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反日情绪与爱国教育何干-评日媒体过分炒作球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41
 

 

  亚洲杯决赛结束了,但这场被注入太多体育之外因素的比赛所引发的争论并没有就此落下帷幕。8日的日本报纸及电视,大都在喋喋不休地怒声讨伐中国球迷的“无礼”和“低素质”,仍在别有用心地质疑中国是否具有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仍在意犹未尽地按照自己的逻辑探究中国国民反日情绪的根源所在。

  在本届亚洲杯赛期间,日本政府过度反应,媒体过分炒作球场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虽然它们声称“不应将体育与政治挂钩”,实际上却促成了本次足球比赛的“政治化”。决赛前,中国政府和媒体积极从正面教育球迷文明观战,批评有过激行为的球迷,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决赛的顺利进行和日本队员、球迷的人身安全,但中方这种善意的回应和举措竟然被日本媒体称为“中方回避讨论反日热潮的本质,局限在‘礼貌’和‘对外印象’上做文章”。这种炒作难免挑起日本国内的反华情绪。

  在日本国内销量最大且保守色彩也名列前茅的《读卖新闻》8日发表文章指责说:“中方把球迷骚乱问题政治化的责任归咎于日方,并强调反日的根源是历史问题。如果中国固执己见,则根本无助于消除国内反日的火种。”该报坚持认为,目前中国国民的反日情绪根源在于“反日爱国教育”。

  同样是该报,5日曾以《“爱国”教育催生的反日民族主义》为题发表社论,指责说,“狭隘的国家主义是中国政府自己培育出的产物”。社论称,中国国内的反日情感高涨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的,中国政府借1995年纪念二战胜利50周年之际,展开了大规模的旨在“爱国团结”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活动”,当时媒体大量报道旧日本军队的侵略及残忍暴行,并以此将“反日”作为爱国教育的基调。社论还尖刻地指出,中国政府此举的目的是为“缓解国内矛盾”,是为“维持共产党独裁政权的正统性和向心力”。《读卖新闻》的这个论调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日本政府官员和政治家的想法,这种扭曲的认识真可谓荒唐至极。试问,历经8年浴血奋战、军民伤亡几千万、经济损失不计其数的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人有什么理由不大张旗鼓地纪念?日本坚持说中国政府的“反日爱国教育”导致中国国民的反日情绪,那么试问中国政府和主流媒体何时、何地在爱国教育宣传中发表过“反对日本”的言论?实际上我们针对的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作为二战中遭受深重灾难的国家,中国完全有理由让自己的国民了解那段惨痛的历史?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像这两天日本国内搞活动纪念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攻击一样,都是为了以史为鉴,悼念死难者,宣扬和平,拒绝战争。中国从来没有也从未打算“以史为鉴”而把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恶强加到现在的日本政府和国民身上,要求的只是日本真诚的、言行一致的道歉,这过分吗?日方总是不满中方要求日本道歉,认为中国总是“抓住历史问题不放”,要求“跨越历史、面向未来”,其实,日本主张的实质是“回避历史、面向未来”,没有对历史的共识,怎能有合作的未来?

  今年6月6日法国举办盛大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8月1日波兰举行华沙起义60周年纪念仪式,德国总理施罗德并没有指责法国和波兰搞爱国教育以挑起“反德情绪”,而是积极参加了这两次活动,并不断为当年纳粹德国的罪行表示道歉。可以说,德国轻松地跨越了历史的障碍,也因此才实现了和欧洲邻国的和睦共处及紧密无间的合作。

  应该看出,中国国民对日感情明显恶化是最近两年的事情,这一情绪伴随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一次参拜靖国神社而不断激化。日本指责中国球迷对日本国旗、国歌、球队、球迷发出嘘声“万分无礼”,殊不知每次小泉站在靖国神社向那些包括甲级战犯在内的战争亡魂顶礼膜拜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对当年几千万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军民及现在13亿中国国民发出最为刺耳的嘘声。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ip地址为:[218.69.246.*] 的网友 于 2004-08-09 20:07 发表评论:
很多日本“友朋”人士在说什么中国球迷素质低下,把体育和政治挂钩之类的怪话,我觉得这么说不妥。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人对中国人犯下了无可挽回的滔天罪行。可是现在他们当中有一些极右势力竟然没有丝毫的忏悔之意他们极大的伤害了我们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一些国家人民的感情。不知道那天球场上的球迷当中有多少人祖辈是死于日本侵略者(日狗)的屠刀之下的。前一段时间西方很多国家都在搞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同是当时法西斯侵略者的德国不也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么。而日本呢?除了什么狗日的小泉蠢蚁狼在不停的进入早该改为厕所的**神社不停的拜鬼以外,他们还会作什么。 我在此呼吁中华儿女们,为了祖国的富强团结起来。不懈奋斗。只有我们强大了,才能迫使小狗日的真正的低头认罪。

ip地址为:[211.137.174.*] 的网友 于 2004-08-09 12:08 发表评论:
是爷们儿!作者是纯爷们儿!!!!!!!!!!!!!!!!!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