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陆战队不认性别 走近多姿多彩我海军霸王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7:40
 

 

  盛夏。中国南海。云飞浪卷,骄阳灼人,我海军某陆战部队的大型海练如火如荼。女子两栖侦察队,全程随大部队参加海练,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展示了“走、打、藏、侦”的两栖本领。

  1995年6月诞生于某陆战旅的女子两栖侦察队,是我军惟一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部队,在现代立体战争中,成为女子特遣队,神奇中透出浪漫。

  “八一”前夕,记者走近这群“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深山能攀崖,荒岛能生存”的姑娘——

  女警、女兵在影视作品里,被演绎成“上天、入地、下海;刺杀、格斗、射击”无所不能的“霸王花”。现实中真有这样的“霸王花”吗?

  如茵的草坪,婆娑的椰树,独栋三层的小白楼,这是80多名花季少女的“闺房”——我军惟一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部队学习、生活的地方。小白楼右前方约500米,是她们的训练场,那就是盛开“霸王花”的一块“魔鬼”营地。

  “八一”前夕,在海军女子两栖侦察队的营地,记者见到了这片不让须眉的“霸王花”。

  陆战队不承认性别

  “战争不同情弱者,陆战队不承认性别。”这是女子两栖侦察队队员的口头禅。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陆战队员,要经过“炼狱”般的训练。

  数九寒天,她们突然被空降到北国丛林,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摸爬滚打;盛夏酷暑,战舰又将她们送到赤道附近海域进行耐高温训练,烈日下,甲板泼水腾气,穿着胶鞋走在上面“吱吱”直响,可她们像雕塑一样岿然屹立,一动不动。

  在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称为“世界上标准最高、难度最高”的中国海军某陆战旅专业训练场上,一场对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的考核正在进行,她们要在400米的区域内,依次攀越6米软梯,跑过高4米、宽5厘米的天桥,冲过60度斜角的拉索高台,悬空通过长40米、深5米的障碍水池,再匍匐爬过长20米的低柱铁丝网……然后开枪射击200米以外的一排活动胸靶。其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只听一声令下“上”!女陆战队员一个个似脱弦之箭向前冲去。攀软梯,过天桥,冲拉索高台,悬空越池,匍匐穿网,擎枪射击,样样做得干净利落。

  江丽是上海交大大二的学生,去年12月入伍,她每天的功课是,“清晨起床出操就是一个三公里跑步,上午操课不是倒功技术就是拳术基本功,练完花剑还要练匕首,摔得眼冒金星还得摸爬滚打,中午还要加班训练,好不容易休息了,可刚躺下起床号就响了,迎接我们的又是一个下午的超强度训练,吃完晚饭又是一个三公里跑步,之后就是没完没了的百米冲刺和周而复始的基本功训练,一天下来,我是站着就想坐,坐着就想躺,躺下就能睡,可睡觉也不塌实,半夜里,紧急集合的声音时常把我们这群新兵折腾得七荤八素。”“尽管如此,训练量却有增无减。我们都挺过来了。”

  副队长孟秋贞是个练家子。15岁开始学跆拳道,1999年获得全国协作区精英赛55公斤级第一名,身体素质绝对过硬。参军后,练倒功每天要在地上摔上1小时,让她几乎精神崩溃。这时她注意到了一个胖胖的女兵叶素琼,“她的爆发力和弹跳都不好,可是她的毅力好。她行我也行。”小孟就是在这样的暗自鼓励下挺过了那段日子。

  王蛟在2002年获得南海舰队射击比武的第一名。“我练射击的时候,枪上要挂两块砖,摆好射击姿势,一跪就是一小时,脚趾麻了,后来破了皮,又烂了。为了增加臂力,每天早上拿两块砖跑步5公里,接着再做一些扩胸、俯卧撑的小素质训练。”

  孤岛突破生命极限

  “野外生存训练”原本是海军陆战旅两栖侦察队男队员的一个科目,“霸王花”们也得练。

  盛夏酷暑难耐,一艘登陆艇将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们运送到了一个四面环海、荒无人烟的孤岛。地上白骨森森,骷髅累累,令人毛骨悚然;树上巨大的蜘蛛网上一只只又黑又大的毒蜘蛛瞪着可怕的眼睛;盘踞在杂草丛中的一条条毒蛇吐着红红的芯子;蜈蚣、毒蚁、蝎子神出鬼没,让人心惊肉跳。

  每名队员带1把匕首、1盒火柴、450克大米、10克食油、5克盐。在这个荒岛上她们要生存一周,还要进行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走、打、藏、侦”战术演练。

  比起小伙子们,姑娘们在野外生存更会精打细算。开始两天,她们靠钓鱼、捉蟹来维持身体每天所需的热量。上岛时每人携带的一军用水壶淡水早已用完,她们从海水中一滴滴地提炼蒸馏水。

  粮食用完后,她们便四处抓老鼠、捉鱼虾、掏蝎子、挖草根、采野果充饥。然而,这些东西很快就难觅踪影,海边也难得抓到一条小虾。连续几十小时的断炊,她们不得不一边生吞活嚼着小蚂蚁和四脚蛇,一边与“敌人”进行着不屈的战斗……

  为期一周的“孤岛求生”训练结束了,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们勇敢地冲破“生命极限”,获得了真正的陆战队员合格证。

  被赶下海的“旱鸭子”

  去年入伍的新兵郁艳亭怕水,地道的“旱鸭子”。

  但是,着装负重,在海里游几千米是海军陆战队队员“魔鬼训练”的基础科目之一。

  郁艳亭虽然能代表上海女子青年足球队征战绿茵场,却难过“武装泅渡”这一关。

  今年5月,女子两栖侦察队跟男陆战队员一起参加大型海练。

  “必须过关,两栖陆战队员的第一要务就是‘武装泅渡’。”郁艳亭说,“我们每天要在海里泡3小时。先是在浅海边泡,适应水性,过了几天,指导员把一根两米长的绳子拴在我们几个人的武装带上,绳子的另一端绑一个小军用游泳圈,‘押’上冲锋舟,开到深海区,然后把我们都赶下海。”

  “不会游泳的人到了水里成了秤砣,身体一直往下沉,又苦又涩的海水直往嘴里呛,刚觉得露出了脑袋,又沉了下去,有根稻草也想抓住。拼命地往上爬,拼命地去抓游泳圈。”

  “指导员规定每个人只可抓5次游泳圈,否则就得重新训练。我开始克制自己抓救生圈的愿望,在海里拼命地扑腾,你还别说,间隔越来越长了,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真的就浮了起来,真的就会游了。几乎每个不会游泳的女队员都是这样过来的。”

  海练期间,姑娘们在海水里泡了1个月。水母蜇得人生疼,身上的皮一层层地脱。郁艳亭的身上开始长起了疖子,在海水里脓包破了,先是刺痛,很快又没了知觉。到了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从海练点回来,队里30多个人都长了痱子,起了脓包。许多人脸上都长了汗斑,一块黑一块白。指导员钟志军领她们去看病,把医生都吓坏了。

  坟地里绑吊床过夜

  女子两栖侦察队里80多号十七八岁的女孩子,90%来自城市,80%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是父母的“小心肝”。十七八岁的女孩子是都市里最时尚的群体,什么时髦玩什么,什么先锋做什么。可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玩”得更“前卫”:在阴森森的坟地里绑上吊床过夜。

  1999年入伍的齐家园已是快退伍的老兵了。她说,“女孩子胆子大都很小,‘孤胆训练’就是要把女孩子的胆子练大。黑漆漆的夜里要自己摸到坟地,找棵树绑吊床,在那里过夜。”

  “我当新兵的时候很怕这种‘魔鬼训练’,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浑身都抖,摸索着绑好床就坐在上面,一句话也不敢说,就想哭,看着萤火虫飞来飞去,一直熬到天明。”

  “有一回,连里搞夜间射击,我带着两个新兵去靶壕里查靶。一百米开外有一条废电线,不知谁给拽到了,靶壕里突然传来了回音。新兵大叫着‘有鬼’,吓得连帽子都跑丢了。队长只好又带着她返回靶壕转了一圈。”“胆子就是这样练大的。”

  对于女子两栖侦察队的每位战士来说,战争考验她们更多的就是单兵作战能力,用钟志军的话来说,也就是考验她们野外生存的能力。未来战场上,她们遭遇到的情况到底有多么恶劣、多么不可想象,没有人可以预料。

  男兵输给了女兵

  “以这些女兵的素质,对付两三个普通的男性完全没问题。”钟志军说,“她们都很好强,总是想和男兵比个高下。男兵的爆发力强,但是通常‘三板斧’,拉练时,开始男兵走得飞快,可是女兵的耐力强,而且精神意志力比男兵更优秀,到最后反而是女兵要走在前面。”

  今年夏天海练期间,女兵们30公斤战备着装,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拉练30公里,最后5公里奔袭,男兵成了她们的假想敌,最后的结果证明,女兵们的耐力占了上风。

  伏击捕俘演练也是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与假想敌们的较量。一次训练中,男兵不好意思做女兵的俘虏,被抓到了,还是负隅顽抗,女兵们急了,动起手来,把男兵“打”得一瘸一拐。训练一结束,消息不胫而走,说是男兵被女兵给打了。

  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的“厉害”不只是在海练场。一天,女队员钱汉新坐公共汽车回海南探亲,半路上,4个人高马大的男青年手持尖刀抢劫乘客。钱汉新怒吼一声:“住手!”然而,歹徒根本不把这个小女孩放在眼里:“别废话,你也赶紧把钱掏出来。”说着,就把刀伸到了钱汉新的眼前。钱汉新一个反手把刀打落在地,一拳把歹徒掀翻在地,不到5分钟,4名歹徒被打得落荒而逃。

  钟志军说:“虽然男兵们嘴上一个劲儿地说,找对象一定不找女兵队的,其实他们心里早从不服到服了。”

  多姿多彩“霸王花”

  2002年元旦,女子两栖侦察队营房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欢度元旦”的字样银光闪闪;室内彩灯闪烁,笑语四溢。

  时任队长杨世敏说:“为迎接2002年元旦,今天晚上我们举办这场模特比赛。给冠军的奖励是由她燃放迎新年的第一束烟花。”

  “1号选手,何丽,身高1.60米,来自湖南!”主持人钱汉新伴着悠扬的旋律解说。停了一下,她又怪声怪调地说,“人称‘小辣椒’!”台下一阵哄然大笑。何丽本来走得挺好,听了最后一句也忍不住笑弯了腰。

  “3号选手许艳红,身高1.69米,来自江苏。”许艳红一个漂亮的转身亮相。钱汉新像是发现了外星人似地惊叫了一声,“天啊,你们看,刚才她那姿势真是赛过章子怡,不让张曼玉!”许艳红一听一个趔趄差点掉下台。台下女兵们笑得前仰后合……

  燃放第一束烟花的“奖赏”被许艳红夺得。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霸王花”们也不例外。看看那些“躲”在毛巾背后的防晒霜、护肤膏便可证明这一点。“脱胎换骨”的训练将她们磨练成女子陆战队合格队员的同时,也改变了她们如花似玉的容颜,原先白净靓丽的姑娘们一个个都成了地道的“黑妹”。尽管这些护肤品在她们的脸上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但她们还是在每天早晚都抽时间抹一抹。钱汉新不知从哪本书上看到黄瓜可以美容,就给姐妹们推广,只要炊事班一买来黄瓜,转眼就会被她们“顺”走几条。

  “霸王花”们各具才华。王建艳擅长做风铃,曾给姐妹们一人做了一个挂在床头,风儿一吹,留下一串玎玲玲玲;王睿辉迷恋服装设计,有空就琢磨她的小方案,她有个梦想,将来当一名服装设计师;海南姑娘林丹婷入伍前是位音乐教师,钢琴弹得特棒,一有时间她就会弹上一曲《爱的祝福》;吴娜喜欢画画,没事就给姐妹们画未来的“白马王子”,画得有模有样。杨世敏、许红梅、姜薇常把姐妹们生活里的故事写成散文、诗歌和新闻稿投给报刊电台,采用率还不低。

  女兵队里的“绿叶”

  2000年,28岁的钟志军是下了很大决心才走进这个特殊的营地,成了女子两栖侦察队的第3任指导员。

  军营里姑娘是难见的红花,此地倒只有他和司务长这两片绿叶。

  “我是从管男兵到管女兵,从做军事干部到军事、政工一把抓。手底下这群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个个都有小脾气,独生子女多嘛。快5年了,真是又当爹来又当妈。”

  “原来,我在陆战队管男兵的时候,性子躁。现在带女兵,知道女孩子自尊心都强,也都很努力,不能批评,只能表扬。当然,更不能讲粗话。”

  五大三粗的钟志军常被老战友们私下里议论:“钟指导员已经‘异化’了。”

  没人敢当着钟志军的面瞧不起这些女兵,否则,他铁定跟你急。“这些女孩子训练比男兵刻苦、较真。动作一遍遍地做,脱皮、流血,不做声。我有责任把她们带好,让她们成为真正的‘兵’。”

  钟志军被这群女孩子称为“荣誉父亲”。女兵们谈恋爱不告诉家里,都来找指导员“审查”。父亲节到了,钟志军的办公桌上一下子摆满了各种卡片。“能带女兵是我的荣誉。”

  和指导员“做伴”的司务长,除了管理队里的一应需要,还经常被女兵们当成实战对象,一次小拇指都被踢断了。做女兵连的绿叶,不容易。

  女子两栖侦察队有着其它兵种不可替代的使命,必须具备与众不同的本领。现在,她们中80%的队员具备了对打、武装泅渡、3种车辆驾驶和5种轻武器射击等技能,3年兵以上的女队员都达到了“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深山能攀崖,荒岛能生存”的“两栖”侦察本领。

  “从我们女兵队走出的女孩都普遍具有坚毅、独立、果敢的精神。”钟志军说。

  不少女兵来自大学。肖茜从海南大学20几个在校生中争得了这个吃大苦,受大累,接受“魔鬼训练”的机会,“也许此后的日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这个选择,值!”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