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性别比失衡令人忧 谁来拯救中国4000万光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09:13
 

 

中国“光棍”队伍不断壮大 威胁世界安全?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谈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

  最近,一个数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媒体称,中国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而且这一现象从明年开始将逐渐显现出来。

  与此相对应的数字是,在7月15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透露,目前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而有的省份竟达到135:100,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一直关注的还有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张维庆主任,作为已在全国计生领域担任10年主要领导职务的他来说,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也让他一直不能轻松。不少百姓对他抱有更加深切的期待:男女比例失衡形势是否真的如此严峻?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深层次原因?这对我们未来的社会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三四千万男性将成为光棍

  主持人:7月15日发布了人口性别比之后,大家都在热烈讨论,说将来会有三四千万的男孩子找不到老婆。具体情况到底怎样?有没有这么严重?

  张维庆:现在新闻媒体对出生性别比非常关注,中央也很关注,在今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总理都讲到这个问题,要我们重视、关注,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

  主持人:现在是116.9比100,简单地类比一下,每一百个女性,要对应117个男性。比较好的比例结构应该是多少?世界上比较公认的比例应该是多少?

  张维庆:按正常的性别比,如果女孩子是一百的话,男孩子应该是103到107,这就是一个正常的比例。像印度、日本这些国家,出生人口性别比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都曾有过偏高的趋势,所以这个问题是国际性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亚洲文化中性别偏好都受儒家文化的影响,重男轻女,性别偏好于男性,这是东方文化的一个特色,所以这个问题在亚洲就比较突出一点。

  男女比例失衡会导致哪些社会问题?

  主持人:它大概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张维庆:我们也在进行测算。我们觉得如果现在采取措施,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到2020年,中国的男性,就是出生人口的男性可能比女性多2400多万人。性别失衡以后,有一部分男性成不了家了,这确实是一个社会问题。

  婚姻失衡可能带来社会其它方面的影响,比方性犯罪问题、社会治安问题,以及其它现在难以预料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可能会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产生某种不利的影响。

  性别比升高原因何在?

  主持人:出现这种情况,您觉得都有哪些原因?

  张维庆:第一个原因就是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奉行儒家道德为主的传统文化,男尊女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另外农村有家族观念,男孩子可以传宗接代,女孩子嫁出去就是泼出去的水。这个问题的解决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第二个原因,我认为是我们社会保障体系滞后。比方说,一个农村家庭生了女孩子,女孩子出嫁以后,老人怎么办?农村生产力又低下,他老了以后谁来管他?

  第三个原因就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B超的滥用。在社会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很多私人诊所,甚至包括一些县办、乡办的医疗保健机构,都私下里给人看胎儿性别。

  第四个原因,我认为我们整个国家在倡导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方面缺乏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

  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主持人:哪些措施可以基本上确保女性跟男性有一个相对平等的地位?

  张维庆:从遏制人口出生性别比升高这个角度上讲,关键是两个措施。第一个措施是利益导向的政策措施,就是提高女童、女孩、女性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让生女孩的家庭感觉到和生男孩子没有多大区别,甚至优越于生男孩子。第二项措施就是法律制裁的措施,对于用B超进行婴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必须在法律上严厉打击,严格制裁。但是现在我们的法律不健全,刑法上没有这一条,所以我们想借新闻媒体呼吁人大在修改刑法的时候加上这一条。韩国人口性别比怎么下降的?就是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对B超鉴定婴儿性别的和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实行法律制裁,而且制裁得非常严厉。

  现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和财政部共同搞了一个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辅助制度,这个奖励辅助制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对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父母年满60周岁,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块钱的奖励辅助,平均下来每月50块钱。夫妇两个可以拿到1200块钱。这1200块钱对城里人来讲不是个很大的数目,但是对农村特别贫困的地区来说,每个月两个人一百块钱,再加上他自己的土地,基本上可以保证他晚年生活无忧。这样一项措施采取以后,我想对性别偏好会起一定的抑制作用。

  性别失衡怪计划生育政策吗?

  主持人:好多人觉得造成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张维庆:这个问题和我们的生育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必然的联系。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从80年代开始到现在持续升高的一个过程。80年代初开始实施的生育政策是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升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韩国没有中国的生育政策,不是也曾高达116:100,你怎么解释?所以其原因还是观念问题。我们要给人民宣传新思想新观念,让他们懂得男女应该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让他懂得养五六个、七八个男孩子,日子照样过不好,照样穷得一贫如洗。

  “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进行中

  主持人:生男生女都一样,这个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但怎么能从根本上保证它?

  张维庆:老百姓有句话:你说计划生育好,计划生育就是解决不了我的养老问题,我老了怎么办,没人管我了。所以你要叫老百姓相信,就得从关心他切身利益做起,关心他现在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比如养了女孩子,女孩子受到社会歧视怎么办?女孩子上不了学怎么办?女孩子嫁出去以后,老人的养老怎么办……这些现实问题不解决,他怎么能够通过你的宣传感受到你是为了他好呢?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正在进行的关爱女孩行动进展情况怎么样?

  张维庆:关爱女孩行动我们在全国搞了一部分试点县,通过这部分试点县的示范效应来逐步推动面上的发展,点面结合来推动男女平等的观念。应该说现在的发展态势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利益导向的政策到底能够多有效?

  张维庆:从我们现在调查的结果看,就是拿出这么一点钱(发给老百姓),老百姓就一片叫好之声———几千年来谁给农民发过钱?这是在几千年中国历史上没有的事情。

  主持人:您估计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男性不会再出现现在大家预计的娶不到老婆、打光棍的情形?

  张维庆:我想只要我们采取强有力的干预措施和利益导向措施,再加上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是可以得到有效的遏制的,不会出现有些人预想的那种严重后果。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供稿

  8月3日,甘肃省定西市内官营镇永丰村64岁的农妇连正芳拿到了政府发给她的生活补助和荣誉证书。按照新的计划生育政策,凡是只有一个孩子或者只有两个女儿的农民,在年满60周岁以后,将会得到政府每年600元的生活补助。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