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分析:赵燕事件将检验美国是不是爱撒谎的孩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3 16:29
 

 

  导语:美警在施暴时并不知道被打的是中国人,这件事是一个滥施暴力的警察和一个无力反抗的弱女子之间的事,而不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之间的事。从这个视角来看,这件事在本质上是一个法律问题,而不是一个政治或者民族尊严的问题。但是,如果系列问题的全部或者大部分回答都是负面的,那么它就会转化成为一个政治或者民族尊严的问题——赵燕受到苛待,不再仅仅因为个别警察的恶劣品质,而是因为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人的偏见和歧视;是因为自视优越的美国白人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中国人被人欺负了——这是许多人看到“中国女公民在美国遭执法人员殴打”这条新闻后的第一反应!

  的确,打人的是美国警察,被打的是中国女公民。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美警在施暴时并不知道被打的是中国人,他是在打完之后看了赵燕的护照才知道的;而赵燕在当时由于突然遭遇猛烈的暴力而根本无法作出反应,也没有即时表明自己的中国人身份。换言之,赵燕不是因为她是中国人才遭打,而警察也不是因为她是中国人才打她。在暴行发生的那一刻,这件事是一个滥施暴力的警察和一个无力反抗的弱女子之间的事,而不是一个美国人和一个中国人之间的事。从这个视角来看,这件事在本质上是一个法律问题,而不是一个政治或者民族尊严的问题。

  赵燕事件不同于“5·8炸馆事件”,那是一个世界强权对一个令她感到疑惧的大国的蓄意挑衅;赵燕事件也不同于“南海撞机事件”,那是一个心怀恶意的国家在居心叵测地窥视她的假想敌时“擦枪走火”。“5·8炸馆事件”和“南海撞机事件”发生时,美国政府都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也能够预测到这些事件的后果。这两件事都是一个政府对另一个政府、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事,但赵燕事件不是。尽管“美国联邦第42号法典1983款明确规定,‘穿着政府服装,在政府色彩的掩盖下,制造了侵权行为,违犯了他人的权利,政府负有连带责任’”,但这个责任是警察的行为“连带”产生的,而并非美国政府的故意。到目前为止,我们手中还没有美国政府命令或者暗示它的警察可以故意虐待中国人的证据。应该说,美国政府对赵燕事件还是予以较高重视的,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打电话给中国驻美大使馆临时代办兰立俊,就赵燕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歉意”;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对赵燕事件表示“遗憾”;国务卿鲍威尔致函中国外长李肇星,允诺将根据有关法律彻底调查这一事件。

  法律的问题当然还是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我们欣慰地看到,赵燕的律师已经在收集证据,做诉讼的准备,而美国政府也已经对涉案的警察提起了公诉——司法程序已经启动。我们现在要做就是给赵燕以最大的同情和支持,同时静观诉讼程序的展开。毕竟美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司法权又是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理清并且肯定了赵燕事件到目前为止还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之后,美国的各个权力集团将如何处理这一事件,是我们观察的第二个视角。主要指标包括:作为“行政分支”的美国行政当局会不会袒护它的工作人员?作为“司法分支”的美国法院能不能对这一案件进行公正的审判?陪审团会不会像格利高里·派克主演的那部著名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陪审团那样,作出明显的偏袒白人的裁判?作为“第四权力”的美国主流舆论能不能对此案进行公正的报道和评论?等等。

  如果对这些问题的全部或者大部分回答都是正面的,那么这一事件将作为一个法律事件而告结束,尽管它的心理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但是,如果对这些问题的全部或者大部分回答都是负面的,那么它就会转化成为一个政治或者民族尊严的问题——赵燕受到苛待,不再仅仅因为个别警察的恶劣品质,而是因为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人的偏见和歧视;是因为自视优越的美国白人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赵燕事件,在考验着美国。美国是很喜欢谈论人权的,甚至不惜以人权的名义去打仗。而赵燕事件将能够检验出美国是不是一个爱撒谎的孩子!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ip地址为:[219.157.113.*] 的网友 于 2004-08-09 10:15 发表评论:
可恶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