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美对华海空侦察从未间断 大量间谍舰机云集西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11:36
 

 

  多年来,每当东亚地区局势有所紧张,或者东亚国家举行军演的时候,驻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就会借机增派侦察机、间谍船及其它情报搜集平台严密监视,搜集军演行动的各类情报。今年,美军早已做好了侦察准备,在西太地区部署了大量的侦察机和间谍船。与以往所不同的是,这次参加侦察活动的侦察机和间谍船的类别和数量有了大幅的提高。

  大量间谍舰机云集西太

  其实,最早从2003年年底开始,随着伊拉克战事的结束,美军将更多注意力转向西太平洋地区后;也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矛盾激化和台湾“320”选举日期的临近,美军开始着手向西太平洋地区增加军事力量。除了部署具有威慑作用的B-52H型战略轰炸机和先进的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外,最主要的是增加驻西太地区侦察机和间谍船的数量和种类。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早在2003年2月,美军便从本土重新派出3架RC—135侦察机归属驻嘉手纳的美空军第390情报中队。同年6月,美军又将该基地的E—3预警机的数量从1架增加到3架,11月,美军高度机密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在嘉手纳的数量也达到了5架。此外,据海外媒体透露,经最近的一次轮换之后,嘉手纳空军基地目前又增加了EP—3、WC—135W等各型侦察机8架。今年3月,随着台湾“320”选举日期的临近,美军又向冲绳的美军基地增派了最先进的E-8C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台海军情的侦察和监视。

  可以说,美军对空中情报侦察力量有增无减,嘉手纳基地同时集中了种类与数量如此之多的侦察机,这在美军历史上并不多见。除了增加驻扎西太的侦察机数量外,部分侦察机的活动范围也扩大了。比如,美空军的U-2侦察机前不久也恢复了对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侦察。

  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美海军也大量增加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的侦察船的数量。据估计目前活动在西太平洋的各类侦察船的数量已经达到20艘左右,几乎占美海军所有侦察船的一半。美军侦察船性能先进,任务分工明确,能够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和飞机起飞、舰艇出港等重要的军事情报。因而,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

  各类侦察舰机能干啥

  目前,派驻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军侦察机有6个类别,每个类别负责不同的情报侦察任务。在西太地区部署时间最长的要数驻扎在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的第5侦察机中队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该型侦察机主要设备为侧视雷达照相调和、合成孔径雷达和电子侦察设备,是探测地面目标电子信号和进行照相侦察的主要侦察机之一。该型机的主要活动区域是朝鲜半岛和日本海,有时也对我东南沿海地区进行侦察。该机具有大纵深侦察能力,即使离侦察目标较远,也可依赖先进的照相设备在高空拍摄出清晰的图片。

  RC—135侦察机属于驻扎在日本冲绳的加手纳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82侦察机中队。该型机配备有探测距离达370公里的AN/APS雷达及AN/ALD-5电子对抗指导探测系统等设备,主要用于搜索雷达性能、制导、通信及辐射等数据。

  E-8C“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是美军的一种重要空中侦察平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其机载雷达可以大范围、远距离监控地面各类活动和固定目标。它是美国陆军和空军根据“空地一体战”的作战需求共同开发的。其初始型号E-8A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走上战场试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8架E-8C与E-3预警机、RC-135电子侦察机等协同作战,组成了空中侦察的“铁三角”,大大增强了战场透明度。E-8C采用波音707-300系列客机改装,其机载雷达可以详细地搜集地面目标信息,经过分析处理后,把作战情报实时传递给指挥控制系统,探测距离达到250公里,覆盖范围达到5万平方公里,并且能够确定各类地面固定和运动目标及低空运动目标的位置、方向、速度等参数,进行目标显示、分析和分类。

  EP—3电子侦察机安装有包括联合技术实验室的ALQ-110信号收集系统、ALD-8无线电方向探测器、ALR-52自动频率测量接收机、ALR-60多路无线电通讯录音装置等新型电子设备,其主要任务是搜集无线电和雷达频率等电子信号情报、探测跟踪舰艇的通讯系统和侦察水下的声纳阵地位置等。它可以独自或与其他飞机一起在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EP-3飞机可以为飞行方队的司令官提供有关敌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该飞机还可以在公海海域为己方人员提供相关情报,机组人员可以通过对情报数据的分析确定侦察区域的战术环境并将相关信息尽快传送到上级领导机关,以便各级决策者可以针对关键性的进展情况做出决策。

  P—3C巡逻侦察机也是西太地区海域美军间谍飞行的常客。该机对朝鲜沿海及东亚地区实施侦察的主要活动方式,有例行与专程两种,其中进行例行侦察时,由基地起飞后,沿公海线飞行;进行专程侦察时,通常由嘉手纳基地起飞,直接飞往目标区。

  WC—135W作为进驻嘉手纳基地的新面孔,可以说是美军为刺探朝鲜核设施情况而从本土专门调来的。该机的特殊之处在于装备了能够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子的精密探测仪器。美军情报部门可根据这些微粒的浓度和性质判断出朝鲜核武器发展情况。据报道,该机对朝鲜空域进行侦察飞行以来,一般均沿朝鲜周边地区上空进行单线活动。

  美国的间谍船根据任务分得很细,有海洋地理勘测舰、海洋监视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支援舰,还有导弹测量船、声纳研究船、海底电缆修复舰、潜艇导航实验船和弹道导弹监视船。其中,海洋监视船有4个级别12艘,其中的“鲍迪奇”号主要负责亚太地区的情报搜集,该船曾多次在我黄海、台湾海峡水域对我实施情报侦测和搜集。美军的导弹监视船有两艘,即“观察岛”号和“无敌”号。

  美军对华空中侦察从来没有停止过

  美国对新中国的侦察活动从50年代开始,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愈演愈烈,尤其是在西藏、中越边境等敏感地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开始关注西藏,并且曾经派遣大量的间谍前往。这其中就有俄罗斯文豪托尔斯泰的孙子,美国战略情报局的特工伊利亚·托尔斯泰上校。

  1950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先遣部队向西康藏族地区进发,美国再次行动,鼓动西藏扩军备战,阻止解放军进藏。中央情报局下属的民用航空公司(CAT)成为西藏秘密飞行的主角。

  在从50年代到70年代的20多年历史中,除了西藏以外,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也在中越边境从事了大量侦察活动,一方面美国向台湾当局提供U-2等高性能侦察飞机,对中国大陆进行侦察袭扰;另一方面,美方亦赤膊上阵,其作战飞机和侦察飞机屡屡侵犯中国领空,其舰船也频繁入侵中国领海或在领海附近滋扰,并且出动A-6等侦察机和攻击机,以及BQM-147G型、火蜂型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等。

  中美空军曾进行过激烈的较量,海南岛就曾是昔日的战场,中国空军在此创造过击落多架美机的辉煌战绩,从1964年8月到1969年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计击落17架侦察我国军事情况的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并且在1967年击落2架入侵中国领空的美海军A-6攻击机,2架美军F-4鬼怪式战斗机,并俘获美海军上尉领航员罗伯特·弗林等。1970年2月10日,美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在海南岛被解放军击落。一直到越战结束,美军在中国南方的侦察活动才转入更加隐蔽的方式,但是从来没有停止过。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常悦
17颗侦察卫星升空 中国能应付新“星球大战”   04-05-27
台侦察卫星3月底升空 可监控大陆任何军事设备   04-02-0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