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山东打掉一专门绑架小学生跨省犯罪团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5:20
 

 

  2004年4月30日,地处山东省东营市城乡结合部的东营区黄河街道万泉村,突然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年仅8岁的万泉小学一年级小学生杨晨(化名)在学校门口被人绑架了,绑匪索要赎金高达100万元!此案索要赎金数目,创当地建市以来同类案件之最。

  随后,在绑匪成功"交易"后的两个多月里,东营警方顶住压力,连续作战,终于在7月上旬将这起绑架大案侦破,并将这个跨三省作五案、已成功索要赎金达150万元的跨省专业绑架犯罪团伙打掉,保卫了一方平安。

  ●百万绑架案,发于"五一"节前

  4月29日下午13点左右,杨晨的妈妈像往常一样,将孩子送到本村的小学学校门口就折回了家。到了放学时间,儿子杨晨没有回家。也许是到别人家玩去了?大意的家长没往坏处想,只是到处打听,到亲戚朋友家问问,并没有想到报案。

  次日上午10:30,正在家中着急的杨晨家人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名操鲁西南口音的男子要求找杨晨的父亲杨杰(化名),说有急事找。家人将杨杰的手机号告知了对方,随后杨杰接到一陌生男子恶狠狠的电话:"杨杰吗?你的孩子在我的手里!"随后,这个鲁南口音的男子挂断了电话并关了机。至此,杨家人才明白,儿子是被人绑架了。

  4月30日上午,接到报案的东营区公安分局及时将情况汇报给东营市公安局,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马上成立了专案组指挥部,并秘密地投入70名警力,展开调查。他们根据统一部署,兵分三路。一路在受害人家中守候,指导受害人接听电话,拖延时间,与嫌疑人周旋;另一路围绕被绑架儿童家长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查找线索,寻找矛盾点,摸排可疑情况;第三路围绕被绑架儿童的接触人员,在学校附近寻找目击证人,查找案件线索。

  很快,有万泉小学的学生反映,当天下午13时,小杨晨被送到学校门口后,与一辆红色面包车上下来的一名男子交谈了一会儿,就上了该车离去了。面对了解到的情况,公安机关当机立断,再派一路人马,奔赴全市各主要交通路口,加强盘查,查找线索。

  ●"报警无所谓,反正孩子在我手里"

  就在民警们展开秘密调查的同时,当天,受害人接到绑匪的第二个电话,"赶紧准备100万元,不准报案,准备好后在河北衡水交钱赎孩子!"

  为什么犯罪嫌疑人对受害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孩子的上学路线如此了解?绑匪为什么熟知人质家里的电话?正当办案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4月30日下午,受害人家里的电话再次响起。民警当即指示被绑儿童的父亲,要与绑匪周旋,先询问孩子的情况,要听听孩子的声音。绑匪答应了父亲的请求,"爸爸,快来接我!"当儿子的声音传来时,父亲当即泪流满面。

  "不要耍花招,赶快准备钱,到时候我再告诉你如何交钱!"接着,对方挂掉了手机。随后1天,当绑匪得知杨杰已凑够60万元时,表示:"60万就60万吧,我们要现金!要不凑个吉利数,58万元,剩下的2万元当你的路费!等我电话!"说完,绑匪再一次关了手机。

  5月1日晚上9点,绑匪再次打电话给杨杰,要求把钱包结实,然后用醒目的红布包起来,准备"交易"。"你开自己的奥迪A6轿车,半夜12点从家里出发,向天津方向开!","绑架你儿子你不报警也不可能,再说带这么多的钱,总得有警察保护,这也在情理之中。报案也无所谓,反正孩子在我手里,出了事你倒霉!","我取钱的人身上带着炸药,如果不能安全返回,他会引爆炸药与你们同归于尽,到时你儿子的命就没了!"

  绑匪如此猖狂,竟公然对警方叫嚣!

  次日早上5时,民警与杨杰一行来到天津。但是,直到第二天傍晚,绑匪也没有露面!面对反侦查意识很强,富有丰富作案经验的绑匪,办案民警只好静观其变。

  "你现在开着自己的车从天津赶往徐州,明天6:00前赶到,到时一定'交易',不再骗你了!"当晚9点,杨杰和民警们在接到绑匪的电话后,迅速赶往江苏徐州火车站。

  5月4日中午12:30分许,在滕州火车站北约10公里处,杨杰按照绑匪"要求"支付了58万元现金后,被通知返回徐州火车站接孩子。但是,5月5日下午16时许,在徐州火车站等候了一天多未见孩子身影的民警,突然接到家乡的电话,称孩子已经安全返回。

  原来,当天下午,一名寿光的出租车司机驾驶一辆长安羚羊红色出租车,手持一张写有电话号码、地址的纸条,将孩子送到了万泉村。留守的民警当即扣留了该司机,经审查,司机反映自己是在寿光电业宾馆附近受一男一女之托,将孩子送来的,车费是160元。在询问孩子杨晨时,他只能反映绑架他的人有三男一女,但不能提供关押地点等其他情况。

  ●大案,在巨大压力中告破

  孩子虽然安全回来了,可办案民警的心一点也不轻松:这么大的案子,影响这么恶劣,破不了怎么向人民群众交代!窝火虽然窝火,案子一定得破!参战干警们再一次调整破案思路。他们分析:从做案手法上看,此案是有丰富做案经验的专业绑架团伙所为,具有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而且安排得非常严密,没有疏漏!

  在此后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枣庄、济宁、泰安、淄博、潍坊、济南、滨州等地市,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工作,最后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地点确定在山东阳谷、河南台前和河北邯郸的三省交界地带。办案民警在上述三个地方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将犯罪嫌疑人王新庆(男,34岁,河南省台前县后方乡玉皇岭村人)纳入了侦查视线,并及时采取了控制措施。

  7月9日,犯罪嫌疑人王新庆出现在滨州市博兴县城。东营警方当即出动10余名警力,于傍晚18时在博兴县城天苑小区内将王新庆成功抓获。经突审,王新庆对参与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晚,根据掌握的有关情况,民警们确定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庆华(男,34岁,山东单县李半庄乡权庄村人,住东营区胜利街道胜利小区,出租车司机)在油田供应处家属区其岳父家。7月10日凌晨0时许,民警成功将其从该小区内抓获。当天下午16时,根据两人交代,民警押解王新庆前往梁山县抓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7月10日晚10时许,民警赶到梁山后正值当地下起大暴雨。民警们与梁山警方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配合下,踩着半腿深的积水到了犯罪嫌疑人赵燕利的家乡--梁山县马营乡赵坝村,将赵燕利一举抓获。

  ●预谋,由来已久

  随着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前后落网,这起震惊一时的绑架大案终于揭开了面纱,案情大白于天下。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王新庆16岁那年来到东营打工,认识了王庆华。今年三月间,王庆华告诉王新庆,来东营弄点钱花。随后,二人多次预谋绑架儿童勒索赎金。王新庆购买了一辆微型面包车、手机等做案工具,并把同伙赵燕利等两人接到东营准备做案。王庆华则在东城三村租下一平房,准备用来看押被绑架的儿童。随后,王新庆驾驶微型面包车、王庆华驾驶三厢夏利出租车先后到东营区史口镇、牛庄镇物色绑架对象。他们首先物色好了史口镇某村的一男孩,但由于村民警觉较高,犯罪嫌疑人不敢动手,于是他们将目标转移到门前经常停着好车、房屋不错的万泉村杨杰家。他们冒充万泉小学新来的体育老师,确认了杨晨的家庭状况。在踩点半个多月后,对杨家作息情况、孩子上学路线、规律了如指掌。4月29日下午13:15,他们以同学找杨晨为名,将杨晨绑架至东城三村某出租平房内,并索要巨额赎金,后又将孩子转移至胜利小区王庆华家中看押。

  随后他们进行分头行事,由王庆华、赵燕利在东营看管人质,由王新庆等二人到外地通过手机与受害人家属联系。王新庆及同伙先后赶到曲阜,骑摩托车到处乱窜,迷惑公安干警,最后在梁山取得了赎金,随后窜到河南台前老家。5月4日当天,王新庆等又打出租车由河南到达淄博,随后辗转到东营。他们将赃款瓜分,王新庆、王庆华等三人各分得16万元,赵燕利分得3万元,剩余7万元充做活动经费。

  5月5日中午,王新庆与赵燕利一起,打出租车带着孩子赶到寿光市,让一出租车司机将孩子送回东营,以此来分散警方注意力,迷惑警方。

  ●深挖细查,挖出跨省串案

  王新庆等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公安干警意识到,这伙人肯定不是首次做案。他们遂展开了细致的审查。

  经查,2001年10月,王新庆、刘宗广(河南省台前县人)、刘传浩(河南省台前县人)合伙在河北省蠡县绑架一名10岁女孩,索要现金60万元,最后以20万元"成交"。刘宗广落网后被判无期徒刑。

  2002年7月,王新庆、臧玉房伙同他人在山东冠县绑架一12岁男孩,索要现金达60万元,受害人在交出30万元赎金后,人质被放回。

  2002年12月,王新庆伙同张廉收(阳谷县人)、袁宪伟(河南台前县人)在阳谷县绑架一9岁男孩,索要赎金60万元,受害人实际被勒索赎金22万元后孩子被放。

  2003年2月,王新庆伙同张廉收、燕纪华绑架河北省清河县一12岁男孩,同样索要受害人赎金60万元,最后以18.5万元"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王新庆等犯罪嫌疑人所犯的上述四起绑架案,采取的犯罪方式、取钱方式与东营市这起绑架案极其相似,用的是同样的招数。

  "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再狡猾的狐狸也躲不过好猎手。至此,在大智大勇的东营警方面前,这个纵横三省做案五起,总涉案金额近150万元的专业绑架犯罪团伙终于在山东栽落马下。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悉数落网,等待他们的,将是正义的审判!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湖北新洲绑架第一案始末:收到40万仍撕票(图)   04-05-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