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脱逃犯:“我为我的罪行忏悔”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13:33
 

 

  日前,唐利(化名)的家属从静海县赶到天津市监狱,把一面写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工艺镜和锦旗送到了监狱领导的手中。在唐利全家写给监狱的感谢信中,家属高度赞扬了天津市监狱四监区的警察帮助他们重新联系起失落的亲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监狱警察的耐心和热心让这名曾经外逃10年、多次拒绝与家属见面、还曾有过轻生念头的服刑人员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唐利在服刑期间跑了,跑了整整十年。在重新被判入狱半年后,终于在狱警和亲人们的感化下放弃“外逃”和“自杀”的念头,愿意对自己曾经的过错负责,并安安心心地度过自己以后的11年刑期。

  唐利(化名)越狱外逃重新被抓获的日子正是他应该刑满释放的日子。这也许正应了那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吧!

  昨天,记者在天津监狱四监区见到唐利时他精神很好,而且行走自如。据了解,他刚入狱时,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等疾病,他是被担架抬进监狱的。如今,经过狱警们半年多精心照料和耐心教导,以及亲人们的关心,唐利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四监区的刘建生监区长说,唐利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在一天天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他已经可以和别人进行正常交流。另外,监狱考虑到他身体的具体情况,给他安排了适当的劳作。最近让他给参加劳作的服刑人员打打水,在监区院内扫扫地,并告诉他累了就休息。唐利对于自己的这份劳作也很积极,看到他现在的状况,刘建生监区长说,监狱警察们半年多来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

  唐利在谈话时显得非常真诚,他说,“我刚入狱时,就抱着两个念头,要么重新逃跑,要么就自杀。”他认为自己十年前从监狱逃跑后,一直遵纪守法,入狱前还小有成绩,就这样再次入狱,在狱中度过十余年,实在不甘心。但是半年多来,他发现监狱的变化太大了,每个人都在真心地帮助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开始根本就不相信”生病了狱警给他买药,烦闷了狱警和他谈心,刚开始他以为这不过是“他们的怀柔政策”,是避免他再次逃跑的方法之一,但慢慢地他发现,每个人都是真心待他。再有让他改变的就是亲情。说到动情处,唐利几次流下了眼泪。

  【十年逃亡生涯】

  1988年,唐利因盗窃价值2万余元的一辆微型汽车和三轮摩托车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他入狱时,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母亲去世,另一件是女儿降生。现在,女儿已经15岁了,可他却一直也没见过她。而后,在狱中他和前妻离了婚。唐利说他对他犯下的罪错不是“后悔”两个字可以涵盖的,当时的感觉就是心在滴血。

  1994年底,唐利寻机逃出监狱,从此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

  从监狱仓皇逃跑后,唐利首先去了河北省,而后辗转到了南方等地。对于当时出逃的动机,唐利说,“自己出逃时刚27岁,正当年,不能把自己的青春白白浪费在监狱里。而且我想,逃出去后,踏踏实实地做人,不做违法的事不就行了吗?”从此唐利过着隐姓埋名的日子。他说,他很清楚自己是有案底的人,是见不得光的。

  开始时,唐利到处打工,有时一天的工作就是为了换来一顿饭。逃亡中最难的时候唐利整整三天没有吃过饭,冬天没有地方住,唐利就睡在草丛里。他说,刚开始的几年里,他总是睡不好,总是梦见自己被警察抓走了。“这种自由真的是很苦涩。”唐利说。但是,随着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唐利似乎慢慢地将自己的逃犯身份“淡忘”了。

  出逃两年后,唐利和同是打工妹的一个山东女孩结了婚,后来在山东定居。自然,以前的一切和自己的身份唐利是不会对妻子说的,他的过去和身份都是他编造出来的。唐利说,妻子一直把他当做自己的靠山,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丈夫会是个在逃犯。

  唐利的儿子今年已经八岁了,由于一直没能在女儿那儿尽到父亲的责任,他把对两个孩子的爱全部投入到儿子身上,他要让儿子尽情地享受父爱。说到这儿,唐利眼圈又红了,他说,一想到两个孩子,自己就头皮发凉,现在两个孩子正是需要父亲的时候,可自己却什么忙也帮不上,想到这些他就会想到死。

  在十年的逃亡生涯中,唐利的确工作得很努力,他期待自己能完全地忘记过去,过一种全新的生活。几年后,唐利由打工仔变成了小老板,做货运生意。唐利说,生意开展得很好,只是他不能让它发展得过快,生意覆盖面主要在南方等地,北方尽可能避免涉及,尤其是不能涉及天津。

  唐利几乎成了一个南方人,他“忘记”了许多过去的事,但是有一件事折磨着他,离家时间越长,越是思念亲人,越是想念家乡,唐利在自欺欺人中背负着逃犯的阴影过着过一天算一天的日子。

  2003年6月初,唐利在上海被从天而降的警察抓获,结束了他近十年的逃亡生涯,巧的是,如果他没有出逃,被捕的时候,正是他应该刑满释放的日子。

  【是监狱警察救了我】

  由于在羁押时,唐利的思想压力过重,使他的许多疾病复发,导致身体状况极差,而他的精神状态更让人担忧。

  唐利因脱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连同残刑,法院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唐利说,当时自己心灰意冷,两个家庭都被他毁了,情何以堪?另外,唐利认为自己的生活好不容易稳定了,应该说开始步入小康生活了,可是这苦心经营的梦在一夜之间全都破碎了。现在自己已经38岁了,再过十年,出狱后还能干什么?再也没有机会了。唐利越想越心慌。“当时我就想即使是劫持人质我也要逃跑,可是狱警针对我的情况一天24小时我都被监控着,狱警们还不断地给我讲道理,和我谈心,并关心我的日常生活,可是我怎么能听进去呢?”最让唐利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入狱时,他连被子等生活用品都没有,是狱警们帮他准备的。他的病需要的药很难买,可是狱警们却不辞辛苦到处去给他买药,这一点是唐利做梦也不敢相信的。事实上,唐利真的不信,他不相信监狱警察能够这样对待自己,他觉得那一定是“做出来的”。每到他对此表示怀疑的时候,狱警总是对他说,你用心去体会吧!

  唐利刚入狱时,身体很不好,狱警没有给他安排劳作,而是对他进行细心地照料,并不厌其烦给他讲道理,有时唐利会对年轻的狱警说,“你这个年龄,是不应该有这么大的耐心的。”此时狱警们总是一笑,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半年后,唐利真心地说出一句话:“现在的监狱真的是情里有法,法里有情啊。”

  【亲人是我永远的依靠】

  提起唐利最终转变,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弟弟,他为了找到他,为了能让哥哥和他相认,为了能帮助哥哥好好改造,为了能见哥哥一面,他费尽了周折。不仅丢了工作,还差点失去家庭。

  说到弟弟,唐利泪流满面,他说,自己能有这么一个弟弟知足了。唐利被捕后,想法很多,他认为自己风风雨雨这么多年,都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入狱后就想把所有的亲情和家庭全部放弃,让自己不再有任何牵挂。

  唐利的弟弟经过多方查找才得知他在天津市监狱服刑。几次前来探视,唐利始终拒绝和他相见。今年春节的时候,唐利的弟弟还专程到山东把唐利的妻子和孩子接到天津一起过春节,并希望能让他们见上一面,唐利还是拒绝了,他的妻子哭着离开了天津。

  入狱不久,唐利就给妻子写了一封信,他说多年来自己一直隐瞒身份,很对不起她,他说自己已经没有希望了,他提出和妻子离婚。妻子在给他的来信中却对此事只字未提,只是告诉他安心改造,她会好好照顾孩子等他回家。后来唐利才知道,那封信狱警根本没有给他寄出,狱警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成个家不容易,这个决定别轻易做出,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想想,也许这并不是你的爱人所期待的呢?

  几个月过去了,唐利依然不和任何人相见,而后,他收到了一封弟妹写来的信。此时他才知道弟弟为了找他已经丢了工作,而且告诉她宁可离婚也不能不要哥哥,弟妹在信中请求唐利能与家人见上一面。唐利说,为了让大家死心,他决定和亲人见面,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仅弟弟和弟妹来了,妻子也再次从山东赶到天津看他,而且10多年没有见面的老父亲也来了。见到久别的亲人,唐利再也忍不住了,他放声痛哭。

  唐利的弟弟也是泪流满面,他的第一句话是“哥,我总算是见到你了。”弟弟对他说,“哥,我们别的要求没有,只要你每月能让我见上你一面,我就安心了,你有任何需要一定告诉我,做兄弟的一定给你办。”唐利说,做兄弟的能做到这份上还能说什么呢?

  “见面时,我对爱人提出了离婚,她一下子就哭了,她说,你就死了这条心吧,只要你人在,我就会等你。”唐利说,每月20日左右他必定会收到妻子的来信,里面还有儿子写给他的,现在儿子只知道他出了远门,信中说他特别想爸爸。唐利说,有这么多亲人帮助他,他有什么权利抛弃他们呢?他有什么权利逃跑或自杀呢?

  唐利说,自己不能太自私,自己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狱警,对得起亲人。“我为我的罪错忏悔。”虽然还有漫长的刑期,但是他说,只有一步一步好好走完,将来才有可能心安理得地走完余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