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沈阳再现垃圾猪 已成产业并有“围城”态势(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7:29
 

 

垃圾猪
鳞次栉比的猪圈
泔水车满载而归
城里的垃圾交易点
垃圾发酵后喂猪
进城的垃圾猪

  正是通过这个链条,吃了城里的垃圾之后,垃圾猪大摇大摆走上了沈阳人的饭桌

  调查提示

  -垃圾养成的猪称为垃圾猪。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用垃圾做饲料。

  垃圾猪有什么危害?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克斌博士介绍,剩饭剩菜极易变质,而垃圾堆里什么都有,比如有可能有死亡的动物,还可能有污染了人的排泄物。这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如果通过猪体的富积,再通过人的消费进入人体内,将对人的健康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

  -日前,有读者举报:曾在2002年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的沈阳市于洪区杨士乡大堡村,又出现了垃圾猪!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严峻的现实显露出来:

  在沈阳市周边一些地区,垃圾猪已不是个别现象,它正在成为一个“产业”,并渐成“围城”态势,每天源源不断向市内输送……

  垃圾场边的猪世界

  垃圾场周围大约有200余户村民,每户都养猪,猪舍有几百个,少则三四十头,多的六七百头

  7月28日上午,大雨,记者行走在通往沈阳市于洪区杨士乡大堡村的路上。

  不时有三轮车经过,溅起一阵阵泥水。“车上装的都是从市里回收来的泔水,准备回家喂猪。”给记者带路的村民指着三轮车上一个个铁桶说。

  路上一直伴随着难闻的臭味。

  十几分钟后,当刺鼻难闻的气味已有些让人无法忍受时,一个大坑出现在眼前。

  这个大坑与其说是大坑(后来听村民说这坑原来是沙场,几年前就不用了),不如说是大垃圾场。坑面积大约1500多平方米,不是很深,坑边和坑里到处是垃圾,有的垃圾已堆成了小山。

  大堡村的一座座小平房就坐落在垃圾场四周。

  “这里就是养猪的地方。”知情村民指着平房旁边的一个个“水泥房”说,“现在村民都去市内收垃圾了,要下午才回来,有的人家一天进城拉两趟。”

  “水泥房”实际就是猪舍,都用水泥砖块砌成,呈长方形,3米长、2米左右宽,上面用水泥板盖着,形成一个半封闭式小房,不离近看,倒很像是仓库。

  记者看了一下,垃圾场周围住户大约有200余户,每户村民家都养猪,猪舍有几百个,少则三四十头,多的六七百头。

  下午2时,村里的三轮车开始响个不停,车上都装着一个个脏兮兮大铁桶。

  “桶里装的这些剩饭菜干什么用?”记者问一个正在“卸货”的村民。

  “都是给猪吃的。”村民对记者没有显露出丝毫戒备。

  记者:都是从城里饭店收来的吗?一趟能拉多少?

  村民:主要是饭店、医院、学校的食堂,还有从城里垃圾箱中捡的饭菜和水果。一个铁桶大约装400斤,一车能装十几个铁桶,一趟也就4000多斤。

  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要先倒进发酵池,发酵两三天后再喂猪。

  记者:你们从不给猪喂饲料吗?

  村民:从没喂过,这个多便宜。

  垃圾猪发家的经济账

  “用垃圾喂,一头猪一天的费用最多一元钱左右,一年不超过400元,而一头成猪至少能卖1000元,除去猪崽成本费等,至少能赚400多元。一般村民家至少养三四十头,这就赚个一两万,而用饲料喂猪,一头猪每天就要十几元。

  “现在的猪比那时(2002年)养得更多,我们村(指大坑周边的住户)200多户,平均每户50多头猪,现在全村至少有上万头。”一位姓赵的村民笑着说,“养猪赢利大,家家都靠收这些(泔水和垃圾的混合物)养猪。”

  在一户李姓村民家,记者了解到,大坑周边的养猪户都是外来户,以山东、河南、河北三省居多。

  来自河南的老李是最早到这里居住并养猪的外地人之一。

  老李告诉记者,原来大堡村养猪的村民并不是很多,只有几十户。由于这里居住的有许多外来人口,都靠去市区捡拾维持生活,之后将垃圾卖到收购站,食物卖给村里养猪户。时间长了,村民发现,与其将捡来的食物垃圾卖给养猪户,还不如自家养猪用,于是养猪的村民越来越多。

  “用这些喂猪成本很低。”老李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

  平均起来,一头猪每天吃十二三斤(垃圾),一斤的价格最贵是1角钱,便宜的二三分钱,一头猪一天的费用最多一元钱左右,一个月不超过40元;猪的出栏时间一般在8个月左右(因为营养不良,比正常喂饲料的猪时间长1~2个月),这样,一头猪一年的总费用超不过400元。而成猪的价格是每斤4元多,一头成猪一般在250斤左右,一头猪至少能卖1000元,除去200元左右猪崽成本费等,一头猪一年至少能赚400多元,10头猪就是4000元,一般村民家至少养三四十头,一年下来,就能赚个一两万。如果用饲料正常喂猪,一头猪每天就要支出十几元。

  老李家有20个猪圈,每个猪圈里有15头大大小小的白毛猪,猪身上到处是大块黑色污渍。在猪圈前,有6个1米宽、2米长的长方形发酵池,池子里的泔水溢出池边,酸臭的气味……在发酵池旁边,并列放着3个装满豆腐渣的大铁桶。

  “这些豆腐渣也喂猪吗?”记者问。

  “别看这些豆腐渣没有任何营养,但这些油腻太大,还很辣,往里面掺些豆腐渣可以起到排泄作用。”老李随手用铁锹撮了一锹豆腐渣,放到已经准备好喂猪的一个泔水盆里。

  垃圾猪“产业”链之“原料集散”

  “卸货”、“验货”、讨价还价、交易完后,卖主帮买主将一个个垃圾袋里的垃圾、泔水等倒进三轮车上的大铁桶里。

  “我们喂猪用的泔水和垃圾主要来自两方面。”大堡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一个是养猪户自己去城里直接收取,另一个是到附近固定交易点从其他人那收。

  7月29日上午11时,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经过铁西新区大二环桥下的一个小菜市场,穿过一段铁路,来到了于洪区洱海路与兴凯湖街交界处的一个空地上。这就是大堡村村民所说的垃圾交易固定点。

  下午1时30分左右,从铁道一侧先后开来3辆装着大铁桶和编织袋的农用三轮车,车主将车停在空地边上后,下车互相聊起来。

  2时10分左右,一辆辆人力手推车也向空地驶来,车上装满了颜色各异的大小塑料袋,里面大部分装的是残羹剩饭、烂菜瓜皮。

  3时30分,空地上已经停了十几辆三轮车、数十台手推车。“卸货”、“验货”、讨价还价、交易完后,卖主帮买主将一个个垃圾袋里的垃圾、泔水等倒进三轮车上的大铁桶里。

  4时左右,三轮车、手推车陆续离开空地。

  “每天下午从1点半到四点之间,方圆几十里捡垃圾的人都到这里交易。”附近一位居民说,这个交易市场形成两年左右了,以附近的大堡村、汪家河、南李官堡垃圾交易为主。大堡村的养猪户最多,汪家河和南李官堡的村也有不少养猪的,但主要靠倒卖垃圾生活。

  “我们从医院食堂收的泔水最便宜,一般是半年2000元左右。到饭店、学校食堂收是8分一斤,卖给养猪户的价钱是1角钱1斤,一个月也能挣几百元维持生活。”一位长期从事贩卖垃圾的村民透露。

  垃圾猪“产业”链之“神秘收猪人”

  “垃圾猪要吗?”“当然要了,连死猪我们都收。”

  “村里的猪出栏时,屠宰场就有人专门来我们村里收猪。”大堡村的村民递给记者一张名片,正面写着“陵东屠宰场,张英”,并留下了一个手机号码,名片背面经营项目下面写着“收购生猪,各种淘汰猪。”

  “我们村的猪大部分都卖给张英这个人。”但村民们并不知道张英在屠宰场到底做什么工作,只知道不论什么样的猪卖给他都敢收。

  为了揭开张英及陵东屠宰场的真相,按照名片上的电话,记者请一个山东口音的养猪户帮助记者与张英进行了通话(之前记者曾电话联系过张英,但对方听出记者是本地人时,就挂断了电话)。

  村民:你们都收什么猪啊?

  张英(中年男子本地口音):各种猪都收。

  村民:垃圾猪要吗?

  张英:当然要了,连死猪我们都收。

  村民:你们往哪送?

  张英:当然是屠宰场了,你到底卖不卖猪?

  村民:卖!多少钱1斤?

  张英:那要看货(指猪)怎么样。

  记者获悉,张英在陵东屠宰场工作。

  垃圾猪“产业”链之“定点屠宰”

  “在我们这里没有不合格的猪,每头猪身上都能盖检疫戳,我们自己有办法”

  7月30日和31日,记者接连两天到于洪区陵东乡上岗子村———张英所在的陵东屠宰场进行暗访,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这个屠宰场不是很大,只有几间厂房。记者去时,一间房子内有两个屠宰员正忙着杀猪,记者以卖猪人的身份和他们聊起来。

  记者:你们一天能宰多少头猪?

  屠宰员:平均每天几十头。

  记者:这里的猪都卖到哪里?

  屠宰员:大部分卖到沈阳市内及周边各个市场、食堂、饭店,也有不少直接批发到山东、河南等省。

  屠宰员边和记者闲聊边迅速地用电将猪电死,之后用打毛机(实际就是用开水烫)打毛,几分钟就完成一头生猪屠宰。

  记者:下一步是不是该检疫了?

  屠宰员:这是最后一步,由区动物监督所盖戳。

  记者:如果你们屠宰的猪是不合格的怎么处理?

  屠宰员(笑笑):在我们这里没有不合格的猪,每头猪身上都能盖检疫戳,我们自己有办法。

  记者看到,生猪检疫应执行的标准在这里一项也没做,就给猪盖上了验体合格章。

  这位屠宰员还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宰一头猪,就能得到9元钱手续费。每次上边来检查,他们总会有各种办法设法逃避过去,正因为如此,这家屠宰场的效益比较好,大堡村的猪就大多在这里屠宰,再从该屠宰场流进市内各个市场、饭店、食堂。

  记者终于得到神秘张英的身份:他是该屠宰场负责提供货源的。

  垃圾猪“产业”的“围城”态势

  在沈阳南部三个外来人口较集中的村子,外地人有许多喂养“垃圾猪”,最多的一户有1000多头

  从7月28日到8月1日,记者连续利用5天时间对于洪区、东陵区、苏家屯区及市内五区进行调查走访。

  在夹河村、下夹河村和于台村沈阳南部三个外来人口较集中的村子,外地人往往有很多个大棚,里面喂养的是“垃圾猪”,少的有二十几头,最多的一户有1000多头,酸臭的刺激性气味让过路者作呕。在铁西新区的宁官市场、东陵区的八棵树,于洪区的汪家河、南李官堡等村也有不少村民饲养垃圾猪,这些猪舍大都建在垃圾场附近。

  记者通过与村民、收猪者交谈得知,猪贩子们对收购垃圾猪早已熟门熟道,什么时间、哪个村里谁家的猪快出栏了,他们都一清二楚。时间一到,这些猪贩子就会开着三轮车上门收购。时间长了,每个猪贩子都形成了各自的货源“客户”。

  另外,记者发现苏家屯区及东陵区非定点屠宰场较多。于洪区大大小小的屠宰场有十余家,挂牌子的定点屠宰场有5家,还有两家是个人私刻公章屠宰盖戳的个人屠宰场。在苏家屯区,非定点屠宰场有四五家,东陵、铁西也有两三家。本报记者远连锋

  垃圾场旁的于洪区大堡村正在成为垃圾猪的养殖“基地”

  态度·政府行动

  餐饮垃圾不给“垃圾猪”

  沈城垃圾猪再次泛滥之际,政府部门积极应对:沈阳市有关部门此前出台规定,要求沈阳市的餐饮废物统一收集运输处理,随意处置、随意运输将被查处。

  今年沈阳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王可夫提出“关于加强餐饮废物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提案针对沈阳市餐饮废物该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展开。

  为解决此问题,一方面沈阳市环保局在东陵区、于洪区建立了两座年处置能力达40000吨的餐饮废物处置厂;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还制定出台了《沈阳市餐饮废物收集运输及处置管理规定》,沈阳市物价局制定并发布了餐饮废物收集运输收费标准,明确了收集清运收费制度,推行无偿处置服务,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招标形式,批准了三家公司进行餐饮废物的统一收集运输工作。同时对于餐饮废物的随意处置、随意运输等问题也将进行查处。

  日前,王可夫委员在审阅完办理结果后表示:“办理措施妥当,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办理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

  据了解,由于沈阳市餐馆分布区域广泛、数量较多,餐饮垃圾统一收集、运输、处理工作还有很大难度。

稿源新华网 编辑:常悦
用病人剩饭菜喂猪谁敢吃?海口查获“垃圾猪”  03-07-15
【图】养猪户运生活垃圾养猪“垃圾猪”上餐桌  03-04-07
央视披露“垃圾猪” 沈阳政府急忙“积极整顿”  02-08-20
城市中“探访”垃圾猪  01-09-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