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无齿”才能免费镶牙?(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1:03
 

 

  

  
医生为70岁以上的无牙老人免费镶牙

  日前,天津塘沽区的黄大娘打来电话,据她反映:天津塘沽区政府免费为70岁以上的老人镶牙,但当她去居委会报名时却被告知,因为她口腔里还余有三颗牙齿,只有拔掉以后才能享受免费镶牙的优惠政策。

  记者听后感到有些匪夷所思,难道说,想免费镶牙就必须“无齿”吗?为弄清事实真相,记者立即赶往塘沽进行调查。

  讲述

  黄大娘:“牙齿拔光才能免费镶牙”

  黄大娘今年73岁,是塘沽区某小区的居民。几天前,她得知了一个消息:口腔医院可以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镶全口义齿,有需求的老人可以到居委会报名。于是转天,黄大娘带了身份证和老年证等证件去居委会报名。然而,居委会负责接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她不符合免费镶牙的条件,因此不能享受免费优惠。具体理由是“根据政策规定,只能为没有牙齿的老人免费镶全口牙,而黄大娘还有三颗牙没掉”。

  该工作人员告诉黄大娘,要么就等到牙都掉光了再来,要么就找家诊所把剩下的3颗牙拔了再来。听了这个解释后,黄大娘只能悻悻而归。

  “真没想到,要想免费还得把残存的牙齿拔光”。黄大娘表示,她决不会为了免费镶牙而拔掉自己的剩余牙齿。

  区老龄委:优惠镶牙有文件规定

   据了解,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镶牙是去年塘沽区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多件实事之一。去年4月,塘沽区政府专门研究并下发文件《塘沽区老龄委关于为70岁以上老年人优待服务的实施办法》,其中就包括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镶牙的内容。

  7月26日,记者在塘沽区老龄委办公室看到了这个文件。文件中要求,落实政府关于全区24000名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费镶牙优待服务的工作,由区老龄办牵头,区卫生局、区口腔医院根据职责和所承担的任务分别具体实施。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办法》规定,“区老龄办负责建立全区7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情况数据库,通过各街(镇)、居(村)委会入户为本区有常住户口的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塘沽区老年人优待证》和《老年人镶牙优惠卡》,4月底前将《塘沽区老年人优待证》和《老年人镶牙优惠卡》送到老年人手中。各街(镇)通过各居(村)委会,详细统计70岁以上老年人镶牙情况,将牙齿(牙根)全无、适于和需要镶牙的老年人登记造册,列入免费镶牙名册,报老龄办统一排序”。

  从《办法》中可以看出,当初塘沽区政府在推出免费镶牙的举措后,对能够免费镶牙的人是有条件限制的:一是老人的年龄必须在70岁以上;二是报名者“牙齿(牙根)全无、适于和需要镶牙”。  

  提醒

  老人勉强拔牙增加健康风险

  塘沽区口腔医院院长李长春说,不排除有部分老人是为了享受免费镶牙服务而把少数的残留牙齿拔光。由于口腔医院不负担这样的拔牙费用,因此很多老人在外边诊所花上几十元做了拔牙手术。“作为医生,我不提倡老人盲目地去把牙齿拔光。”

  他说,虽然拔牙手术是很安全的,但也有部分禁忌症。在拔牙前,医生通常会询问患者有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肝炎等疾病,这主要是为了预防手术中或手术后患者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患者隐瞒自己的病情,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例如,出血不止、伤口感染不愈、发烧、休克甚至死亡。”

  此外,老人一般可能患有一些全身性疾病,因此拔牙前应向医生详细说明症状,由医生根据情况再决定能否拔牙或何时拔牙。老年人需要拔牙的主要病因有两种:一是牙齿龋坏只剩残根,不能进行保存治疗;二是因牙周炎导致的松动牙。

  李院长介绍:“老年人拔牙的禁忌症主要集中在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心肌梗塞患者一定要等最近一次心肌梗塞发生6个月后再去医院行拔牙手术;高血压病人拔牙前一定服用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待血压平稳后再在心电图监护下进行手术;糖尿病患者拔牙后伤口容易感染,不易愈合,所以拔牙前一定要控制好血糖,并且要服用3天抗生素。而且,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拔牙时最好有家属陪伴。”

  “总之,对于老年人来说,一颗完好的牙是不能轻易去拔除的,不该单单为了免费,让自己的健康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风险。”李院长如是说。  

  争议

  “无齿”镶牙的规定合理吗?

  根据《办法》规定可以看出,居委会拒绝接受黄大娘免费镶牙的报名确有相关依据,单单从这一点来看,黄大娘不能享受优惠倒也无话可说,毕竟她还有3颗牙齿没有掉光。但是,让我们回过头来认真审视《办法》本身,只有“无齿”才能免费镶牙的这项规定是否具备合理性?

  观点1:规定在无形中鼓励老人拔牙

  黄大娘说:“尽管我目前很需要去镶牙,但现在岁数大了,拔掉原来牙齿有一定的风险。可同龄的老年人当中有很多人不去考虑这些因素,他们为了享受免费待遇,就干脆把牙拔光再去镶牙。”黄大娘认为,既然要为老人服务,不如让接受服务的人群范围更广泛一些。

  一位王女士也认为这样的规定存在不妥之处,“因为很多70岁以上老人的牙齿都不会掉光,但也剩不了几颗,他们同样也需要镶牙服务。但是根据相关规定,这些人是被排除在外的。”

  王女士表示,很多老人会为了省钱而去把那些还能用的牙给拔了,“这无形中促使老人们去拔牙”。

  观点2:自行拔牙与政府规定无关

  张大爷却对此有不同看法,“这是区里为老人制定的好政策,只给牙齿全无的老人免费镶牙,这样的规定没有什么不合情理的地方。”

  据介绍,张大爷今年74岁,两年前他的大部分牙齿都脱落了,吃饭受到了很大影响。“去年6月,我听说了这个免费镶牙的优惠政策,就去居委会报名。但我当时也没有报上名,因为那时我还残留着4颗牙齿。”

  去年一年,张大爷的牙齿掉了3颗,还剩下一颗。但这颗牙长得十分牢固,丝毫没有脱落的迹象,急于镶牙的张大爷便找了一家诊所一拔了事。之后,张大爷很快就拿到了免费镶牙的优惠证。

  张大爷的邻居马大爷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但凡针对于特定群体的政策都要划定一个服务范围,这次镶牙就是要给一颗牙也没有的人实行免费,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如果那些还有几颗牙齿的人想符合条件,可以自己去把牙齿拔了,“但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与政府的规定无关”。

  观点3:如此规定是必要的

  塘沽区老龄委的杨副主任说:“完全没牙的老人数量随时都在产生,岁数大了,即使不去拔牙,牙齿自然脱落是很平常的事情。面对这么多的免费服务需求者,政府必须有严格的规定。那些尚有牙齿的老人们应该正确看待此事,不能心急。”

  塘沽区口腔医院院长李长春说,该口腔医院是惟一一家由区政府指定的、为老年人免费安装假牙的医疗单位,医院为此专门购进了设备,抽调了相关人员,并成立了塘沽老年义齿镶复中心。自从去年5月下旬开始服务以来,到今天为止已为4130名无牙老人镶了全口的义齿(即假牙)。整个塘沽区有两万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而每个安装全口义齿的费用在700元左右,政府对医院的补贴标准是每人400元,医院对此是没有什么盈利的。而政府在这项服务上的投资在500万元左右,如果不划定“真正无牙”的免费范围,70岁以上的人都来免费镶牙,这些资金根本就不够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阜阳为劣质奶粉案设专项资金 受害人可免费诉讼   04-07-26
十吨狗屎逼出奇招 宠物公厕全免费   04-07-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