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小平百年诞辰:中国研制对撞机“这件事不会错”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12
 

 

  二十年前,在邓小平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动工兴建。奠基仪式上,邓小平对身边的人说,“我相信,这件事不会错”。

  四年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在此后至少十年的时间里,它一直都是中国最大的基础科研工程。当天,邓小平在对撞机所在的中科院高能所发表了“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著名讲话。

  邓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本社记者采访了邓小平曾两度视察过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高能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方守贤院士讲述那段往事时说,“邓小平同志站得高、看得远,看到了高能物理研究的特点。没有邓小平,中国今天或许还没有对撞机。”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建造自己的加速器基地、发展高能物理成为中国高能物理学家的愿望。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到八十年代初,这一想法一直都没有在中国变成现实。一九八一年,邓小平最终对此拍板,表示“这项工程进行到这个程度,不宜中断,……我赞成加以批准,不再犹豫。”

  一九八四年十月,在当时尚是北京西郊的玉泉路旁,邓小平等挥锹铲土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奠基。针对当时有人认为这项工程在中国“超前了”的看法,邓小平对周围的人说,“我相信,这件事不会错”。

  接下来,方守贤回忆说,邓小平同志十分关心工程的进展,工程的每一期情况简报都直接送到他那里。他多次听取主管部门、李政道教授等人的意见,并及时做出指示。

  在邓小平的大力支持下,一九八八年十月,中国的对撞机最终得以建成,并顺利达到国际先进性能指标。它标志着中国高能物理已真正跻身于世界前列,中国已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当年曾为邓小平解释对撞机完成情况的方守贤说,那天在会议室里,邓小平发表了至今仍影响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讲话。

  “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高科技领域都不要失掉时机,都要开始接触,这个线不能断了,要不然我们很难赶上世界的发展。”

  中国官方媒体当年曾评价说,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是中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跟高能物理研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方守贤院士认为,高能加速器是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必然会向经济技术领域转移,产生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对撞机工程带动并促进了中国相关工业与研制技术的提高和发展,使得某些技术领域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此后,因为对撞机的建成,中国大功率高稳定度的电源制造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平,微波和高频技术超高真空技术有了很大进展,还因此在国内首先开通了国际计算机高速通讯线路,在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中,起到了先驱作用。

  在中国建对撞机之初,曾有人说,高能物理和高能加速器的发展很快,好比一辆正在飞速奔驰的特快列车。中国要造对撞机,就好比一个人想跳上这辆快车。如果成功了,那就搭了快车,跟上世界的发展。如果跳不上,那就摔在地上,粉身碎骨。方守贤院士说,现在看来,中国在搭上这一快车的同时,还因此成为高科技领域,中美合作的一种“乒乓球外交”。

  一九七九年,邓小平访美时,中美签署了高能物理合作协议。这是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协议的第一个执行协议,从此打开了中美两国科技合作的大门。

  方守贤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中美各方面关系刚刚开始建立,双方科技界还不太了解。中美合作起点的选择,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直接面对尖端技术,人家不会给你。而高能物理,作为一种基础科学,人家不好拒绝。因此高能物理研究,成为双方合作一个很好的起点。

  在此前后,中国与美国五大国家实验室建立了联系,为人员交流、器材采购开辟了畅通渠道。同时还与西欧等国的有关实验室也发展了协作关系。广泛合作网的建立,为中国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也吸引了四十余名美国科学家来华参与科研,中美之间进行了长期的合作。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