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资金团队阻碍创业 大学生创业进入“冷处理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5:40
 

 

  几年前在许多高校大学生毕业典礼上,常有学生自豪地拿出印有“某某公司总经理”字样的名片。据某校毕业生就业办的老师说,几年前像这样赶着网络热潮,大办IT公司的大学生创业者着实不少。但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如今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的越来越少,即使创业了,也很少开高新技术公司,开服装店、餐饮店,做小本经营的却越来越多。父母反对,缺乏资金,没有合作伙伴,一个个不得不直面的问题让大学生创业进入“冷处理期”。

  [学生]在矛盾中“拖延”创业

  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自去年本市开出包括免费创业培训在内的几项优惠“大餐”以来,上海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已开了两期免费培训班。但培训结果却不容乐观,该院有关老师称,第一期培训班招了62人,第二期却只招了31人。许多学生即使参加了创业培训,也是半途而废:第一期培训班62人中,经过筛选留下20名最有希望的创业人选,由专家给他们进行一对一“把脉”,但最终只有一位开了家绿色食品公司,另三名交大博士合作开了家计算机公司,其他人都不了了之。

  小李是今年刚毕业的复旦硕士生,早在大四时,就考虑创业了。小李给记者罗列了当时她面临的重重困境:“最缺的就是创业伙伴,其他同学毕业后都想找工作,很少有能力出色的同学愿意跟着一起做。而且爸爸希望我经济上能给家里多分担点,可万一我创业失败怎么办?”左思右想后,小李放弃本科阶段的创业计划,决定读研。经过研究生三年的积累,小李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学到了许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现在小李和同学合办了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目前已经接到不少企业的培训业务。

  除了选择读研,更多的学生“拖延”创业的方式是先就业。今年刚从复旦软件学院毕业的徐方舟说,学IT专业的学生其实是很适合创业的。大四时,他和室友们常在夜聊时说起要办家软件公司,但一谈到钱的问题,他们就退却了。“有多少人愿意给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投资呢?再说,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到底该往哪个行业开拓。”在考虑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小徐最后选择了一家外企,决定先锻炼几年再说。

  即便创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今年刚毕业的上师大学生小连在毕业前就注册了一家电脑维修公司,但一直惨淡经营,这几天他正忙着注册一家新公司,先给一厂商做产品销售代理。小连说,他最大的压力来自父母,初次创业他就问父母借了3万元,而且家长一直反对他创业。“我学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爸妈都说我这专业应该去当公务员。”

  [调查]65%的学生考虑而立再创业

  上海大学研究生联合会对高校学生创业问题所做的调研显示,分别有46%的本科生和57%的研究生表示有过创业意向。但另一组数据则表明,现实和理想仍有较大差距:高达87%的本科生不选择创业活动,研究生中真正从事过创业活动的也只有21%。阻碍学生创业最大的因素是资金和团队问题。

  而zhaopin.com针对大学生做的一次网上调查显示,65%的人考虑30岁以后创业;21%的人认为大学毕业后至少要工作1至2年再创业;9%的人认为创业风险太大,要慎重;还有4%的人说没想清楚,另有1%的人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考虑创业。

  而上海交大今年3500多名毕业生中,创业的学生不到20人,而且研究生占了多数。

  [专家]先就业再创业是成熟之选

  智联招聘网CEO刘浩并不赞同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大部分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没到成熟的时机。能够赢得资金注入的项目绝不仅仅是好点子,还需要可行性市场分析、高效的团队等。如果因一时冲动或求职不顺而走上创业道路,往往会遭受更大的挫折,也会让自己的简历遭到未来雇主更严厉的挑剔。”他还指出,如今一些大学生宁愿当月收入600元的小老板,也不愿拿3000元月薪给人打工看脸色,这种动机并非出于强烈的自主创业的愿望,恐怕在创业路上飞不远。

  交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费主任和主持上海大学学生创业问题调查的市学联副主席张登松均认为,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业条件不是很成熟。不妨在心里埋下创业的种子,先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一来可以规避很多风险,二来可以适应社会,了解行情,等积累了足够经验,时机成熟后再创业,才是明智之举。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