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陈水扁陷“罗太太风波” 私恩公报各界穷追猛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7 11:31
 

 

  本周陈水扁夫人吴淑珍的随护、密友罗太太因滥用特权而被曝光,陈水扁对罗太太的一再袒护和说谎,使得陈水扁的公信度遭到蓝营甚至民进党人的公开置疑

  一个星期以来,台湾政坛最热门的人物非“罗太太”莫属。

  罗太太何许人也?她是照顾陈水扁夫人吴淑珍20年、帮她推轮椅的随护。台湾一媒体7月27日在头版刊登了几张罗太太涉嫌私用公务车的照片。这一媒体在跟拍罗太太后质疑,罗太太指使国安局的陈姓士官,用公务车接送她上下班长达4年,还让公务车帮她运送化妆品,以及接送母亲逛街,甚至要求这位特勤人员到她家中帮忙浇花、打扫屋内。一时之间,台湾各界哗然。

  陈水扁夫人玩股票涉及内线交易、女婿欲参加奥运团队、儿子在美国留学将公务车借给女友开……涉及陈水扁家庭成员的负面新闻不断。此次罗太太事件,不仅泛蓝“立委”大骂陈水扁家庭公器私用,就连泛绿“立委”中,亦有挞伐的声音。

  说十个谎来圆前一个谎

  当媒体爆料罗太太指使特勤人员时,陈水扁官邸公共事务室竟不敢直接与罗太太联络,只透过间接渠道查证,就对外公开否认有这回事;对着媒体刊登的照片为证,公共事务室主任竟然对着电子媒体的镜头说,“一张照片不能说明一个完整的故事”。

  这一无视证据、公然否认的态度,引发媒体最不能忍受的“说谎”禁忌。第二天,台湾各大媒体出现更严厉的批判与攻击力道。虽然警觉事态严重,陈水扁官邸承认的确有不当使用的情形,但公信力已经再次受到严重损害。

  7月29日,陈水扁又自己亲自验证了其徇私的一面。陈与媒体茶叙时,不仅重提罗太太昔日对他家的恩情,更说特勤司机为罗太太处理浇花等杂事,是出于罗太太的“爱心”,照片涉及到的特勤人员陈志旺因为小孩残缺,家境清寒,才会帮忙罗太太处理家务,赚取6千元贴补家用。

  原以为“爱心说”可以堵住外界的悠悠之口,没想到爱心小故事不仅失效,反而把特勤司机推进“违规兼差”的陷阱里。由于台湾军人不可兼差,这名特勤人员所属的台湾“国安局”30日又澄清,陈志旺是利用休假时间帮忙,拿的是误餐费。

  一连串的前后说法不一,让整个事件一发不可收拾。罗太太29日连夜请辞,当事人陈志旺士官也于8月1日在两位高级长官陪同下举行记者会。他表示,他以私人身分帮罗太太打扫,不是兼差,都是轮休时间开自己的车子,罗太太每次给他五百元“凉水钱”。

  私恩公报引各界穷追猛打

  回顾事件发展,之所以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纯粹是“说十个谎来圆先前那一个谎”。早在陈水扁官邸工作人员出来向媒体说“一张照片不能说明一个完整的故事”时,就已经注定危机处理彻底失败,若当初能立即认错,各界又怎会穷追猛打?

  台湾媒体说,这一连串的错误,都错在把私恩看得比公务制度重要。陈水扁家庭要“报恩”,想尽办法回馈罗太太;这原本没有错,错的是不该用公款及公家资源去报私恩。滥权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内部有人批评陈水扁护短,在野党更是追着打,质疑陈说谎。

  泛蓝阵营痛批说,说词反复、一再说谎,造成民众对陈水扁信任度降低,要求陈应该道歉。亲民党“立委”秦慧珠更批评,陈志旺很明显是被“国安局”打鸭子上架,共同演出一出戏,这些动作在法律上就叫串供。

  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表示,罗太太事件重点不在应不应该对吴淑珍好,而是公私不分,把军人当佣人用。蔡正元质疑说,“陈水扁连官邸内的情报都不灵通,要如何处理大事?”政府照顾吴淑珍是合情合理,但没有义务服侍罗太太。培养军人幷不是要给陈水扁家当佣人,特勤中心的士官,也绝非私人的勤务兵。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黄德福批评,陈水扁家庭一而再地违法滥权,过去社会都给与宽容;但现在连管家罗太太都以私害公,还把责任推给特勤人员。他认为,而且事发后还一再说谎,不仅伤害陈志旺,也将降低民众对陈水扁的信任感。陈水扁应该明确道歉,而不该用“受害者心态”,采取悲情诉求。无党籍“立委”陈文茜表示,身居高位的政治人物应该学习低头,小错不认就会酿成大事。

  在罗太太使唤特勤士官事件中,当事人罗太太始终隐身幕后,至今未有出来公开道歉。在各界批评下,罗太太终于宣布辞去工作。她的辞职,用意显在止息舆论的批评;但陈水扁官邸是否由此一事件体认公私分际之重要及必要,似乎仍有探讨的空间。而且,从陈水扁方面处理过程中的说词反复,对于原则缺乏理解与掌握,甚至有公然说谎之嫌,已严重损伤扁政府的形象。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