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小平百年诞辰:当代中国大学生心目中的邓小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09:52
 

 

  七、八月份,正是大陆高校放暑假的日子。炎热的暑天,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自习室里,仍不乏继续在校苦读的学生。教室里,学英语、经济、法律的学生占了大多数。托福、GRE、律考……各种考试,似乎成为了如今高校学生都必须要对待的问题。

  二十年前的国庆节上,北京大学学生出人意料地在天安门广场打出“小平您好”的标语。这四个字,甚至成了整个中国八十年代的一种政治性口号。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的时候,今天高校学生眼中,邓小平占据何种地位?

  本社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在校大学生。他们坦陈对邓小平改变中国命运的思想和决策知之不多,但都是邓重视教育理念的受惠者。

  “知识决定命运!”当记者问及暑假为何还要留校学习时,一个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毫不犹豫地说,现在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好好学习,以后就会面临更大的“麻烦”。为了今后,现在多吃点苦值得。

  一九七七年,邓小平曾表示,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技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从此,知识就是力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中国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同年,高考制度的恢复,使五百七十万考生走进了被关闭十年之久的考场。二十七万多人的命运,因恢复邓小平的这一指示而改变。“出身决定命运”的时代成为一种历史,中国开始进入“知识决定命运”的时代。

  汪先生,正是一九七七年考入大学中的一个。他回忆说,当时一起入学的,有不少人年龄已经很大,有的甚至是父子同班。那个时候,大家尤其是“老三届”的人,都很珍惜那一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都在争分夺秒地“追回那逝去的青春“。

  毕业后,这些百里挑一的“精英”,有不少人进入国家大机关、大企业、大学校工作。大学时的努力学习,加上文革期间的磨练,这一批人后来大多数成了所在单位,甚至所在领域的骨干力量。如今的大学校长、学术带头人、政府厅级甚至部级官员,就有不少人出自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的大学生。

  进入八十年代,中国高校学生对邓小平的好感增强。当年打出“小平您好”这一标语的郭庆滨、毛小洪等人谈起此事时说,写这幅标语是出于一种真诚,一种对邓小平同志的由衷祝愿。我们都是中国的普通百姓,如果不是中国的这种变革,我们是不可能跨入北京大学的。

  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入学的张姓先生介绍说,他们上大学时,十分关注政治,十分关注国家的前途。那时的学生,对书本知识并没有过分看重。现在用着的好多知识,计算机、英语都是工作后才学的。当时的学习热情远不及今天的大学生,今天的学生不但学习刻苦,学习效率也高。

  今天的中国大学生,已变得更加务实。他们中间,已经很少有人凭借着一腔热血去空谈什么。斯人已逝,影响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在被称为中国“新生代”的学生眼中,邓小平本身就很务实。跟前代人相比,今天的大学生身上,政治色彩已经淡化。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成了他们最现实的选择。

  一九九七年,邓小平逝世的时候,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在读初中,甚至小学。那个时候,虽然还不怎么懂事,但从课本、老师和家长那里,他们已经很早就开始了对邓小平的了解。

  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再加上电视、广播、报纸的宣传,虽然邓小平已经逝世七年,对于他们,邓小平仍然并不陌生。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邓小平对当今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一个学理科的上海大学生认为,邓小平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他实施的改革开放,对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用数字是远不能表达清楚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天的学生,虽然不会天天去学关于邓小平理论的教材,他们中间也很少有人全文通读过《邓小平文选》。但在实际生活中,跟前代人相比,他们的言谈举止,却无不显示出改革开放的痕迹。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