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广东教育厅负责人:校外租房屡教不改者开除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7:24
 

 

  《大学生不得在校外租房》一文对广东省教育厅发文“叫停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进行了报道。记者昨日追踪采访发现,众多大学生认为该政策是在“摆花架子”,根本行不通。对此,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日明确表示,出台政策就要强令执行,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学籍。广州各高校负责人也纷纷表示,目前高校已经在着手研究修改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将在大学生校外租房处罚办法上做出具体要求,并将设立“公寓导师制”严堵学生“游击战”现象。

  大学生:规定势必要“流产”

  今年国家教育部及广东省教育厅首次正式发文,明令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此举在高校中引起不小的震动。高校纷纷表示,“态度如此坚决前所未有”。然而,记者连日来采访广州众多高校发现,大学生们对这一政策的出台纷纷持反对意见。暨南大学一位学生对记者说“我们都已经是成年人,有决定自己如何生活的权利,这样强令禁止有欠公平……”。

  教育厅:哪怕强迫也要执行

  政策果真如学生所说会遇到阻碍吗?如果在执行中遭遇“瓶颈”,高校该怎么办?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政策出台就是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即便是强迫也要执行下去!”负责人表示,“各高校必要时,要强制执行,对于执意不搬回宿舍,劝说多次仍然我行我素的学生,可以按照高校学生管理条例加重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可以开除学籍。”

  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出台这样的规定,主要因为大学生校外租房存在诸多隐患,近期以来,一些高校出现学生住宿场所发生治安伤害事件。部分地区高校学生宿舍相继发生偷盗、抢劫、伤害等刑事治安案件。此外,近年来一些在校大学生自行租住校外民房,条件参差不齐,有的不具备基本的安全设施,有的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安全或治安事端时有发生。

  高校:着手制订处罚规定

  对于政策执行的可行性,广州各高校负责人昨日纷纷表示,目前已经着手研究处罚办法。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教育部门的明文规定刚刚出台,大学生难免有抵触情绪,因此,要在做学生工作上费一番功夫。广州大学主管学生工作的龙少锋副校长则表示,教育部出台这样的文件无疑为高校硬性“执法”提供了依据,目前广州大学就要着手修改一些对学生的“奖惩规定”,修改大学生管理规定,“对于情节严重的学生,必须开除学籍的也只有开除”。据了解,目前各高校执行的学生管理规定中,处罚从警告、严重警告到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轻重程度不一,学生校外租房究竟属于哪一级处罚,现在高校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论,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就是既然教育部已经发文,高校就一定会按规定处罚,“如果有学生碰到枪口上,那是毫不留情的。”

  公寓导师制严堵“游击战”

  据了解,尽管之前教育部对大学生校外租房没有发文明令禁止,但广州部分高校已经行之在前,要求学生处对学生宿舍进行巡查,对于不在校内住宿的学生,要求其与家长和校方三方签订保证书,作出“出现问题学校概不负责”的承诺。但学校“上有政策”,大学生“下有对策”,一些学生与学校打起了“游击战”,平时在校外坦然居住,一听有人透露要“查房”消息,就纷纷回来居住。对于这种“游击战”现象,昨日记者采访时,高校纷纷表示,从今年起将采取一种新的措施应对,那就是在学生公寓中安插学生辅导员和安全保卫人员,设立公寓导师制,每天24小时了解学生住宿情况。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石辰
ip地址为:[209.184.108.*] 的网友 于 2004-08-12 19:51 发表评论:
中国真的不是民主国家,现在一个这么大影响的所谓规定,完全没有经过民主过程的 听证 程序。而教育斤的所谓理据也跟本不值得一驳,完全站不住脚。广东教育厅可以说是粗暴的践踏人权,干预正常的教育軼序。耐何这么多高校的负责人没有一个站出来向这不公正,没有透明的所谓硬性规定说不。一味的只有一群无顾受牵连的学生在无助地呼喊。为什么广东教育厅对广大学生的不满和申诉充耳不闻,为什么他们对自己的错误政策没有勇气去改正。还一味的扮清高,喊着要对"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高校甚至可以开除学籍"的强硬态度呢。 这样的恐吓态度,这样专制政策,这样粗暴的执政,跟本就是流氓的所为。社会的人士,不站出来指责,这个不公正,不透明,不民主,没有法律依据,甚至违反人权法和法治精神的所法规定,反而助桀为虐。这真是一种可悲,也是中国人几千年传下来的最不可爱之处---奴性。要是在一个民主的社会,所有的公民都享有和行使自己的人权,上面的广东教育厅跟本就不敢使出这么一招不甚高明管理办法。事实是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乌纱不得不损害广大学子的切身利益。要是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广东教育厅的负责人,还可以这样高枕无忧,去涂毒广大被压迫的学子吗? 在民主的社会--纽约,市长和教育厅今年出台了没有充份证询过市民意见的小学升级考试,结果很多的市民都行使他们的权利,包括小学生,学校的老师和家长在内人士都表达他们的愤怒和不满,结果这样一个不得民心的政策恢溜溜的在一片漫骂声中消失。 看,这就是民主,和民主的力量,但现在我们的高校学子,你们又可以怎样做呢,最多也只可以在这里发发牢骚罢了。你们的抗议之声是不会损害那个广东教育厅负责人一根汗毛的。即使有谁可怜同情你们,他们所可以做的也非常有限。最多也就是,等宿舍检查时,睁只眼,闭只眼。因为他们不敢公然反抗上面的政策,即使是不公正的。同学们就等着被开除,或圈养吧。因为我们国家还不发达,中国人的素质还未够,民主还是要慢慢来。因为民主还是个奢侈品,我们还穷消费不起啊!等到某年某月,那个广东教育厅负责人靠我们的选票才可以当官时,我们或许没有今天的一翻无耐的牢骚吧。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