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重庆一贪官家中被抢 引出特大私分国有资产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09:59
 

 

  退休的供电所所长家被歹徒“光临”,嫌犯被抓后为争取立功而揭出了供电所所长受贿的老底儿,而供电所所长又因急于翻供,将其涉嫌私分国有资产800万元的线索暴露在了办案人员的面前。近日,被抢劫嫌疑犯牵出的贪官——重庆江津市几江供电所原所长赖维书,因犯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被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其私分国有资产和受贿所得赃款19万余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退休所长成为智擒歹徒的“英雄”

  2002年9月30日2时,赖维书从外面回家,当拿出钥匙开门时,忽然发现门被反锁了。他用手机往屋里打电话,电话铃响着,却无人接听。忽然,屋里传来声音,好像是有人在挣扎求救。

  “不好,妻子出事了。”赖维书立即打电话报警。此时,就见两个人影抱着一包东西从屋里冲出来,一个上楼一个下楼,很快没了影子。

  当110民警赶到时,一名歹徒已逃走,另一个则仍在楼上躲藏。没过多久,那名走投无路的歹徒在楼顶被民警抓获。经查,赖维书家有共计2万余元的人民币、美金、港币及手机、首饰等物品被抢走。

  赖维书在单位时就有不错的口碑,如今,他又“捉”了歹徒,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此事一传十、十传百,传到后来,他简直成了勇斗歹徒的“英雄”。

  犯罪嫌疑人揭露“英雄”老底

  然而,“英雄”的荣耀还没享受几天,赖维书就被人检举了。几天后,江津市看守所收到一封在押抢劫犯罪嫌疑人陈建华的检举信:“我们去抢劫,是因为听说赖所长非法收过别人的黑钱,我们估计即使抢了,他也一定心虚而不敢报案……如今我要检举赖维书,好立功获得法院的从轻判决……”看守所的工作人员很快将检举信转到了江津市检察院。

  2003年3月,江津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开始对陈建华检举的线索进行初查。据陈建华反映,他有个好朋友王某,平时在外搞工程承包。1996年,王某为获得一项工程曾给赖维书送去不少钱,但该工程做完后,赖、王二人却发生了矛盾,赖维书便打算把接下来的工程交与他人。王某很生气,便逼着赖维书把收下的钱退出来,否则就检举他的受贿行为……

  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办案人员就这一线索迅速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几天之后,已回到四川省南充市老家的王某被秘密传唤回江津接受调查。经过一番较量,王某道出了实情:“1996年,我通过在江津市几江供电所工作的亲戚龙某,认识了赖维书。当时,我为了承包江津灯饰工程的一部分,想找赖维书帮忙。通过几次交往,我顺利地拿到了工程。从开工到1998年完工期间,为了表示感谢,我以龙某的名义在银行存了13.6万元钱,又通过龙某将存折送给了赖维书。2000年,我与赖维书闹僵后,就找龙某向赖要回了这些钱。”

  王某接下去的交代,更解开了抢劫案的谜团。“2001年7月,我通过陈建华认识了刘某(抢劫案在逃嫌疑人)等人。一次,刘某与我外出时,恰好看见赖妻在对面的银行存钱,我当时就指认给了刘某。之后,刘多次向我打听赖家的住址、经济情况、家庭成员等,我都据实相告,后来,就连赖维书曾经收人黑钱的事,我也透露给了他。”至此,陈建华所举报的线索基本上得到了证实。

  检察机关揭下贪官“画皮”

  2003年3月底至4月初,办案干警在江津市各家银行查找赖维书的存款情况。结果发现,赖在建行、工行内有几笔存取款记录,与王某交代的存钱和还款时间、金额比较吻合。4月2日,王某的亲戚龙某也对赖维书收钱一事予以证实。

  江津市检察院随即对赖维书立案侦查,赖维书被“请”进了检察院。面对侦查人员出具的大量证据,赖维书承认了在发包工程中收受王某13.6万元贿赂的事实。江津市检察院依法对赖维书决定逮捕。

  然而,就在办案人员向赖维书宣布逮捕决定的当天,赖维书翻供了,他不承认自己有非法占有王某行贿款的主观目的。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办案人员围绕赖维书的交代对涉案的所有线索进行深挖细查。结果,干警们在江津市几江供电所1996年至1998年路灯工程账目中,意外地发现了4张由赖维书签批的可疑的连号发票。这是4张由江津市某商场出具的购销发票。经核实,这几张发票属于“头大尾小”的虚开发票,即几江供电所真正购买材料的费用远远少于发票开具的金额。

  没过几天,办案人员又第二次、第三次进入几江供电所进行账目核查。终于,一套“账外账”暴露在检察官的面前。这是一套1996年至2001年几江供电所职工每年发放奖金的账本,支出都是“外协资金”,即账外资金,专指单位单独用于对外协调工作而支出的资金,实质就是“小金库”。几年下来,这笔费用竟高达800万元。

  那么,这些“外协资金”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2003年5月,共计99张虚假发票被查了出来。这些假发票一是“头大尾小”少支多报,二是没有业务发生而开出的空票。经过对所有发票进行司法会计鉴定,这些假发票的经手人虽不同,但在上面签字的负责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前任所长赖维书,一个就是后任所长苏某。

  今年5月30日,江津市检察院决定对苏某进行立案侦查。苏某归案后很快道出实情:“我们这也是为全所职工谋点福利,从赖维书1996年当所长时就开始这样做了。通过做假账的方式,瞒着上级公司透支资金用于发放平时的奖金……”

  据查,几江供电所系江津市电力公司下属的全民所有制单位,属二级财务结算,有职工170余人。按照规定,该所只能开支成本,而无权处分经营利润,余下利润必须如数上缴电力公司。可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800万元国有资产就这样在前后两任所长的签批下变成了“外协资金”,又被发到了职工手中,平均每位职工得款4.5万元左右,赖维书个人则得款8万余元。

  至此,这起隐藏了多年的特大私分国有资产案真相大白。

  经江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对陈建华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5000元。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的赖维书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