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轮胎刹爆鸟撞机 特级飞行员解读首都机场意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7 08:51
 

 

7月28日上午10时04分,山东航空公司一架支线客机在首都机场降落过程中发生意外突然爆胎,但无人伤亡,首都机场东跑道关闭1个多小时,30多架航班受影响不同程度延误,另外3架航班备降天津机场。

  在众多的出行工具中,民航客机以快捷、安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但是7月28日,发生在首都机场的鸟撞飞机和四轮爆胎两场意外,却让不少乘客惊出一身冷汗。

  如此频繁的空中特情让我们情不自禁地产生杞人之忧,为此记者专访了空军指挥学院航空兵训练教研室的苏恒山老师,一位拥有30多年飞行经验的我军特级飞行员。

  问:苏老师,7月28日首都机场发生的小鸟撞飞机的事您也听说了吧?如此庞大的飞机,怎么会害怕一只小小的鸟呢?

  答:飞机与鸟相撞,是世界性难题,对民航飞机和军用飞机的飞行安全都构成威胁。飞机怕鸟,是因为飞机的相对速度大,与物体相撞后的力量就大。超过飞机某一部件的承受力,就有可能损坏飞机的机体或零部件,严重的就直接威胁飞行安全。

  比如,如果鸟撞坏飞机挡风玻璃,就直接影响飞行员操纵飞机,甚至影响飞行员生命安全。一架飞机没有飞行员操纵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再者,如果鸟撞坏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空中停车,甚至会引起发动机空中失火,直至引燃整个飞机失火。

  问:小鸟撞上飞机的事情经常发生吗?其概率有多大?

  答:小鸟撞飞机的事情经常发生,特别是春、夏、秋三季,低空、超低空飞行时会更多一些,像麻雀、燕子大小的鸟撞上飞机可以说不计其数。威胁到飞机安全的大鸟,像鹰之类的出现相对少些。我空军近3年的事故中,2001年就发生3起鸟撞飞机的严重事故,占当年严重飞行事故数的21%。

  问:飞机飞行的高度很高,小鸟一般来说飞不了那么高,那小鸟在什么情况下会撞上飞机呢?

  答:飞机一般在起飞、降落、低空或超低空飞行时,与鸟相撞的可能性大一些。

  问:碰上这种空中特情,飞行员一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答:被鸟撞后,飞行员一般要对飞机、发动机的工作情况作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判断它工作正常后才能继续飞行。如果有异常,就要根据飞行所处的位置和损坏程度,迅速到就近机场着陆或迫降。

  问:发生这种特殊情况的时候,乘客一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答:只要是对飞行安全没有构成直接威胁的鸟撞,乘务人员可以不告诉乘客。着陆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由地勤人员检查后才可以继续飞行。如果已经威胁到飞行安全,机长、乘务人员要根据具体情况说明原因,让乘客系好安全带,保持情绪稳定,和机组人员密切配合。

  问:您在30多年的飞行生涯中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答:哈,我在飞行中不止一次遭遇过小鸟,不过都是有惊无险。飞机往往会把鸟撞得粉身碎骨,降落后你会看到斑斑血迹留在机体上。严重时,小鸟会把机身撞出一个“小坑”。

  问:飞鸟撞上飞机属于空中特情。飞行员在进行飞行训练时候,专门进行过处置类似特情的训练吗?具体情况如何?

  答:飞行员在训练时都有具体的防撞措施。比如,如任务许可,最好尽量避免在水网、沼泽地带上空作低空、超低空飞行。因为鸟撞机很多发生在起飞、着陆阶段,而这时的飞机状态不便于飞行员处置,再加上是在机场两至3公里范围内,因此机场地面驱鸟已成为世界各国民航和军用机场的重要工作,采用的方法也是千奇百怪,像绑假人、仿怪叫、打枪、敲锣打鼓、开着车沿跑道方向驱赶、利用老鹰等等。

  问:一般说来,空中特情还有哪些?

  答:空中特情还有很多,像发动机空中停车、空中迫降、起落架收不上、放不下、轮胎爆裂、飞机失火等等。

  问:说来也巧,就在7月28日当天上午,在首都机场的东跑道就有一架CRJ200型飞机在落地滑跑刹车时,主起落架轮胎爆裂?

  答:我看这次发生爆胎的原因可能是天气太热或者刹车过急造成的,像这种中型飞机,在当天的气象条件下一般不会发生爆胎。

  问:飞机起落架轮胎爆裂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答:它会造成起飞、着陆滑轮方向不好保持,极易偏出跑道,轻则损坏地面设备或者飞机部件,重则会影响整个飞机和乘客的安全。

  问:飞机起落架爆胎一般说来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原因是什么?

  答:飞机起落架轮胎爆裂一般发生在飞机滑行、起飞阶段的三点滑跑、两点滑跑或着陆阶段的两点滑跑、三点滑跑中。原因我想是多方面的,比如以下几种:一是轮胎质量问题,使用没有到规定时限就扒皮的轮胎;二是轮胎使用到期没得到及时更换;三是系统故障;四是刹车使用不当;五是道面不干净扎坏轮胎等等。

  问:轮胎爆裂以后,飞行员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急处理方法?

  答:这个问题比较专业,不好说得过细。一般来说,轮胎爆裂后会出现方向偏、飞机抖动并带坡度的现象,怎么处理应根据具体的状态和时段灵活快速地做出判断。但有一点,在着陆时无法保持方向而偏出跑道的情况下,要注意防止与障碍物相撞,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