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组图】饮水思源——“小平故里”广安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10:09
 

 

  
邓小平纪念馆
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纪念园
邓家老院
邓小平故居保护区

  今年8月22日是个值得全中华民族隆重纪念的日子:100年前的这个日子,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四川广安市协兴镇一个叫牌坊村的农家诞生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邓小平!”就在举国上下纷纷掀起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热潮之际,记者溽暑踏进一代伟人故乡,默默追寻小平儿时的足迹,亲身感受人们对伟人的崇敬!

  未成曲调先有情

  在去广安的路上,歌颂小平同志、“三个代表”和“致富思源,建设广安”、“争做合格小平故乡人”等颇具革命化色彩的标语、横幅、广告牌……十分醒目,让人满眼是春!而且越靠近广安,就越能强烈地感受到小平故乡人对他们这个小个子乡党的无限崇敬和热爱!

  及至漫步市区街巷,有关邓小平的书籍、画册、邮品、像章、影碟……已陆续上柜;市委大楼一侧,绘有邓小平头像的巨幅广告牌高高架起;市政府大门口,邓小平题写的“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金字招牌熠熠闪光;甚至在市区蜿蜒而过的西溪河的堤坝上,也打出了“搞好西部开发,建设伟人故乡”的口号,让人时时处处都能“嗅”到广安人内心那份掩饰不住的自豪!

  在广安市委外宣办,记者见到了他们为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刚刚出版的VCD光碟《故里春风———小平家乡发展纪实》,浏览了他们主办的邓小平故里网站(http://ww.scguangan.gov.cn),还了解到许多与百年诞辰活动有关的新闻:比如今年游客潮比往年来得更早,旅游团队自5月份便一拨拨汹涌而来;比如澳门新闻媒体采访团“先下手为强”,赶在6月初就来此开展大型采访;比如经邓小平家人同意,从北京邓小平生前住过的院子里移植了几棵树到这里的小平故居;再比如早已预定的首列广州赴广安千人旅游专列7月9日开通;还有要赶在8·22前的各种纪念、筹备活动正搞得如火如荼……

  耳闻目睹,大庆氛围“一触即发”。这真应了白居易的一句名诗:未成曲调先有情!

  思源广场“鼎”天下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徜徉在玲珑剔透的广安市区,记者情不自禁地哼起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来。是啊,这座漂亮的花园城市确有歌里唱出的味道!小城有渠江、西溪二水流过,城中最美丽的街道是思源大道。位于渠江南岸、大道北端的思源广场,便是市区规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群了,是游客必到之处。这也是广安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的重点工程,取“饮水思源”之意而得名。

  开放不久的思源广场占地近9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由入口广场、环形广场、水景广场、宝鼎广场和四季花海5大景点组成,融纪念、集会、文化娱乐、休闲观景等功能为一体。

  在广场制高点三足鼎立的“实事求是”宝鼎是整个广场的标志性建筑,它总高10米,直径7.04米,总重41.8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宝鼎。宝鼎正面铸鼎名“实事求是”,背面铸“解放思想”,基座正面刻邓小平名言“发展才是硬道理”,背面刻邓小平“南巡讲话”万言书全文。站在这里,正面俯瞰思源大道,背面则见渠江在脚下逶迤。

  位于广场中心的水景奇观,面积达6700平方米,是“饮水思源”的点睛之作,居西部之最。声光水色,美轮美奂,还可放映水幕电影,让人叹为观止。整个水景造型内方外圆似一钱币,象征着财富、发达,寓意“共同富裕”。水景区百组喷泉则暗寓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整个广场四周环绕树池、竹林,石阵、玻璃廊桥、火炬灯柱、四季鲜花错落点缀,加之正在建设中的邓小平图书馆、思源宫两大标志性文化建筑遥相拱卫,堪称中国西部广场文化的经典!

  四大活动迎盛典

  虽然全国各地陆续以多种形式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但作为小平故乡的广安,届时将承担整个纪念活动的“重头戏”,其意义非同凡响!据介绍,为办好8·22盛典,广安市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四川省委的具体要求,举全力积极筹备邓小平铜像揭幕、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开馆、全国性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省委省政府举办的纪念大会等活动。目前各项活动筹备就绪,可以说就等“东风”了。

  小平故居位于距广安城北7公里的牌坊村,一方农家三合院,当地人称“邓家老院子”。2001年,经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以故居为核心成立了邓小平故居保护区。目前,除对故居进行了高质量维修外,蚕房院子、翰林院子、德政坊、神道碑、邓家老井等邓小平青少年时期的一些重要活动场所已维修完毕并对外开放。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距小平故居约500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整个建筑坐落在一片生态林半坡上,内设序厅、音像厅、信息中心、展厅,并塑有雕像和丰碑。陈列布展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国家博物馆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文物、实物和照片资料征集复制工作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小平同志亲属的大力支持下即将完成。

  邓小平铜像广场距小平故居约500米,环境工程占地36亩,中心广场占地5亩,广场掩映在绿树翠竹中,四周青山环抱,小平铜像巍然屹立在广场中心的草坪上。而欲见伟人“真容”则要等到揭幕的那一刻!

  保护区内现已建成830亩生态纪念园、10公里绿色长廊和“加拿大领事馆林”、“川大林”等80多个冠名园林,随着8·22的来临,这里将成为展示邓小平青少年时期人文风貌、纪念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成为郁郁葱葱、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成为景观宜人、特色鲜明的旅游胜地……

  小平故居,必将成为神州大地上一座永恒的丰碑!

  广安人饮水思源

  2003年4月,邓小平的3个女儿相约回到广安。面对故乡翻天覆地的巨变,她们惊喜之余又很惊异———短短几年,广安仿佛变魔术一般从“灰姑娘”便成了美丽的“公主”!

  是啊,一个6年前才撤地设市的新兴城市,一个城市人口不足18万的川东小城,短短3年时间,怎么就从全省经济指标排倒数一二而一跃名列前茅,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呢?追根问底,还是得益于邓小平!

  广安地处川东华蓥山脉中段,是《红岩》中“双枪老太婆”的原型地。由于建区设市较晚,加之过去受地理、交通等条件的限制,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怎么办?他们“打起”了领袖乡党邓小平的“主意”———

  2001年,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呼唤下,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组织全国88位民营企业家率先发出了“致富思源、共建广安”的倡议,掀起了全面建设新广安的蓬勃大潮!

  从此,广安高举“小平故里”的旗帜,提出了“成立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创办思源产业园和开发建设华蓥山革命老区”的发展思路,让“小平故里”这个金字招牌发光发热,为广安拓出一片新天地!

  两年多来,广安旅游从无到有,并带动各项产业齐头并进,仅引资就达300亿元,到位103亿元。如今,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在邓小平同志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变成了一个“大花园”、“聚宝盆”……你说,广安人民能不“饮水思源”吗!

  “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世纪伟人的殷殷嘱托,如今正一步步化为现实。桑梓意重,故里情深。你看,这位中国人民的儿子就站在他美丽的故乡,迎候着我们呢!

  广安地灵生人杰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毗邻重庆。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广安由此得名。1993年7月广安设立地区,1998年7月撤地设市,辖广安区、武胜县、岳池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50万。

  璀璨的历史人文。广安有记载的文明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自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后历朝历代均在此建府设州置县,广安之名沿袭至今。

  此处地灵生人杰。一代伟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诞生于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他15岁从这里踏上革命征途,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他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开辟了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他深深地眷恋桑梓和乡亲,留下了“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人民怀念小平同志功德,向往广安这片热土。

  富集的自然资源。一座名山,英雄而神奇的华蓥山,铸就了广安坚强的脊梁。红岩英烈的精神,华蓥山游击队的壮举,《新华日报》造纸厂的遗迹,赋予华蓥山无上的光荣。华蓥山风光旖旎,景色秀美,集雄、雅、奇、幽、秀、险于一身,聚自然、人文、历史、宗教景观为一体。天池浮光耀金,石林鬼斧神工,竹海婆娑多姿,瀑布琼花溅玉,溶洞光怪陆离,峡谷断崖千尺,还有千年绝壁的栈道,气势磅礴的云海,神幻莫测的佛光。巍巍华蓥山,步步是景,处处生辉,是度假休闲、探幽猎奇、旅游观光的胜地。

  两条大江,环抱广安的嘉陵江、渠江,润泽着肥沃的土地,积淀了丰富的资源,孕育了丰饶的物产。滔滔两江水,电能开发独具优势,东西关、桐子壕、富流滩、四九滩等水电站相继建成。广袤金土地,盛产稻谷、玉米、高粱、小麦、柑橘、蚕茧、生猪等农副产品,广安松针茶叶、岳池黄龙贡米、武胜良种生猪、邻水优质脐橙、华蓥绿色山珍声名远播,“金广安”、“银岳池”、“红武胜”闻名遐迩。富庶聚宝盆,蕴藏着煤炭、石灰石、玄武石、矿泉水、天然气、石油、盐卤、温泉等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建设别开生面。邓小平故居世人景仰。经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了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幅员29.91平方公里。新颖的定位创意,独特的规划设计,一流的建设管理,一个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令人仰慕的“天然纪念馆”已经形成。邓小平故居古朴典雅,翠竹掩映,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邓小平同志故居”几个大字熠熠生辉。800亩核心区树竹苍翠,环境幽雅。十里绿色长廊葱茏叠翠,“国防林”、“青年林”、“巾帼林”、“大学林”等70多个园林蔚为壮观。邓小平青少年时期活动场所全面恢复,清水塘碧波荡漾,洗砚池荷花绽放,德政坊庄严肃立,牌坊村独具风格,佛手山花果飘香……邓小平故居陈列室造型别致,寓意深长,布展设计世界一流。邓小平铜像栩栩如生,与环境自然相融,给人以回家的感觉。2003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视察时高度评价:“邓小平纪念馆设计理念新,是全国领袖纪念馆建设得最好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