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弟弟要供姐姐上大学 考上北大后选择复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9:37
 
 

 

考上北大,却选择复读的晓强

  □松原两姐弟今年高考同时金榜题名,但贫困的家实在拿不出高额的学费。

  □弟弟想找一所只要考上名校就给奖金的学校复读,向学校预借1万元,让姐姐先报到。

  今年高考,松原市宁江区实验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刘晓强,以634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和他一起参加高考的三姐也考取了吉林师范大学。但因家庭贫困,学费没有着落。为此,晓强想要复读,先让姐姐上学。

  8月2日下午,记者在江北老电影院附近的一个学子公寓见到了晓强,他瘦瘦高高的,戴着眼镜,书卷气很浓。晓强向记者讲述了他为什么考上北大还要复读的经过。

  贫穷:家有五个孩子还有外债

  据晓强讲,他家住在长岭乡永升村,父母均为农民,以种地为生。在收成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五六千元;收成不好的时候,家里就得吃一年的苞米面大饼子。家里五个孩子中,他是惟一的男孩。大姐刘晓亮现在在长春中医学院念大五,二姐刘晓明在初三时,因为家庭贫困辍学了。小妹刘晓哲现在读中学。今年春天,小妹知道家里没钱,就不打算念书了。晓强知道后,坚决让妹妹继续读书。小妹很争气,期末考试的时候考了年级第一名。他说,父母没什么文化,但特别支持孩子念书。这么多年来,父母为了供他们念书,已经欠下了很多外债。现在,父母一想到孩子的学费问题还经常掉眼泪。

  刻苦:姐弟二人同时金榜题名

  晓强对记者说,他和三姐从小学到高中都在一起上学,学习上是竞争对手,生活中两人相互依靠。

  从小学一直到初中,他和三姐都骑自行车上学,来回路上需要两个小时。夏天,他每天都早早起床,帮父母干点农活后,再去上学。高中时,他和三姐就在宁江区实验中学住宿。晓强说,他从小学到高中从来没有订过教材,上高中后,他用的是大姐在长春给他借的旧教材,也只是几门主科,像历史、生物等科目他都没有教材。他从来没有买过课外参考书,别的同学做课外题时,他就看教材。有一段时间,他的学习退步了,学校的老师非常着急,就给他一些教材和参考书让他学习。今年1月份,他的语文老师还给了他500元钱,让他补补身体。因为晓强是“双特生”,从高二时起,学校每个月还给他100元的补助。

  晓强对记者说,他从懂事起,就把考上北大当做自己的梦想。这些年来,他一直在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今年高考,他发挥正常。考完后认为自己一定能考上北大,果然,晓强以634分的优异成绩被北大录取了。他三姐也以515分的成绩被吉林师范大学录取。

  辛酸:巨额学费难倒一家人

  7月28日,晓强拿到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系口腔医学专业(本硕博连读8年)的录取通知书,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把通知书拿给父母看,妈妈非常平静地对他说:“孩子,妈想让你背着走一圈。”晓强抱着比他矮一头的妈妈,泪水夺眶而出。

  过了一会儿,晓强回身看到爸爸躺在床上,手里翻着招生简章。翻着翻着,就把它盖在脸上,哭了。他当时以为爸爸流的是激动的泪水,事后才知道,招生简章上写着一年的学费要6000元,爸爸是为交不上学费才哭的。

  晓强的三姐8月12日到学校报到,各种费用加一起差不多要1万元。他27日报到,各种费用也要1万多元。这两万多元钱像大山一样压到了他们一家人身上。晓强说以前上学时,从来没有想过学费的问题,只是想好好学习考上北大,现在真的考上了,他才感到自己和北大无缘。

  无奈:为供姐选择复读

  晓强说,他念的是本硕博八年连读,一年学费6000元,8年就是4.8万元,这还没算上生活费。三姐虽然是4年制,但读完大学也要近4万元,家里还欠着很多外债,现在亲戚朋友也不愿再借钱给他们家了。晓强说,他现在想出了一个办法,找一所私立学校,一种承诺只要考上清华北大,就给奖金的私立学校重读。他先向学校申请,借1万元钱让姐姐先上学。明年他再重考,再圆北大梦。

  晓强对记者说,他也不愿意复读,要是明年高考时他发挥失常,考不上北大可怎么办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城市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