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军事科学院专家罗援谈“夏季脉动-2004”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16:54
 

 

参加环太平洋多国联合演习的日本P-3c侦察机停放在夏威夷美军机场

  罗援简历: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大校,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曾在云南边防部队任基层指挥员,参加过抗美援老(挝)作战。

  曾在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

  曾任驻丹麦副武官。

  应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邀请任高级访问学者。

  兼任中央台办下属“海研中心”特邀研究员;被中国台湾研究会、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选为理事;被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聘为特邀军事评论员。

  曾主持或参与《军队建设九五、十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军队跨世纪发展战略》、《21世纪初期国际形势与我周边安全环境预测》等重大研究课题。参与起草“两办”受权“5·17”声明。

  主编或与人合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军事预测学》、《国际战略论》、《战略学》、《战略评估》、《伊拉克战争点评》等著作。

  主持人:欢迎罗教授来到新华网就“夏季脉动-2004”美军联合军事演习和美军全球军事战略调整和网友进行交流。首先请罗教授简要介绍一下“夏季脉动-2004”美军联合军事演习。

  罗援:非常高兴到新华网座客。严格地说,我也是一个网友,经常在网上浏览各位网友的一些见解,从中获益、开阔眼界。我知道网友的知识面都非常广,提出的问题也比较尖锐,我本人的知识面和知识结构是有限的,我尽量就我自己所掌握的一些知识回答网友的提问。关于这次“夏季脉动-2004”演习,现在实际上有两种不同版本,一种认为“夏季脉动-2004”演习是美军一系列演习中的一部分,一种认为“夏季脉动-2004”是这一系列演习的总称。这次演习从2004年6月5日开始,美国出动了其拥有的12艘航空母舰中的7艘,共有50多艘战舰,600多架战机,15万多官兵参加,同时在全球五个海域展开,这五个海域就是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红海、地中海。这是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

  主持人:“夏季脉动-2004”与其它美军军事演习有什么不同?

  罗援:这次主要是规模很大,美国拥有12艘航空母舰,这次出动了7艘。另外范围比较广,在五大水域展开。同时,演习的科目比较多,一个是进行水面作战联合演习,再有就是海空联合军事演习,还要进行反潜战、航空战演习,还要进行港口访问等等。其中有四个演习是和它的盟国一块进行的联合演习。

  主持人:网友“北纬五度”问,这次“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最吸引“眼球”的有几点?

7月23日,“里根”号航空母舰驶入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港

  罗援:应该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几点。第一,规模大。第二,演习科目多。第三,范围广。这次大家最关注的一点是这次没有打出“反恐”的旗号,所以它的真实意图大家都在揣摩。

  主持人:那么美军这次军事演习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

  罗援:意图主要是显示它的实力,炫耀武力。让全世界都习惯于“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和安排。主要是三点。第一,进行全球军事部署,把它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具体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从这次演习来看,在军事战略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调整,就是由以前的“前沿存在”变为“前沿部署”,现在再转变到“灵活进入”。由一种定点部署、定点出击到无障碍进入。从海军来说,由海到岸。这个思想就是原来要控制领海权,现在是把海军变为相对进攻的一个出发点,增加联合作战的能力,提高它的全球到达、全球部署、全球投送的能力,这是从全球部署与全球战略上来看。第二,检验一些新的军事战略或者说新的战法。比如它提出来,舰艇快速反应计划。它的提法是美军能在30天之内同时部署6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另外3个月以内交替部署或者增派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这是它的一个新的舰艇快速反应计划,这就是年度战备检验其中的重要一项。另外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就是“10+30+30”。就是要用10天部署,30天打赢一场战争,再用30天重组。总的说来,就是要用70天打赢一场战争,一年打赢5场战争。我觉得这次的军演也是在显示这种能力,在进行伊拉克战争的同时,美军还可以在其它地方进行一系列大规模的军事部署。第三,在亚太地区炫耀武力,向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施加军事压力。美国自认为它有可能、有能力解决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出现的任何危机。

  主持人:网友“飞虻2004”问:如果说军演仅仅是一种真实战争的模拟,那么在实战中的美军(我专指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是否是难以战胜的?因为有一个美国将军曾经说过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航空母舰在这个世界上只能存在10秒!对于伊拉克可能航母管用,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还管用吗?

  罗援:任何演习都是为实战服务的,都是为了提高实战能力,检验作战计划和作战方案的,因此,我们应对“夏季脉动-2004”有足够的重视。至于美国航空母舰能否战胜,用两句话来说。第一,美国航空母舰是一个“铁老虎”、“真老虎”,它确实有要“吃人”的一面。它的战斗力还是比较强的。美国非常依赖它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在美国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美国总统在半夜被国家安全顾问叫醒,总统醒来第一句话就问:我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哪里。美国对航空母舰战斗群非常依赖。航空母舰战斗群有战斗力比较强的一面,具有很强的投送能力,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出现危机的水域进行前沿部署、前沿投送。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掩护舰艇也具有比较强的防空、反导、反潜能力,而且航空母舰是一个庞然大物,它有2500多个水密舱,如果被几发导弹击中,它就会迅速关闭水密阀,这样就不会造成整个舰艇的倾覆,而且它一直处于动态之中。这是航母难对付的一面。但是应该讲,它也不是无懈可击的,它同时也是一只“纸老虎”。从历史来看,在二次大战中曾经有多艘航空母舰被击沉,在珍珠港事件中,航母虽逃过一劫,但是在中途岛大战中被击沉过。日本的神风敢死队也曾经以飞机去冲撞美国的航空母舰,现在这种情况当然不会再发生了,因为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完全可以取代神风敢死队。由此看来,航空母舰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它有它的要害部位和薄弱部位。如果我们拣它的要害部位和薄弱部位打,还是可以击沉航空母舰的。另外,我们作战还有一条原则,就是捡“弱敌”打。航空母舰有强的地方,也有它薄弱的地方,比如航空母舰本身的防空、反潜、反导能力都是比较弱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可以避强击弱,作战对手哪里弱我们就打哪里。打不了航空母舰,可以打辅助舰艇,打不了活动目标,可以打固定目标,比如港口、基地和航母处在加油、补给等静态状态中,这样还是可以对航空母舰战斗群造成比较大的杀伤的。

  主持人:这次“夏季脉动-2004”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主要采用的武器装备就是航空母舰战斗群。航空母舰战斗群曾经在多次战斗中大规模使用过,但是现在航空母舰战斗群的作用比以前的战斗好像要“管用”的多,这是不是跟精确武器的使用有关系?

  罗援:美国人对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效能实际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现在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曾经质疑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效能。他认为航空母舰战斗群是机械化时代的一种产物,它是庞然大物,对付一些小国还是可以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对一些大国能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拉姆斯菲尔德都表示怀疑。美国国防部“长期政策”办公室主任马歇尔对航空母舰战斗群也提出过一些质疑。我认为,从当前的军事发展规模来看,除了核武器,还没有任何一种战略武器能取代航空母舰战斗群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作用,美国仍然依赖航空母舰战斗群。但是我认为,对航空母舰战斗群也不要夸大,航空母舰其实就是一个飞机的作战平台,不可能由航空母舰战斗群来决定战争的胜负,也许对一些弱国、小国能起到一种颠覆性作用,但是对大国来讲绝对不会起到一种颠覆性的作用。

  主持人:网友“杞人”问,美国为了实现自己在亚洲霸权的扩张,为了应付在亚洲出现的危机,从这一次军事演习是否可以看出美国为了应对东亚出现的危机可能会用到哪一些军事力量?

  罗援:航空母舰战斗群是美军必用的战斗力量之一,还有从日本的嘉手纳机场起飞的一些战斗机,从美国本土起飞的一些战略轰炸机,这些也是美国可能使用的军事力量。如果说是一种硬介入,主要是海空力量和远程打击武器。

  主持人:网友“杞人”问:为了侵占伊拉克,美国把相当多的军事力量派驻伊拉克,兵力吃紧,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军事力量相应减少,但是在亚洲似乎还是维持很强大的军事力量,这表明美国还是要维持在亚洲的霸权。美国对他在东亚的军事力量进行了调整,这次“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能否体现出美军进行了这些调整?

  罗援:从这次“夏季脉动-2004”演习确实可以看到美国在进行全球战略的大调整,因为通过科索沃战争,它已经在巴尔干地区“摆平”了。通过伊拉克战争,它已经在中东地区“称霸”了。通过阿富汗战争,它已经在中亚地区“扬威”了。现在美国认为,最容易出“问题”的是亚太地区,特别是美国所说的“两个红色发火点”,一个是朝鲜半岛地区,一个就是台海地区。我认为美国这种战略调整不能说是,美国已经把它的全部战略中心转移到了亚洲。还是毛泽东同志说的那句话,“不要祸水东引,不要引火烧身”。美国不会放弃欧洲,欧洲仍然是它的战略中心之一。只不过美国认为,它在亚太地区战略部署比较薄弱,可以把它的战略关注点更多地移向亚太,朝亚太地区进行适度倾斜,我并不认为它已经放弃了欧洲,放弃了中东地区。

  主持人:网友“今日长缨在手”问:罗援教授,我觉得美国的“夏季脉动-2004”军演是心虚的表现,一是怕中国武力收复台湾,而展示其武力,威胁中国勿动武,达到不战而屈我之兵;二是试探中国的决心,中国若真的下死决心,我看它未必敢冒险武力涉台。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向美国宣示“不惜一切代价”的坚定决心!您认为呢?

  罗援:我同意这位网友的观点。我们在台海问题上确实要宣示我们“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信念。我们古语中有一句话,“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只要我们表现出这种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我想美国确实会三思而后行,因为台湾问题不是美国自己国家的核心战略,只是美国战略棋局一颗遏制中国崛起的棋子,美国人未必会牺牲它自己的核心战略利益来替“台独”分子卖命。相反,台湾问题是我们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里面就是一个代价问题和对代价的承受能力问题。

  主持人:现在网络上有网友传,我们对台可能会采取“斩首”行动以及“台军轰炸三峡大坝”的一些猜测,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罗援:对于对台作战的战法和时机问题,我不想涉及,因为我认为保密就是一种无形的战斗力。现在双方都在暗中较劲,特别是在网上频频披露的一些所谓的战法,我想这些战法如果在网上都公布了,那它就失去了实战效应,不可能再被用于实战了。现在我认为双方还是在打一场心理战,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这也需要网友给予明辨,我们兵法中有一句话:兵者,诡道也。就是打仗是有谋略的,台湾准备100条,我们很可能就使用第101条,绝对不会在它的想象之中,会让它防不胜防的。因为这场作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讲,可选择的空间和余地是很大的,台独分子为了分裂祖国进行的战争毕竟是不义之战。在很多地方,台军肯定会处于难以招架的不利境界。

  主持人:网友“杞人”问:“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涉及到周边很多国家,从演习中是否能看出,美国在对亚洲进行军事干预时会寻求一些“同盟者”?

  罗援:美国现在作战都是“打群架”,它不会单打独斗,从这几次战争都可以看出来。如果亚太地区一旦发生事端,我想美国会纠集它的一些同盟者共同参战,特别注意的就是美日之间在强化双边的军事同盟关系。日本在摆脱“和平宪法”方面也已经走出了危险的步伐,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主持人:“夏季脉动-2004”号称美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但是在这场演习中很难看到实弹,大多数就是“远程投送”或者是“兵演”,这是不是也是这次演习的主要特点?

  罗援:这跟它的演习目的有关系,这次演习按照美军的说法就是年度战备检验,主要演练它的全球部署、全球到达、全球投送能力,演练快速反应,而不是对兵器进行火力检测,所以很难看到实弹射击,实弹射击是战术层次,而这次演习起码是战役规模以上的军事行动。

  主持人:有网友问,美军和俄罗斯现在战略上出现了很大的不同,俄罗斯光发展核武器了,美军现在极力推崇以航空母舰战斗群为中心的战略,是不是跟其正在进行着的所谓“反恐”战争有密切关系?

  罗援:先不能说俄罗斯不发展常规武器了,俄罗斯还是非常重视常规武器的发展和实战应用的。从它这几次举行的军事演习也可以看出,常规武器在战争中仍然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演习美国虽然没有把反恐战争作为它的主要目的,但是应该隐含着这一层意思。第一,提高美军在全球任何出现危机的地域,处理危机的能力。第二,对它的所谓潜在对手实行武力威慑或者武力讹诈,使对方望而生畏。

  主持人:网友“大漠小小胡杨”问,请问教授,美国的“夏季脉动-2004”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对台海有什么影响?

  罗援:主要目的我已经谈到了,一个是它的全球部署,检验它的战略思想,检验它的新战法,然后向亚太两个热点问题施加压力,一个就是朝鲜半岛,一个是台海。美国在这次演习当中,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法戈上将到中国大陆来传递两个信息,一个就是美国对台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另外这次演习不是针对中国的。它出动12艘航空母舰的7艘,在7艘当中只有3艘在亚太地区进行夏季脉动-2004演习,一艘是在美国的近海,一艘是在夏威夷,另一艘“小鹰号”是在东北亚地区。我们如何解读法戈的解释呢?如果说美国向台海地区施加压力也是向两岸施加压力,就是说中国大陆不要动武,同时也警示台湾不要挑衅。所以说陈水扁当局也不要误解美国的这次军演,拉大旗做虎皮,给自己壮胆,认为美国是支持台湾独立,实际上美国也是在向陈水扁施加压力。从大陆这方面来讲,我们还是要做好准备,从最坏处着眼,准备应对美军可能的介入。美国这次军演终究是在我们家门口“玩枪舞剑”,最起码不是一个善意之举,还在传递着美国的冷战思维。对此,我们还是要予以充分的重视。

  主持人:网友“大惊小怪”说,美军7个航母舰载飞机600多架加上驻日、韩美军及夏威夷美军作战飞机及本土战略远程轰炸机,另外还各型导弹。其攻击力有多强?

  罗援: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误解,就是现在不是7艘航空母舰齐聚台湾海峡地区,也不是所有的600架战机、50多艘战舰都像媒体说的那样,围着台湾海峡搞军演。真正到亚太地区的,按照法戈上将讲是3艘航空母舰。从我们现在掌握的信息来讲就是2艘航空母舰,所以美军并不是倾7艘航空母舰之力来对付台海危机。在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曾经来过两艘。在1958年“8·23”炮战期间,美国最多时候来过6艘。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战斗力我在前面大致做了一些介绍,但我们确确实实要认识到,战争胜负的关键绝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我们曾经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用我们自己较为落后的装备打败了优势装备之敌,有些人认为我们的这种观点比较陈腐、已经过时了。但是我认为这是历史的真实,是被实践所证明的。我们使用我们现有的装备,仍然可以战胜强大之敌的。从我们的过去可以知道我们的现在,从我们的过去和现在可以知道我们的将来。我们的武器装备现在的程度,我不会在网上过多地说,但是我们现在高、中、低档的武器装备都有,我们的高、精、尖武器是足以让敌人望而生畏的。但是由于我们仍然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国防上投入不多,这些高精尖武器装备在武器装备体系上占的份量还不是很大,更多是中低档武器装备,但它也有它的长处,就是成本低,效能高。我觉得打起仗来,使用我们现在的武器装备,是可以有效地捍卫我们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当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军队改革的力度,尽快提高我们的战斗力以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要。

  主持人:网友“还算好办”问:“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将会对亚洲国家,包括我国今后的政策产生较大的影响吗?

  罗援:对“夏季脉动-2004”这次演习,我们不需大惊小怪,它终究只是一个军事演习。美国各种战略演习每年达到上百次,多的时候达到上千次。这次“夏季脉动-2004”演习应该被看作是美军全球战略调整中的一部分,不必大惊小怪,更不用产生“恐美”情绪。但另一方面,我们要给予高度关注,美国战略关注点正在向亚太地区倾斜,而且仍然采用一种冷战思维,准备用施加武力和武力威胁来处理亚太危机,对此我们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和警惕,还是那句话:不怕鬼,不信邪!

  主持人:这次演习是在全球五大海域,这些地区是不是也是美国人认为最容易出事的地区?

  罗援:2002年9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出四大关键地区,主要是东北亚地区、东亚沿海地区、欧洲地区、西亚中东地区。这次演习在五大海域中展开,有在全球处理危机的用意。

  主持人:从“夏季脉动-2004”军事演习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处理危机的方式和战略。将兵力部署在全球五大地区,美国真是把自己当成世界警察了,从表面上看,这一点挺明确的,但是具体化来说,美国到底想维护什么样的利益?比如美国把军事力量投放到中东,是因为中东有石油。但是像东北亚、东亚这些地区,跟美国的直接利益并不挨边儿,更何况这些地区也不能说是你美国的地盘吧。

  罗援:按照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讲的,美国已经不想当“世界警察”了,它想当“世界警官”。他要指挥一些“小警察”来维持世界秩序,那些“小警察”是谁?就是北约和它在亚太地区的五大军事同盟。从这次演习也可以看出,它实际上在加强和同盟国的联合作战能力。美国除了关注经济利益方面,同时也关注意识形态方面,美国人要用美国的价值观来同化世界,按照他们的话就叫“美国治下”的全球性的政治、经济、安全秩序。

  主持人:2001年“9·11”之后,美国的各大同盟,都对“9·11”事件带给美国人民的灾难表示了深切的同情,同时也纷纷表达了对恐怖分子的愤慨,甚至启动了“集体防御”机制。但是伊拉克战争之后,即使是美国最好的盟友英国,实际上也跟美国出现了政治上、军事上的裂痕,更不用说北约了。如果说美国的“夏季脉动-2004”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在欧洲,这样的演习会对欧洲集体安全保障机构—北约组织—产生什么影响?“北约”的作用又体现在哪儿呢?

2004年7月13日 伊拉克外长访问北约总部

  罗援:近期,美国单边主义抬头,美国跟它的传统盟友之间出现了一些利益分歧和裂痕,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就是欧洲出现了“新欧洲”和“老欧洲”。从这里体现出各个国家都是以自己国家的战略利益为根本考虑,在一定条件下和美国结盟也是为自己的战略利益需要而作出的一种选择,一旦这种选择危害了自己国家的根本利益,我想这些国家也会采取一些和美国人想象中不同的举措。

  主持人:请问罗教授,在这次演习当中,日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介入演习?它的作用和角色是什么?

  罗援:这次,日本海上4艘护卫舰,一艘潜艇,8架P-3C反潜侦察机和1250名人员参加了6月29日开始的一个环太平洋协同作战演习。

  我觉得这里头还是传递了一些比较危险的信号。第一,美日之间正在强化它们的双边军事同盟,这实际上是一种战争同盟。第二,日本在摆脱“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大背景中来看,日本已经完善了它的“有事”法制体系,特别是日本国会参议院6月份通过了一个《国民保护法案》、《限制外国军运品海上运输方案》等7项法案,这7项法案与去年6月在国会通过的《应对武力事态法案》等3项有关法案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有事”法制体系。按日本词典中的解释,“有事”就是指战争和重大事变的发生,这些很容易让人想起日本在二战前制定的《国家总动员法》和《战争动员体制》以及日本政府对经济社会生活的统制。

  罗援:非常高兴和诸位网友在网上交换我们的一些看法,我的观点未必能完全符合你们的口味,但是通过新华网这个平台,我们进行了思想上的沟通和碰撞。从你们的提问中,我觉得你们非常关心、关注我们的国防事业的,对你们对我国国防事业的长期关注我表示非常的敬佩,谢谢各位网友!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美航母演练验证军事新构想 演习选在危机地带   04-07-26
“夏季脉动2004”规模浩大 凸显美军战略新动向   04-07-26
美参加“夏季脉动04”演习的数艘航母返航   04-07-22
美举行“夏季脉动2004”军演是对中国挑衅   04-07-19
学者:美三军“夏季脉动04”演习的多重寓意   04-07-06
专家推测美国借“夏季脉动”军演向中朝示警   04-06-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