,在杨斌有望出狱之后有没有可能再上市?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欧亚农业还想在香港上市就要像其他新公司一样重新申请,“除非它的业绩重新好起来,否则很困难,估计申请也要改头换面”。

  对于荷兰村的遗留问题及最新进展情况,杨风林和主持荷兰村事务的副总边守捷都守口如瓶,不过他们都隐晦地表示,荷兰村还是他们自己人在做,没有外来接盘人。

  沈阳一直欲找人接盘

  杨斌被判刑后,沈阳市政府就开始寻找新投资者盘活荷兰村的资产。沈阳市政府专门为此成立了主管农业的副市长李宝权挂帅、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宋锡坤主持日常工作的“荷兰村善后处理工作小组”,下设“生产组”、“稳定组”、“清算组”等,推进有关事宜。

  这期间,有意收购者的传闻一直未停。据今年3月11日香港《文汇报》报道,总资产约60亿美元的广东控股有意收购荷兰村,广东控股董事长武捷思还曾亲自前往沈阳考察荷兰村。但5月27日武捷思公开承认广东控股的收购行动“无疾而终”。

  据2003年7月18日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钨钢大王”廖万隆欲借鉴台北购物商场京华城的主要股东沈庆京的经验,预算斥资50亿元大搞“城中城”。但7月27日,记者致电厦门春保精密钨钢制品公司,廖万隆的秘书黄小姐表示不清楚此事,该公司管理部陈经理称需咨询台湾总部意见而一直未回复记者的求证。而杨风林和边守捷都否定了廖万隆接盘的说法。

  杨斌不愿放弃荷兰村

  地处沈阳市小韩村的荷兰村曾是杨斌的“得意之作”。盛极一时的荷兰村,其“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观赏与旅游区”概念,曾经是安排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团及外埠贵宾参观的景点之一。

  此前,寻找有实力的接盘者重组荷兰村似乎还是沈阳市政府和荷兰村的共识。杨斌入狱后,有多家接盘者现身,但最终都不了了之。症结何在?据知情者表示,几乎所有的可能接盘者都遭到了杨斌的拒绝。

  今年2月初,杨斌曾委托小韩村村企靓马集团主持荷兰村的对外招商引资,向市政府申请补办荷兰村的土地使用手续等。

  该村村支书兼靓马集团董事长王新智告诉记者,在这段期间,靓马集团招来了在香港上市的多福控股,由多福控股重组荷兰村债务,提供启动荷兰村的发展资金,但此计划遭到杨斌的拒绝。随后杨斌收回了委托权。“杨斌根本就不想失去荷兰村。”

  杨斌还有20亿资产

  据悉,杨斌名下的荷兰村和欧亚农业并非资不抵债,只是他涉及多方债务,包括银行欠债、向农民征地欠下债项及其他诸如建筑工程费、建筑材料费用等。另外,沈阳市政府曾评估杨斌留下的资产,最少值20亿元,显示杨斌“资可抵债”。

  2003年5月,沈阳市政府特别请辽宁省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对荷兰村做了一次资产评估,其评估为“高度机密”秘而不宣。记者多次致电该事务所,但无人接听。杨风林告知记者,这次评估荷兰村的价值应至少为27.5-33亿元。

  边守捷表示他负责荷兰村正在进行的后续工程建设,但未定完工的确切日期。杨风林对荷兰村资金链情况不愿作出任何实质评论,只是透露,目前荷兰村重启的资金可能来自欧亚集团从外面收回的一些欠款。

稿源:中财网 编辑:梁宏峰
杨斌案深度调查 记者亲历看守所感受违法的代价   03-07-18
沈阳中院对杨斌案一审宣判:有期18年罚金230万   03-07-14
杨斌庭上做最后陈述 回忆自己童年时情绪激动   03-06-15
沈阳公审杨斌合同诈骗等罪案 将要择日宣判   03-06-14
从牟其中到刘晓庆杨斌 破解中国富豪落马之谜   03-06-13
杨斌案庭审第二天 亲属表示杨会为自己辩护   03-06-13
杨斌今日沈阳受审 首席律师为“京城名状”   03-06-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娜样率真!还原真实的李娜敢说敢干惹人喜爱
天津女排模仿实战夜训 王宝泉:从零开始再拼搏
天津女排适应晚场备战紧张 王宝泉再现铁帅本色
外媒曝泰达将签东欧铁卫 开30万欧年薪即将来华
热身平中甲队细节露短板 吉马不满球队表现怒吼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指收长上影阴线 大盘呈现阶段性头部嫌疑
银行板块诱多 大盘调整仍将持续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震荡袭来要调整(1月25日)
阶段性高点已现 任何短线反抽都是高抛机会
17省份公布2012年居民收入 仅6省增速跑赢GDP
段奕宏《楚汉传奇》出色演绎韩信孤傲内心(图)
张雨绮登杂志封面 褪去浓艳展淡然清新(组图)
编剧何庆魁谈赵本山:不支持他上春晚 享点清福
王珞丹纽约旅行大片 都市街头现淡定从容(组图)
汪东城补拍《终级一班2》 寒流来袭秀肌肉(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