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日本自卫队宣称要大规模裁军 实为增强作战能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09:12
 

 

日本自卫队将大幅度削减现有装备 提高作战能力  

  8月5日,共同社等日本主流媒体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日本自卫队军备缩减草案将出笼。根据这一草案,日本自卫队的军备将进行自自卫队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减。这与小泉政府上台以来一直强调的加强军事力量看似格格不入,然而,如果对这次裁军做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裁减军备后的日本自卫队战力不减反增。

  数量减少但质量提高

  据报道,日本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在8月4日前整理了一份大幅削减主要装备的暂定草案。据称,这份草案将使日本成为“国际军备裁减的典范”,日本希望能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各国纷纷扩张军备的时候,为各国树立榜样”。

  尽管日本媒体没有弄到草案的具体内容,但日本防卫厅官员却有意无意地向外界透露了这份草案的“核心内容”: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把原有的约1000辆坦克缩减至约600辆,海上自卫队则将把护卫舰从54艘缩减至48艘,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则将从约370架缩减至约280架。

  不过,草案本身的调子可没有日本媒体唱得那么高,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直言不讳地说,这份草案的特色在于将原有的“冷战型装备体系”,转变为“重视对恐怖袭击等新威胁的应对”。

  日本自卫队的这一裁军草案公布后,各国军事分析家们不以为然,原因很明了:日本自卫队在军备数量减少的同时,三军的战力却获得了质的飞跃。

  日本航空自卫队重点升级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数量固然减少了90架,但质量却有了极大的提高。从2000年开始,日本航空自卫队开始用F-2型战机替换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服役的F-1型和F-4型战斗机,F-2型战机成为国土防空的主力机型。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发言人表示,和F-1型战斗机相比,F-2型战斗机的发动机功率更加强大、机动性能更好,机载雷达和其他电子装备的性能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水平。

  陆上自卫队精兵强兵:根据自卫队最新出台的裁军草案,日本准备把陆上自卫队人数由18万人减至16万人,2010年减至14.5万人。那么,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呢?以军缩方案中的陆军坦克部队为例,与世界其他军事强国的装甲部队相比,日本陆上自卫队看起来有个不足之处,那就是编制规模比较小。陆上自卫队的第7装甲师编制员额目前仅为7000人。就编制而言,第7装甲师只能算是个轻装师,但就武器装备而论,该师超过了许多国家的重装师。如今该师坦克装备总数从成立之初的60辆猛增到276辆。自卫队采购的性能先进的90式坦克基本上都配备给了这个师。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单车造价826万美元,该师足足装备了170辆,仅这一项开支就达14亿美元。总体而言,日本陆上自卫队虽然编制规模比较小,但是装备却绝对精良。有关国际军事专家就曾评价说,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师团数虽与日俄战争时代的旧日本军队大体相当,但其每个兵员的火力却是当年的10倍以上。

  海上自卫队购进精尖武器:海上自卫队的裁军草案目前透露的不多。然而,无可争议的是,日本历来十分重视海上自卫队的建设。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称,为了建立“先发制人”的军事力量,一个由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领导的特别小组准备重点加强海上自卫队,正在研究是否购入美国的“鱼叉式Ⅱ”型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轻型航母。如果这些计划变成现实,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彻底突破此前日本防务政策的底线,将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进攻性能力。

  如此“裁军”用心良苦

  此次日本自卫队出台所谓的“军缩”方案,名义上是裁军,其实是一项着眼于加强日本军事能力的改革,并且是日本准备制定的长期防务和军事政策的一部分。从裁减军队的数量上来看,日本自卫队只计划裁减3.48万人,裁幅为12.67%。单从这一点看,日本自卫队考虑的要点其实不在于缩减,而在于升级和信息化。

  事实上,日本从来都没有忽视自卫队的建设。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军费,将约70%的军费用于推进武器装备向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日本用这些军费不仅自己研制大型进攻性武器,还大量进口先进的进攻性武器。例如,16年来日本航空自卫队购买了数以千计的450公斤重的集束炸弹。这批武器并没有明确记录在国会的预算文件上,只是把集束炸弹很模糊地说成是“弹药”。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