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特稿:1980-2020百姓生活步步高 全面建小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9:54
 

 

  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创造性地用“小康”这个词来表述“中国式的现代化”,提出了连普通百姓也能听得懂的奋斗目标。

  向前追溯20年,中国人民从贫困跨越温饱,成功实现了总体小康的梦想;放眼未来20年,中国人民将万众一心、奋发图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

  40载岁月,从奔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这是中国社会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更是人民生活亘古未有的历史巨变。

  收入:从“万元户”到人均万元

  老新闻回放:1980年4月18日,新华社播发一篇通讯《雁滩的春天》中提到,1979年末,兰州市雁滩公社滩尖子大队一队社员李德祥,家里有六个壮劳力,从队里分了一万元,社员们把他家叫“万元户”,“农村里的高干”。

  小康数字生活:“万元户”,今天已成过时的历史名词。到200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80元,年均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53元,年均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由22元增加到5780元。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时,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由2000年的3678元达到1.3万元以上。

  住:从满足生存需要到追求舒适享受

  老新闻回放:1978年10月20日,74岁的邓小平登上北京前三门大街住宅楼工地高楼之顶,看着四周灰旧低矮的建筑物,他提出,层高能不能降低一些,把面积搞得大一些?1980年4月,邓小平说出了一席话:住房要进行商品化,住房分配制度应该考虑调整,房子可以作为商品出售。由此启动了长达18年的房改之旅。

  小康数字生活:房改,促成住房成为百姓最大的财产,加快了百姓住房改善的进程。目前,私有住房占城镇住房比例已超过82%。到2000年,我国城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8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超过90%。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远远超过16平方米的小康指标,达到了21.4平方米。从1989年迄今,十几年的时间,我国住宅标准刷新了三次。而在一些发达国家,需要30年的时间。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住房从满足生存需要,实现向舒适型的转变,基本做到“户均一套房、人均一间房、功能配套、设备齐全”,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将超过27平方米。

  行: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社会”

  老新闻回放:1993年10月,邓小平轻车简从察看了北京市容和道路。这位德高望重的政治家,时时关心着中国老百姓何时过上小康生活。当车子驶上平展宽阔的机场高速公路时,他问:“这样的路算不算小康水平?”随行的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说:“已经超过了。”小平欣慰地点点头。

  小康数字生活:在过去,中国没有高速公路,汽车更是少得可怜。中国是世界上头号“自行车王国”。直到1988年,中国结束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到2002年,中国高速公路突破2万多公里,位居世界第二。1980年,中国汽车产量22.2万辆。但到2001年,光中国轿车产量就达到了70.4万辆。到2003年6月,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平均120多人就拥有一辆私人汽车,全新的“汽车社会”正向我们走来。

  20年后预测:中国汽车保有量将在2020年达到13103万辆。每千人拥有民用载客汽车的数量由2000年的6.8辆,将增加到超过100辆。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0万至30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7万公里以上。

  恩格尔系数:从贫困“降”到富裕

  老新闻回放:1980年,一些媒体就陕西省礼泉县袁家大队初步富裕情况做了报道。袁家大队社员家里有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大座钟、沙发椅等,45户人家有40部400元以上的电视机。青年人差不多都戴个新手表。家家院里都有自来水,晚间下工回来,龙头一拧,冲个凉,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小康数字生活:中国人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三大件”发生了几次变化: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彩电、冰箱、洗衣机——汽车、住房、装修。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20年来下降20个百分点,达到43%。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将下降到40%以下,有望达到35%左右。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这属于富裕的阶段。

  穿:从“街上流行红裙子”到没有尽头的“时装潮”

  老新闻回放:1984年,电影《红衣少女》中的安然带动掀起了穿红裙子的时尚。像一股新风,姑娘钟情“红裙子”,小伙子青睐“喇叭裤”。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们开始羞答答地注意自己的服饰。

  小康数字生活:从昨天流行的红裙子,到令人目不暇接的“时装潮”,正是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真实写照。1980年全国城乡居民衣着类消费只有413.7亿元,到2003年上升到大约5237亿元。西服、皮鞋在我国居民中的普及率高达90%以上,国际名品比比皆是。

  20年后预测:即使最天才的服装设计师,也很难描绘出20年后的服饰变化情况。不过,行业内预测,到2020年,作为服装行业材料的合成纤维的人均消费,将从2002年的6公斤左右提高到9公斤左右。这将是中国居民服饰又一次飞跃的标志。

  食:从“填饱肚子”到“食不厌精”

  老新闻回放:1980年10月份,46岁的刘桂仙在北京开了一家“悦宾饭馆”,这是北京开设的第一家私人饭馆。开业一周来,由于北京饮食服务网点太少,这家小饭馆每天接待100多名顾客。

  小康数字生活:“下馆子”过去是奢侈的行为,今天真是“家常便饭”。中国肉、蛋、水产品的人均占有量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蔬菜人均占有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绿色食品产品总数达到2000多个。城市居民食品消费向着讲营养、讲风味、讲疗效、讲方便等方式转变。

  20年后预测:城乡居民粮食消费量进一步下降,肉类、家禽、鲜蛋、水产品、植物油的消费量将成倍增长。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的“食量”是:蔬菜157公斤,水果48公斤,肉类、奶类各28公斤,蛋类17公斤,水产品19公斤。

  通信:从“邮信”到“电子时代”

  老新闻回放:1980年5月3日,《中国青年报》在头版报道安徽省蚌埠市邮电局分拣员张桂华的事迹。张桂华连续两年八个月分拣平、挂函件650万件无差错,创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个市分拣邮件的最好水平,受到邮电部的表扬。

  小康数字生活:过去人们的联系,主要依靠邮局。但现在,固定电话、移动手机、家用电脑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网络聊天、发邮件,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2002年我国新增电话用户9545万户,超过了1997年以前电话用户的总量。中国固定电话数跃居世界第一,互联网上网人数跃居世界第二位。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每百户拥有计算机台数由2000年的3.51台,上升到超过60台。住宅固定电话将从1.45亿部增加到接近4.4亿部,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将从0.85亿户,达到7.3亿户左右。

  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

  老新闻回放: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盲仍数亿计,农村孩子上学依然艰难。1991年4月,一位摄影记者在安徽省边远山区发现了一个叫苏明娟的普通小女孩,并拍下了那张著名的“我要读书”的大眼睛。2002年,“大眼睛”苏明娟考上了安徽大学。

  小康数字生活:20多年间,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对于教育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到2000年,我国如期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到2001年,我国高等学校招生464万人,是1988年的3.4倍;研究生招生16.52万人,是1988年的5倍。

  20年后预测:2000年人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79年,到2020年,将超过10.5年。目前,我国大学入学率为11%。到2020年有可能超过20%,达到25%。

  就业:从“拉郎配”到“行行出状元”

  老新闻回放:《中国青年报》1980年6月19日头版头条:江苏省苏州市这一年打破了统一分配“拉郎配”“乱点鸳鸯谱”的传统做法,对6000多名青年,实行自愿报名,由工厂量才录用招工的办法。这一新的招工办法,受到企业、待业青年及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赞扬。

  小康数字生活:过去,很多人一辈子只在一个单位工作。如今,“下海”“跳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钟点工、弹性工作等迅速兴起。更多农民离开本乡故土闯荡城市。1980年至2000年,劳动力向非农转移年均近1个百分点。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减少3470万人。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我国就业总量达到8.4亿人,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水平。虽然就业任务依然艰巨,但按照预测,到2020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不会超过6%,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可望达到60%以上。

  文化:从“听评书”到“休闲成时尚”

  老新闻回放:1980年10月23日,新华社播发一则消息称,我国广播史上出现了一个罕见的现象,一部评书节目,全国有63家电台竞相播放,约有几亿人争听不衰。是谁,竟有如此奇特的魅力?是她,36岁的年轻说书人——刘兰芳。

  记者点评:过去,中国人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一家几口围着“话匣子”,或者打扑克。现在,夜幕降临,人们逛书店、泡茶馆、看比赛、听演唱会、跳红绸舞,不一而足。“黄金周”到来,游客如云。1992年到2001年10年间,我国出境游人数由20万人次增加到194万人次,增长近9倍。粗略估计2002年我国城乡居民的实际文化消费约为5300亿元。

  20年后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届时将有1亿人迈出国门去旅游。我国城乡居民的实际文化消费有望达到29460亿元。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