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大陆潜艇自由进出 美日与台湾打造"反潜链"无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15:12
 

 

中国潜艇可自由进出所谓“反潜链”

  据《香港商报》8月2日报道,美国在日本横滨设有一个办公室,表面上是做建筑材料的贸易,但实际上却是拥有5人编制的中国潜艇研究机构,其中美方2人、日方2人,至于另1名是属于哪个国家,美国方面从未证实,只知道这个潜艇专家会讲流利的普通话。

  这则消息进一步引证了海外媒体的报道,即美日两国一直在对中国潜艇的动向进行追踪,而整合后的情报除了美日共享之外,还会提供台湾“军情局”和“海军情报署”进行更深入的解读。台湾已经成为美日针对中国大陆的“反潜链”上的重要一环。

  台将美国冷战“反潜链”当脐带

  冷战期间,为了对付苏联的潜艇威胁,美国采取全球跟踪系统对苏联潜艇进行侦察和监视。为了监视苏联潜艇进入太平洋情况,美国联合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部署了一条上万公里监视线。由于核潜艇可以采用大潜深方式利用层流躲过监视,所以监视线采用沿大陆架部署方式监视核潜艇。这条监视线沿白令海峡外的阿留申群岛南下千岛群岛,经过日本群岛延伸到琉球群岛末端,再经巴士海峡向南一直延伸到新几内亚。这条“反潜链条”由海底固定被动声纳、水面舰艇、反潜飞机等设备组成。

  冷战结束后,这条“反潜链”非但没有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瓦解,相反却逐步在继续加强,特别是千岛群岛至琉球群岛一线的反潜力量比冷战期间还大大加强。这段反潜监视区域正是我国北海舰队、东海舰队的进出太平洋的门户。

  据台湾媒体披露,去年美国海军评估小组提出建议,在台湾岛以西海域,美台合作铺设两条海底监听电缆,从而构筑对大陆的“联合监视体制”。台当局认为,这两条监听系统“有如两条脐带,将台美的政治、军事关系紧密结合”,“在政治意义上远超过军事及技术层次”,倾向于“尽快合作”。台湾媒体认为,美国经由台湾围堵大陆,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直升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无疑已将大陆当作冷战封锁对象”,而台湾已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潜艇自由进出“反潜链”  

  据公开报道,为了有效地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中国目前拥有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中国拥有的核动力潜艇足以对战略对手形成战略威慑;一些常规动力潜艇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如低噪音、低成本、高效率的优点;而从俄罗斯引进的“基洛”级潜艇,具有续航时间长、机动性好、隐蔽性强的特点,已经形成了不容小觑的战斗力。

  中国潜艇在对付美日台精心构筑的“监视线”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比如“基洛”级就被称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它艇身外壳上的消音瓦,不但能吸收本身产生的噪音,还能阻碍敌方主动声纳的侦测。这些设计使得“基洛”级的噪声水平和海洋背景噪声相当。另外,“基洛”级潜艇还配备有先进的电子系统。据外电报道,它的Mrk-400声纳能够以被动方式全方位探测目标,在作战模式下可以同时探测10个目标,并跟踪和锁定6个目标。

  中国潜艇根据我国领海面积宽广,海域和海底地形条件复杂的特点,充分展示了作战能力。1996年“台海危机”,美国间谍卫星发现数艘中国核动力潜艇全部离港,却无法跟踪。美军急令靠近台海的航母编队后撤200海里;2003年11月,美国间谍卫星发现一艘被认为已很“古旧”的中国潜艇驶离基地。获此情报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2架P-3C反潜巡逻机在多处海域投下声纳,却侦察不到中国潜艇。11月12日,中国潜艇突然在日本鹿儿岛县附近的海域浮出水面,并升起了五星红旗。

  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还将开发出多种性能先进、用途广泛的新型潜艇。这些潜艇进一步提高了隐蔽性和战斗力。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迈克尔·麦克迪威特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认为,“所有一切迹象表明在中国逐渐向海洋目标进行战略重点转移时,潜艇将要成为这一新战略的‘脊梁’”。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常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