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朝鲜出逃者在韩国的悲惨三重奏:审查洗脑歧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16:26
 

 

  50多岁的金某原来在朝鲜拥有教授职称,几经周折到了汉城后,他发现自己的“朝鲜医生资格证”得不到承认。为此,他又不得不与自己儿子辈的年轻人一起学习,重新参加考试。而一名韩国医生对此公然蔑称:“北韩来的人知道什么!都是些废物!”韩国《中央日报》披露的“脱北者”遭遇并非个案。

  韩国纵容,脱北者日增

  “脱北者”,意思就是“脱离北方(朝鲜)的人”。

  7月27日和28日,450多名朝鲜人分两批乘坐韩国政府提供的包机,从东南亚某国抵达汉城机场。与过去相比,这次是朝鲜人集体进入韩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朝鲜把这一事件定性为“有计划的绑架”和“光天化日之下的恐怖主义行动”。

  韩国媒体报道,“脱北者”人数呈逐年增加的势头,1999年为60名,去年达到了1175名。这与朝鲜的经济困难还没有根本好转有关,但也与韩国的纵容有关。朝鲜人这次大规模进入韩国事件发生后,韩国高级官员声称,“逃离到第三国的‘脱北者’只要本人愿意到韩国,韩国政府将全员接受。”韩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也以各种手法,明里暗里地为“脱北者”提供帮助和庇护。

  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的“脱北者”中,除了一些为生活所迫的人以外,也有一些人是想“挣大钱”。

  他们的“南朝鲜之梦”真能如愿吗?

  先查家底,再接受“洗脑”

  按照韩国政府的一贯做法,这些“脱北者”到达韩国后,一般被安置在离汉城不远的京畿道的一个公共机关研修院接受为期1至2个月的“联合审查”,弄清他们的个人情况、出逃韩国的动机和意图,以及在第三国期间的活动,防止他们中有人假借“脱北”而充当间谍,同时还要从一些“脱北者”那里获取有价值的各类情报。

  “审查”合格后,这些“脱北者”就被安排到京畿道安城的“哈那院”接受为期2个月的“归化教育”。“哈那院”系韩文的音译,实际意思为“统一院”。

  “归化教育”就是洗脑筋,介绍韩国的制度以及一些适应韩国社会的技能训练。“归化教育”结束后,韩国政府向他们发放生活安置费。过去,“脱北者”人数较少时,生活安置费还比较高,而现在已经大为降低,单身的生活安置费为3590万韩元(约1160韩元合1美元),两口之家为4555万韩元,三口之家为5511万韩元,四口之家为6466万韩元。

  在生活费用高昂的韩国,这些安置费只能维持租赁房屋和半年的生活费。而且,这些安置费并不是一次性发放,而是第一次发放五分之一,其余五分之四将在今后的5年里分20次发放。因此,从“哈那院”出来后,“脱北者”们就不得不千方百计地找工作。

  被视为另类,生活困顿

  刚开始,韩国人对来自北方的同胞还有一些同情心,随着时间推移和“脱北者”的大量进入,绝大多数“脱北者”备受心灵、精神和生活的煎熬。

  韩国的《朝鲜日报》最近报道说,“这些人不仅得不到‘归顺勇士’的待遇,现在只要能不受到歧视就是万幸了”。韩国社会甚至把他们看作是“另类”了。该报说,一名前年从朝鲜跑到汉城的李某,好不容易在一个加油站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当加油站老板知道他是“脱北者”后,不仅降低了他的工资,还动辄骂他为“北韩混蛋”。他与老板大吵一架后不得不离开了这家加油站。

  一名50岁的“脱北者”在过去的一年中至少东奔西走地找了10个单位,最终也没有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这名自称在朝鲜“过着中上层生活”的人说,他是听了其在几年前跑到汉城的哥哥的话逃离朝鲜的,但是,“现在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每天增加的只有痛苦”。

  一些原本在朝鲜有较为体面的职业或有一技之长的人,他们在朝鲜的经历学历,在韩国并不能得到承认。即使找到一份工作,由于南北方语言习惯的不同、“脱北者”往往理解不了韩国所使用的外来语,双方不断产生一些误解和隔阂。

  许多“脱北者”因此陷入了自暴自弃境地,或酗酒,或参加犯罪活动。据韩国统一研究院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脱北者”中88%的人月收入不到100万韩元,属于贫困阶层。1998年至2003年7月间,涉嫌犯罪的“脱北者”有217名,为1998年前的5倍多。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郭剑洪
朝鲜谴责韩国政府帮助逃北者入境 威胁中断对话   04-07-29
数百名朝鲜人秘密抵达韩国 韩政府低调处理(图)   04-07-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