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小心被新紧张综合征缠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43
 

 

  大量接电话引发焦虑 习惯快节奏一闲就恍惚 兼职身心苦难免损健康

  北方网消息:提醒那些拼争在职场上的白领们,如果最近您总是感觉疲倦、懒散、睡眠不足甚至出现整天觉得手机响、不自觉地看手表等情况,您可得小心了。出现上述现象可不是天热引发的身体疲倦,但也不是精神上出了问题,而是可能患上了新型紧张综合征。记者昨日从一中心心理卫生医院等多家心理医院了解到,最近到心理门诊就医的此类患者明显增多,他们大多为中青年白领。

  信息焦虑综合征一些25岁到40岁拥有高学历的白领通常会出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病症:在没有任何病理变化,也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的情况下突发性地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女性还会并发停经、闭经和痛经等妇科疾病,发病间隔、起病时间不一定。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信息焦虑综合征,每天大量接听电话、连续看电视、听广播的人和每天都泡在图书馆或上网查阅资料的人都很容易引发焦虑。

  其实,信息焦虑综合征本身并不可怕,也不用担心它会转发为心理疾病,只要能意识到起病的原因并正确对待治疗,就可以有效缓解焦虑症状。每天保证睡眠9小时;每天的工作列出计划,尽量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接触信息媒体不超过两种;每天睡前坚持锻炼15分钟;每天的饮水量不少于3000毫升。

  时间综合征处在“快节奏”环境里的白领们,总感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做任何事情都会过分地关注时间,哪怕是在逛街购物,都会不自觉地看手表,要尽快结束。这些人闲不下来,一闲下来就会神情恍惚,感到无所事事。

  专家表示,预防“时间综合征”,关键是要缓解高度紧张的神经和焦虑的心情,客观地对待紧张的工作压力,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要学会“忙中偷闲”,不被压力压垮。心理压力过大时,要适当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及时调整心态,做到“处变不惊”。

  星期一综合征度过双休日后,有些人星期一上班时总感觉疲倦、懒散、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降低,有的人甚至出现头晕、胸闷、腹胀、周身酸痛等症,这种情况被医学界称之为“星期一综合征”。

  专家表示,人们在周一至周五,学习、工作和生活按一定的规律进行,把其他的事情置之度外。到了双休日,那些原来被置之度外的事情被提上议事日程,打乱了平常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规律。待到双休日过后的星期一,必须全身心重新投入原来的工作和学习中去时,需要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了的生活规律,这时就难免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现象。

  消除“星期一综合征”,要做到在双休日尽可能过得轻松愉快,不要与平时出现过大的反差,更要避免出现双休日过度疲劳的状态,导致免疫力下降。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采取放松的方法。

  第二职业综合征在正式工作的8小时以外,从事第二职业者日益增多,一般都为追求经济效益,很少考虑自身健康,有些人因而病倒进了医院。医学家对此症命名为“第二职业综合征”。原因主要是身体过于劳累,精神过度紧张,饮食缺少规律,睡眠严重不足。专家对此表示,人们在从事第二职业前,应深思熟虑,量力而行,不是生活所迫,避免参与。确需从事者,应选择最适合自己专长和时间的工作,注意劳逸结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