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青海仅3名法官通过司法考试 法官奇缺司法受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08:21
 

 

  法官人数已经出现负增长!审判力量和审判队伍已经成为一对突出矛盾!8月3日,记者在青海省法院系统采访时发现,一方面,青海省各级基层法院受理案件自2000年以来一直以4.3%的速度在增长;另一方面,青海省基层法院中,在15个个案调查中,每个法院的法官数量竟不足10人,甚至有3个法院不足6人。

  最严重的是青南地区,在近一半的基层法院中,法院仅有3名法官其中还包括院长,或是已经退休却无法休息的法官,遇有重大会议、事件,或是发回重审的案件,根本无法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青海各类法院每年受理案件总数在两万件以上,按照4.3%的比例计算,每年至少有1000件案件的增长幅度;案件受理数量上涨幅度最大的是2001年,14%的上涨比例背后是上涨了3000多件案件。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建青在省政协会议上大声疾呼——青海青南地区法院法官“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断层现象,已经影响到审判工作的正常进行。

  据介绍,青海青南地区(黄南、果洛、玉树三州)现有法院19个,占青海省法院总数的34.5%,其中,中级法院3个,基层法院16个,人民法庭11个,法官247名,占全省法官总数的17%(黄南96名、占6.6%果洛67名、占4.6%,玉树85名、占5.8%)。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法院只有正副院长和审判庭庭长3名法官,遇有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的案件,就无法依法重新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玉树治多县法院仅有的3名法官中,一名副院长退休一年有余,却一直无法离岗休息,否则将无法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类似情况在果洛州的久治、玛多、达日县法院、玉树囊谦县法院、黄南尖扎县法院同样存在,占青南地区基层法院总数的43.5%。

  从1995年至1999年,青海法院系统按最高法院部署,组织了4次初任法官资格考试,青南地区法院通过的只有49人,占通过人数的10%。2001年被称为“全国第一考”的国家司法统一考试制度开始实施,青海全省法院有439人参加了考试,其中仅有3人通过,全部集中在省会西宁。

  2003年,参加司法考试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以后,由于青南地区全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39名干警仅占全省具有本科学历法官总数的0.68%,其中有9个基层法院至今无一人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也就意味着,没有资格报名参加统一司法考试。

  现有人才素质低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近年来,人才流失却愈加严重。2003年青海高院做过一次统计,调入全省基层法院的有43人,但调走的却有60多人,其中,28名是法官。青海法院系统仅有4名具有硕士学历的工作人员,但截至目前,仅剩一名法官还在青海工作,其他已全部调离。全省法院有58%的法官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的西宁和海东地区,青南地区仅占17%,其中还有87%的基层法院法官人数仅为3至4人。

  据青海省高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还有两个问题正在困扰着他们。一是退休人数越来越多。还是以果洛藏族自治州为例,两级法院现有法官67名,但其中将在近4年内面临退休的人数达到58.2%。由此还带来了法官队伍年龄结构的不合理,现有法官年龄都偏大。二是法院编制受限。据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程旭文介绍,有些法院存在超编制的现象,一些不能胜任法院工作的人清理不出去,但符合法院工作条件、甚至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却进不来。比如玉树县法院,现有编制29人,实有48人,超编竟达19人。

  记者采访了青海省高院的有关负责人,他们认为,可以探索法院设置改革,按照行政区划设置法院的做法,将青南地区现有的基层法院进行合并,整合审判资源;另外,在司法考试政策上给青海以及青南地区放宽报考条件,适当降低分数线;建立法官交流和流动制度,让法官流起来,缓解基层法官“断层”带来的压力。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