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附图】煤气爆炸引发大火 通道不畅死伤严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10:30
 

 

  当地时间8月1日中午,巴拉圭首都一个大型超市发生大火。巴拉圭警方宣布说,火灾已造成29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一家巴拉圭电视台2日援引一些匿名内政部官员的话说,已在现场发现了364具尸体,死亡者中有许多儿童。

  超市一层烧塌,大火迅速蔓延

  8月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巴拉圭首都亚松森郊区的一个多层超市内,在周末前来购物的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大约有700人正在购物和用餐。这时,超市一层突然燃起大火,并迅速蔓延开来,滚滚浓烟冲出超市。

  据在大火中幸免于难的弗朗西斯科讲:“当时就像放焰火一样,突然爆出火花,大火迅速燃起并四处蔓延,人们顿时陷入一片慌乱。我冲了出来,而我的妻子和孩子却失踪了。”弗朗西斯科一边讲一边哭泣。

  超市一层地面不久崩塌,砸向地下车库。一些人未能逃出,在车里起火燃烧,哭声和喊声响成一片。

  火灾发生后,消防、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数百名附近的居民也冲到现场,帮助消防人员往外抢救人员。许多人被严重烧伤,身体痛苦地蜷曲着,有的妇女怀中还紧紧抱着年幼的孩子。救援人员把他们架上担架,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数百人死亡,巴总统宣布国丧3天

  巴拉圭总统杜阿尔特在得到报告后,立即赶到出事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并下令首都以及周边城市的有关部门合力开展救援。他指出:“这一时刻令人悲痛,我来这里向死伤者家属表示慰问。”杜阿尔特宣布,2日至4日为国丧日,全国哀悼3天。

  巴拉圭内政部长奥兰多·菲奥罗托下令当天休息的警察和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工作,要求医院做好接治伤员的准备。

  经过2个多小时,消防人员才将大火扑灭。菲奥罗托在当天晚上宣布,救援人员已经在现场搜寻到275具尸体。巴拉圭警方后来宣布说,火灾已造成29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一家巴拉圭电视台2日援引一些匿名内政部官员的话说,救援人员迄今已在现场发现了364具尸体。

  巴拉圭公共卫生部长朱利奥·恺撒·韦拉兹科兹表示:“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火灾,太可怕了。消防人员正在尽力救出死伤人员。”当地官员呼吁民众紧急献血。

  阿根廷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火灾发生当天,阿根廷政府向巴拉圭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巴拉圭处理善后事宜。

  火灾发生后不久,与亚松森市一河之隔的阿根廷福莫萨省就立即派出医务人员携带医疗器械和药品赶到亚松森,参加救援工作。当晚,阿根廷空军还派出的一架C-130军用飞机运载救援物资飞往亚松森。救援物资中除药品和医疗器械外,还包括54张急救床和3辆急救车。

  煤气爆炸引发大火,通道不畅死伤严重

  目前,巴拉圭政府正在调查起火的原因。杜阿尔特总统当晚在致全国人民的信中对参与救援工作的所有成员表示感谢,并感谢阿根廷、巴西、智利、乌拉圭和哥伦比亚等国向巴拉圭提供援助。杜阿尔特说,政府将尽一切力量查清这次火灾的原因。

  当地警方负责人卡夫拉尔表示,在大火燃烧之前,有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据巴拉圭的一家电视台报道说,超市内当时发生两起煤气爆炸,引发大火。

  超市疏通不畅是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当时超市的主要通道紧紧关闭,大部分顾客无法及时逃离火灾现场。一些顾客不得已打碎超市的玻璃窗逃生,许多未能逃生的顾客被浓烟窒息而死。

  事发后,当地百姓都焦急地寻找亲人的下落。一位男子跑到电视台刊出寻人启事。他手拿照片,在电视上哀求说:“我在找我的母亲,有人看到她吗?她今天上午前去购物,我已经找遍了所有的地方,却没有找到她。”

  幕后:商场在火灾后关门收钱

  就在巴拉圭大火的消息传出后,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突然曝出惊人黑幕:有火灾目击者称,超市内的门被有意关上,困在大火中的顾客只有付钱后才能逃离。

  据幸存者罗莎讲,当时她听见有人喊“关上,关上!”还有人叫嚷着:“不交钱不开门。”罗莎十分气愤地说:“警察和消防员赶到后他们才打开门,但已经太晚了。”

  证人并不只有罗莎一位。23岁的学生胡安·莫里尼葛说:“我当时正在收银机前交款,突然起了大火,幸运的是我赶在他们关门之前逃了出来。”在医院接受二级烧伤治疗的帕特里西亚只有17岁,他也说:“他们当着我的面关上了门。人们从外面撞开了紧急通道的门,我们才出去的。”

  据当地消防队长奥尼夫瓦讲:“大多数人都是被烟熏死的,后来才有人被烧死。如果能够早点出去,他们就不会死。”如果正如澳大利亚媒体所言,当时超市确实关门收钱的话,那么这家超市将十恶不赦。

  据报道,超市老板名叫胡安·帕维亚,已向警方自首,他认为可能是有人蓄意纵火,并且断然否认自己曾下令关掉超市主要通道。不知在接下来的司法审判中,这位老板能否脱得了干系。(王辉)

  ——新闻链接:近来国际国内重大火灾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一幢居民楼8月1日上午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5间住房严重受损。据俄塔社援引俄国家消防局的消息报道说,发生火灾的这幢多层居民楼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特罗菲莫夫大街21号,有15辆消防车赶赴现场灭火。据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用火不慎。

  ·7月30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附近的吉朗吉安工业区发生煤气管道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5人死亡,另有大约200人不同程度受伤。比利时首相伏思达紧急中断了在意大利的休假赶到事故现场视察。

  ·7月16日,印度南部地区泰米尔纳德邦的一所私立中学发生特大火灾,造成近年100人死亡。

  近来国内重大火灾:

  ·2004年1月30日凌晨,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深森宾馆发生重大火灾,造成7人死亡,12人受伤。

  ·2月15日,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