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日本将派代表商讨赔偿吉林敦化毒气弹所伤儿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1 10:17
 

 

  昨日,经专家组检查,被毒气弹灼伤的刘浩、周桐已脱离生命危险,并有好转趋势,已能下地玩耍。在我外交部门的交涉下,日方调查此事的代表将于近两日到达敦化,与中方商讨关于毒气弹处理及受伤孩子的索赔问题。

  由于伤者是两名未成年的孩子,专家估计,索赔结果胜算几率较大。截至昨日,敦化共发现30枚炮弹,其中有26枚为毒气弹,现炮弹已全部送往哈尔巴岭等待集中处理。发现炮弹的莲花泡林场也已解除封锁。

  事发现场:有剧毒请勿靠近

  昨日,记者来到莲花泡林场,也就是以前的马鹿沟林场,在事发地公路200多米的距离内,竖立有9个“禁区”的警示标语。事发河岸已经被踏平,河边挂着“有剧毒,请勿靠近”警示牌。事发后,敦化市市长等领导和专家组前来踏查,7月26日和27日两天,当地警方派来50多名警察,与林场一同给全体居民召开会议,告知炮弹严重的危害性,并穿着防化服戴着防毒面具到居民家收缴炮弹,其中有几枚炮弹已泄漏。

  在距离林场4公里左右的地方是官地镇横道村,孩子们发现毒气弹的河水流经该村,村头立着“此河已被毒气污染,禁止使用”的标牌。该村村民郭金泽告诉记者,直到两个孩子被毒气灼伤后,大家才意识到炮弹的危险。

  刘爷爷每天坐在马路边等孙子的消息

  刘浩的爷爷已经67岁了,自孙子受伤后,他每天茶饭不思,坐在马路边等孙子的消息。刘爷爷说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会留下后遗症。周桐的奶奶告诉记者,事发当日,孩子回家并没有发现异常,吃晚饭时,周桐突然说自己的腿起红疙瘩了,奶奶以为孩子在山上玩时过敏了,也没在意,可是第二天早晨,孩子说疼,向林场报告后,被确认是毒气灼伤,立即送往医院。周桐父母早在4年前就离婚了,目前孩子的母亲还不清楚周桐的情况,周桐主要由父亲和姑父照顾。

  以前林场几乎家家都有炮弹

  “以前,我们林场几乎每家都有炮弹”,林场的居民说,炮弹从20多厘米长到1米多长的不等,那时村民都把弹头钉在地里,利用炮弹底部砸钉子。村民说,以前并不知道炮弹的危险性,许多人还取下炮弹底部的铜卖钱。

  村民吴大娘介绍,大约30年前,她家邻居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曾被毒气弹灼伤,“当时她全身起大泡,就脸上没有”,大概一个多月后,女孩基本康复,目前在延吉做生意,至于是否留下后遗症村民并不清楚。

  老铁匠回忆:莲花泡林场为日军武器库

  昨日,记者又寻访了林场附近的乡镇,原林胜乡(现已并入官地镇)居民于得才(87岁,从前是铁匠)、王勤(72岁)和王福检向记者回忆起他们了解的有关炮弹的情况。

  据他们回忆,林胜乡是去林场的必经之路,日军侵华时期,此处驻扎着日军的看守团,而林场驻扎着关东军。那时日本人修筑了由敦化市到敦化市大山镇的铁路,修筑铁路的人都是伪军,被称为“勤劳奉士队”,此铁路专门运输军火,而莲花泡林场就是日军的武器库之一。

  于得才回忆:“记得有一次,整整三辆卡车的中国劳工被送到林场里去,据说是去挖山洞做为日军的武器库。当时听老百姓说,去的人没有一个人能活着出来,因为出来就会泄露日军的军事机密了。”因此老百姓无法知道武器库的真实面目。解放后,许多炮弹被有关部门集中销毁了。

  于得才还说,他还曾到大山镇的山林里捡过“三八大盖”枪,和同伴们打猎。以前村民把捡来的炮弹底部打开后,重新安装雷管,用来炸鱼,有的时候刚把底部打开炮弹就爆炸了,很多村民被炸死炸伤,后来警方进行管制,已经很多年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了。

  伤孩现状:孩子尚不知病情的严重性

  昨日,记者获悉,周桐和刘浩已脱离生命危险,但孩子至今仍不知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周桐被毒气感染较轻的部位已经开始愈合,但较严重的部位仍有毒水溢出。刘浩尚未拆开纱布检查伤口。

  医院为孩子买了电视机和VCD

  敦化市医院烧伤病房门口,有两名保安和民警24小时把守,门口贴着“未经市政府书面批准者,一律不得探视病人”的通知。两个孩子的家长住在烧伤病房旁边的屋内,两名医护人员24小时守候在病房,医院给孩子买了电视机和VCD,两个小家伙可以看他们喜爱的动画片。

  炮弹即将被集中处理

  目前,敦化警方已将发现的30枚炮弹送到了哈尔巴岭,准备在那里集中处理。据有关人士透露,由外交部、总参、总后、沈阳军区、人武部等1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即将赶赴敦化哈尔巴岭,处理相关事宜。

  据了解,敦化哈尔巴岭是日军遗弃化武最为集中的地方,在哈尔巴岭埋藏的化学武器近70万件,回收的大部分化学武器都先存储在哈尔巴岭,然后集中销毁。为了运送方便,日方已经在哈尔巴岭修建了一条公路。本组稿件本报记者苗颖张林林

  吉林省敦化地区发现的化学武器,处于哈尔巴岭水库上游,数量庞大,年代久远,大部分严重锈蚀,一旦大量泄漏,后果不堪设想。1954年2月24日经吉林省废毒弹处理委员会批准,将敦化县哈尔巴岭四棵杨树处作为毒气弹埋藏处。

  经过200多名民工昼夜分班工作,挖出一个长25米、宽12.5米、深10米的大坑。民工根据毒弹废损程度进行不同的包装:甲种为好弹,外部良好,口螺结合紧密,无漏毒现象;乙种弹体吃土较久,部分破坏,有出毒现象;丙种为危险品,弹体较坏,有毒气外溢。装满毒弹后封顶的坑顶覆土3米左右,坑的四角立了4个石碑,碑上刻着“日遗毒弹埋藏处”。这次一共处理毒弹83636发,弹皮52吨。其后的数年间,在这一埋藏处又有了二号坑、三号坑,埋藏的毒弹重达几百吨。

  1931年到1945年,日本生产的化学毒剂总量达7376吨,包括糜烂性芥子气、路易氏气、血液中毒性氢氰酸、呕吐性二苯氰胂、催泪性苯氯乙酮5大类别。日本军队带入中国的化学武器的数量迄今无具体记载,但是根据美国在战后的统计,遗留在日本的化学毒剂数量是3647吨,可见3729吨化学毒剂已经被运送到中国战场用于战争。

  根据有关规定,日本方面必须在十年之内彻底销毁遗弃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必要时,这一期限可以延续至2012年。日方已经在遗弃化武最为集中的吉林敦化哈尔巴岭修了一条路。

稿源 新文化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