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天津创建最适宜人居创业的大都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8:36
 

 

  天津市城建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高标准追求高水平,加速实施“1155”总体布局和《“十大工程计划”纲要》

  总体目标创建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现代化大都市

  一个载体全面推进十大工程计划的实施

  五项重点任务全力加快海河开发;全面提高市容环境水平;构建现代化大都市道路网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住宅建设,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城建经济发展,实现产值、效益同步提高

  五个重点突破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文化品位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扩大招商、吸引民间资本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市场化进程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改善投资环境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构筑人才高地、发挥人才优势上实现重点突破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城建系统提出的“1155”总体工作布局即:明确一个总体目标,抓好一个载体,完成五项重点任务,实现五个重点突破。总体目标是:创建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现代化大都市。一个载体是:全面推进十大工程计划的实施。十大工程具体包括:海河综合开发、住宅建设、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城建改革、建设融资、城建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五项重点任务是:全力加快海河开发改造的建设步伐;加快园林绿化、夜景灯光、市容整治、环境保护和风貌建设,全面提高市容环境水平;构建现代化大都市道路网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住宅建设,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加快城建经济发展,实现产值、效益同步提高。五个重点突破是: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文化品位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扩大招商、吸引民间资本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市场化进程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改善投资环境上实现重点突破;在构筑人才高地、发挥人才优势上实现重点突破。

  用科学的发展观来审视“1155”总体布局和《“十大工程计划”纲要》,可以说充分体现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是市委“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在规划建设系统的具体化。“1155”总体布局和《“十大工程计划”纲要》的制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不断提高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现代化大都市”作为城建总目标,鲜明地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具体建设项目,既有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城市综合交通建设、住宅建设工程,又有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统筹兼顾的需要。

  由于“1155”总体布局和《“十大工程计划”纲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举措之首的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工程,已在抢占文化和经济两个制高点上呈现出协调发展的好势头。11.7万平方米的国家级和市级文物建筑及84万平方米风貌建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在高速优质地全面铺开,促进了工业战略东移,据统计,目前海河沿岸已迁出200多家小型和20多家大型企业。积极的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使海河两岸成了招商引资的沃土,今年1至5月份完成利用外资协议额33313万美元,同比增幅为21%,占全年预期利用外资协议额的47.6%,实际到位额13739万美元,同比增幅41%。城建经济增长和运行质量呈现协调发展的态势,今年1至6月份累计完成GDP22.41亿元,同比增长8.5%;1至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1亿元。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呈现协调发展的好势头。市政基础设施、房地产和环保投入力度继续加大,1至5月份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8亿元;房地产投资完成126亿元。住宅新开工52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7.7%,已竣工278万平方米;特别增加了普通住宅的建设,较好地满足了中低收入群众的购房需求。全市新增9座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后将使本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新增绿地1316.1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在27项创模指标中,已有21项达到国家标准。城市软件和硬件建设呈现协调发展态势。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市建委牵头会同规国局、房管局,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将项目审批的140个公章减少一半,审批时间缩短50%。特别是规国局通过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大大地改善了投资软环境,对推动全市的招商引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城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党建工作呈现协调发展的好势头。在全系统经济实力和规模不断提升和扩大的进程中,各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得到干部群众较高的认可度。基层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33个成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都建立了党组织,党员电化教育走在全市前列。保证“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推出养管服务“十大品牌”为动力,把窗口建设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31项指标创出全国一流水平。

  近一个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面对城市建设遇到的许多新情况,新课题,规划建设系统用科学的发展观分析把握形势,破解制约城建发展难题,走出一片新天地。

  市委规划建设工委书记沈东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当前宏观调控的形势,如果能正确理解和把握,就很可能会为城建战线提供一个发展的新机遇,借势推动全系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深化企业改革,进而继续保持城建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好势头,反之则陷入被动,甚至会产生消极思想,导致坐失良机。在这样一种思想指导下,该系统用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应对宏观调控新形势,明确提出,既要坚决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又要积极推进城市建设。根据中央提出的不搞一刀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该系统对现有建设项目进行了一次认真清理,结果显示,本市的城建一没有过热,二没有所谓的形象、政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投资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指数,道路建设宽度控制在了国家标准范围之内。针对“两没有”的情况,该委果断决定:该整改的必须整改,该叫停的坚决叫停,该加快建设的项目一定加快建设。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个新的城建高潮正在全市掀起。

  无论是危旧房屋拆迁,或是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只要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都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绝不能让一个困难户过不去。在对拆迁工作不断提高认识的情况下,该系统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拆迁责任制,增强依法拆迁意识,切实规范拆迁行为,严格监管动迁单位,积极运用好公示、评估和裁决等联动措施,充分发挥好拆迁投诉中心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拆迁;二是加快建立拆迁保障体系,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确保今年竣工30万平方米廉租房,确保拆迁“双困”户家家有房住;三是认真执行保稳定促拆迁的八项补偿措施;四是坚决贯彻“三不拆”原则,即拆迁资金不到位坚决不拆,未经依法评估或评估有争议没有仲裁的坚决不拆,对特困户安置措施不落实的坚决不拆。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上述四条措施,维护了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了稳步推动拆迁。

  几年来,本市房地产投资始终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每年都保持20%左右的增速,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商品房空置率为9%,低于警戒线标准15%、安全线10%。房地产投资中贷款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0%以下。用专家的话讲,天津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健康的、平稳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尽管如此,市委规划建设工委和市建委的领导班子仍保持居安思危的态度,提出既要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又要警惕和防止“泡沫”的产生。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针对商品住宅结构不合理,普通商品住宅新开工和上市规模不能满足需要等问题,市委规划建设工委和市建委决定采取三条措施:一是全力促进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工和上市,年内确保完成开工建设低价商品房5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二是努力增加适应建设普通商品房低价位的土地供应量;三是积极引导开发企业从市场需求出发调整户型设计,降低单套面积,提倡设计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促使高、中、低档商品住宅供应比例逐渐趋于合理,保证市场供应平稳,促使房地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领导班子。该系统决策层决定用科学发展观来推进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目前,一个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精神、下力量提高攻坚破难能力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活动,正在全系统上上下下全面展开。由此而激发出来的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正在凝聚成一种巨大的合力,进而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带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各级领导班子纷纷表示,一定如期完成“1155”布局确定的各项任务,保持城建事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加拿大(图)   02-01-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