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评论:我们看着日本 世界看着我们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13:16
 

 

  实际上自日本队击败巴林进入决赛起,这种躁动就开始酝酿。两个多小时急切的等待后,刘云飞在中伊大战最后时刻勇猛地扑出象征着中国队打进决赛的那个点球,中日决赛相遇。从那一刻起,躁动真正出现。这绝非体育竞技中常见的争强好胜,其中还交织着基于历史恩怨的复杂情绪。

  网友的帖子一个比一个激烈:体育精神没有国界,可人的感情是有国界的;我们球迷有表达自己感情的权利;我要在决赛上多贴反日标语,多“嘘”日本人——球迷的躁动通过网络论坛迅速地传播和膨胀。从前几场日本队比赛的遭遇中,我们大抵已经闻到了呛人的火药味。

  已经有人预料,顺着这种情绪发展、膨胀和自我暗示,全世界电视机前的观众,将看到8月7日亚洲杯中日决赛的现场上中国球迷制造的热闹。

  说真的,血肉相连,承载着共同的历史,非常能够理解球迷的这种情绪。在这个问题上,我并不比球迷有更高的理性和智慧。其实,作为一个俗人,也常有陷于某种愤怒中的时候,明明知道有些行为或言语是不理智的,最后还是做出来或说出来了,寻求的就是一种发泄的快感———显然,很多对赛场上的日本队有偏激行为的球迷,也清楚自己的行为有违体育精神,但沉溺于历史记忆中,就是不想做遵守体育精神的人,就是想通过偏激方式来发泄内心的愤恨。

  对此,我想说的是,我们看着日本,全世界在看着我们。也许我们在赛场上对日本队的嘘声中能获得些许精神上的安慰,可在全世界人的目光中,我们将会是这样一个形象:素质不高,不够礼貌,缺乏体育精神。

  有的球迷在网上留言:咎由自取,就是想通过不友好的方式报复那些不道歉不认错不尊重历史的日本人,就是想让日本人看到我们的态度。可我们别忘了,作为一次国际体育盛会,亚洲杯的决赛绝非两个国家的事,观众绝非仅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卫星的传送看到现场直播。退一万步讲,即使我们可以不尊重日本人的感受,但我们能够不在乎自己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吗?

  公道自在人心,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那段日本侵华的历史,世界都看在眼里,日本政府的不道歉不认错,还有不顾亚洲人民的感情参拜靖国神社,这一切事实,全世界也都看在眼里。

  可是,当全世界不同民族的人坐到电视机前看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决赛时,他们仅仅是想看一场精彩的球赛,公平、火热、互相尊重。

  也许我们的球迷能为自己的偏激行为找到无数条理由,但其他国家看比赛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理由的:不讲礼貌就是不讲礼貌,没有素质就是没有素质,缺乏体育精神就是缺乏体育精神。

  建立在这样的认识上,我想,表达情感不仅只有“偏激”这一种方式。在沉积的民族旧怨上,在大家都把中国球迷“看扁”、都以为中国球迷会在亚洲杯决赛上发泄民族情绪时,我们偏偏坚守体育精神,坚守球迷道德,坚决不把政治带到体育场上来———在世界人民的目光关注下,这难道不也是一种表达吗?不要中国球迷“过激行为”的提醒,世界人民自然从“拒绝认错”和“宽容理性”的对比中看出历史。

  坚守体育精神,这是世界人民沟通的共同语言。记住,8月7日的决赛,世界人民的目光看着我们。(曹林)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