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被控强奸研究生神秘坠楼 为儿伸冤父藏尸18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09:54
 
 

 

徐岳和侄子的合影图片
2002年8月23日晚徐岳坠楼现场模拟图
徐父藏尸现场模拟图

  核心提示:2002年8月23日晚,四川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徐岳在南江县地税局三楼神秘坠楼身亡。当地公安局定性为“强奸后畏罪自杀”。徐岳的父亲徐银儒对该结果不能接受,并将儿子的尸体装进冰柜藏在山洞18个月,拒绝火化。2004年6月16日,此案重审,南江县法庭出示了一份两年前的医学检验单,所谓的受害人竟然“处女膜完整”。

  庭上,徐银儒向原南江县地税局局长、现雅安市雨城区地税局副局长谢新民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判令谢新民赔偿171.3万元。谢新民收到诉状后向法院提起反诉,要求徐银儒及妻停止侮辱、诽谤,要求赔偿损失(含精神损失)48万元。这场罕见的民事官司,在南江影响巨大,审理时小小的南江几乎万人空巷。

  7月25日,四川省南江县长赤镇建华村。一座新添的土坟在淅沥的小雨中显得尤为凄凉,雨水打在褪了色的花圈上,发出“沙沙”的声音。57岁的徐银儒瘫坐在儿子徐岳的墓碑前:“儿子,你冤枉呀,法院再审已经证明,你不是强奸犯了,你听到没有?告诉爸爸,你究竟是怎么死的?”雨水顺着徐银儒的额头流了下来,对面,儿子的遗像逐渐模糊,而积聚在心中的沉痛往事却再次清晰。

  事发男研究生神秘死亡

  2002年3月,徐银儒的幼子徐岳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8月18日,徐银儒的老朋友谢新民的二女儿萍萍(化名)通过徐岳的女友张丽找到徐岳,求其为她补习初中英语。徐岳二话没说就答应了。8月19日下午,徐岳在家中为萍萍补课。

  8月20日,萍萍打电话给时任南江县地税局副局长的父亲,说自己在补课的过程中被徐岳欺侮了。随后,谢新民给徐家打去电话,怒斥徐岳,并要求其把事情说清楚,否则不会放过他。

  8月23日晚9时许,惊恐不安的徐岳来到了南江县地税局谢新民的办公室“赎罪”,称自己确实因一时冲动和萍萍有一些亲密举动,但绝没有强奸她。谢新民不信,让徐岳将事情的真相给写下来,并承诺,只要他承认了,肯定不会影响他的前途。徐岳女朋友张丽告诉记者,徐岳当晚确实在谢新民的办公室写事情经过,中间徐岳实在写不下去了,谢新民还两次打电话,让张丽做徐岳的思想工作。

  8月24日凌晨,睡梦中的徐银儒夫妻突然得知儿子的死讯。原来儿子已于8月23日晚在县地税局的三楼坠楼身亡。据徐银儒事后了解,儿子坠楼后,曾有好心人提出送医院抢救,而从楼上走下来的谢新民却对好奇的群众称,那是一个小偷。徐银儒还了解到,徐岳坠楼时,与谢新民一同下楼的还有他的两个亲戚,一个是南江县公安局派出所任职的杜斌,另一个是县地税局某地税所上班的杜小松。

  让徐银儒不解的是,县公安局没有来人对现场作勘验,现场也没有任何保护。徐岳被送往县中医院抢救后,和徐岳熟悉的杜斌并没有给徐家打电话通知,而是自做主张地以家长身份在徐岳的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徐岳姓名却莫名其妙地被写成“无名氏”。

  疑惑两次尸检结论不同

  事发后,南江县公安局很快下发文件,认定“徐岳强奸事实成立,系畏罪自杀。”并根据谢新民一个人的介绍,在文件中做了“徐岳跳楼自杀经过”的事实认定。

  昨天,沉浸在悲痛中的徐银儒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儿子是一个知学上进、懂事孝顺的好孩子。况且他刚刚考上研究生,大好的前程摆在前面,他怎么会想到去南江县地税局的三楼跳楼自杀呢?而且,只10米左右高的三楼,身强体壮的儿子既使跳下去也不可能立即身亡。

  徐岳死后,南江县公安局立即通知徐岳家属处理尸体,遭到徐银儒及其家人的拒绝。

  徐银儒告诉记者,在徐岳跳楼前,曾用微弱的声音给张丽打过电话,并表示“我说的都是真话”。对此,徐银儒坚信,在跳楼之前,徐岳已经饱受折磨而无力说话。

  2002年11月,徐银儒曾私下里找到四川省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的刘敏、汪秉康等教授来到南江县,对徐岳进行了尸检。尸检报告认为:徐岳身上的三处损伤可由同一致伤物形成,不能用高坠损伤来解释。这与南江县公安局的尸检报告书有着本质的区别。此外,县公安局出具的受害人笔录显示,萍萍的年龄为12岁,而实际上她当年的真实年龄则是16岁。徐银儒心里疑惑:里面会否有问题?

  为了解开儿子的死亡之谜,徐银儒及其家人多次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等部门要求重新对徐岳进行尸检,并立案侦查,均遭到拒绝。

  很快,徐岳的离奇死亡以及徐家人的不幸遭遇在南江县引起强烈反响,很长时间内老百姓甚至自发募捐支持徐家。

  不甘山洞藏尸18个月

  然而,县里的主要领导轮番前来给身为南江县政协委员、乡人大主席的徐银儒做思想工作,让他尽快把尸体安葬好。徐银儒无奈之中只好以家里没有安葬费为由推脱。

  2002年9月5日,南江县纪委、组织部、人大、公安局召开联合会议,通知徐银儒参加,并以书面通知发出最后通牒,限令他在9月6日24时前必须处理安葬尸体,否则强制执行。

  从会场回家后,徐银儒和妻子抱头痛哭。他和妻子清楚,如果按照上头的意愿将儿子的尸体火化,那么惟一的证据就没有了,儿子也许永远都会死不瞑目。可徐银儒也清楚,他只不过是一个乡的人大主席,力量终归有限。情急之下,徐银儒和妻子想到了一个办法。9月5日晚上,徐银儒委托亲友连夜在巴中市购买一个1.8米长的大冰柜,然后将儿子的尸体装在里边,并于9月6日绕道运回老家长赤镇建华村。

  9月6日下午,徐银儒按照南江县委的要求,将没有任何内容的棺材土葬。而儿子真正的尸体则由亲友们藏入冰柜,然后存放在屋后一个已经挖好的洞内。为防止停电,徐银儒还购买了一台发电机备用,亲属们带着几条狗24小时在山洞轮流看守。

  梦里,儿子的音容笑貌依稀可见,梦醒后,却是泪洒衣襟。从南江县城到建华村老家,大约30公里的路。可这条路,徐银儒却不知自己走了多少回,流了多少泪。

  徐的妻子岳希秀在痛失爱子之后,整日以泪洗面,至今已经精神恍惚。为了不让妻子遭受更大的打击,徐银儒从来不敢让妻子去老家的山洞里看望“儿子”。在徐银儒的眼里,只有为儿子沉冤昭雪,才能让老伴的状况好转一些。为此,徐银儒拿着厚厚的材料走上了艰难的上访之路。

  伸冤拦车喊冤惊动省委书记

  2003年,徐银儒两次到北京求助全国人大、中纪委,又10余次奔赴成都向有关部门呼吁。全国人大将徐银儒的信件转交到四川省委,省委书记张学忠阅后立即批示给省纪委调查处理。

  2003年6月10日,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赴南江调研,徐银儒的女儿徐芬芳得知后,她混进人群中,等张书记的轿车经过时,她冲出去大声喊冤的声音惊动了张学忠。

  当天,巴中市人民检察院要求巴中市公安局于6月17日前立案侦查。同时,徐岳案的相关材料移交给四川省纪委查办。经过省、市、县政法部门大量侦查工作和目前为止的证据,该案被最后定性为:徐岳是非正常死亡,该案件是非刑事案件,谢新民涉嫌犯罪证据不足。

  2003年9月26日,南江县纪委作出决定,给予谢新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理由是:谢的行为违反了社会管理法规,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情节较重。随后,谢被调到雅安市雨台区地税局任职。

  谢新民虽然受了一定的惩罚,但儿子的死却依然是个谜。既然认定了徐岳是非正常死亡,那么徐岳到底是怎么死的?

  为此,徐银儒再次上访。南江县政府还专门发了文件,对其作出了“说服教育、法律援助、政府援助”的特别处理原则,支持他依法进行民事讼诉。

  2004年2月10日,在上千群众的目光中,徐银儒将藏在山洞18个月的儿子尸体从冰柜中取出来进行了安葬。

  意外被害人“处女膜完整”

  安葬完儿子后,徐银儒向谢新民提出了民事索赔诉讼,聘请了成都英济律师事务所朱国兴律师为其代理此案。在诉讼中,徐银儒向谢新民提起民事赔偿,要求法院判令谢新民赔偿因拘禁致死徐岳后的丧葬费5.5万元,死亡赔偿金122.8万元,赡养父母的生活费8万元,精神损失费20万元,其它费用1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律师费5万元,合计赔偿171.3万元。

  谢新民收到诉状后向法院提起反诉,要求徐银儒一家停止对其侮辱、诽谤,要求赔偿损失(含精神损失)48万元。

  2004年6月16日、17日,南江县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不公开审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扑朔迷离的案件真相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极度关注。当天,南江县城广场挤满了前来关注此案的老百姓,用当地人的说法,“南江县出现了少有的万人空巷场面”。

  在两天的庭审过程中,法庭出示了一份南江县计划生育指导站2002年8月28日做的医学检验单,上面写明萍萍“处女膜完整”。但由于此案的复杂性,庭审结果当天并没有出来。

  昨天,徐银儒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那份已经在两年前就做出的医学检验单,在事隔两年后,才在法庭出示,使得儿子背负了两年的“强奸”恶名。“判决结果还没有出来,我正在等。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儿子当初是怎么死的,即使我倾家荡产,也要追究凶手的刑事责任”,徐银儒坚定地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方网
鄂州众民警导演强奸案续:拿到DNA证据也抓错人  04-07-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降准降息是否仍有空间?人民银行回应
中国平安快速应对京津冀地区暴雨洪涝灾害 启动Ⅱ级响应已接10841笔报案
中国平安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3位 蝉联全球保险企业第1位
天津金融机构发放首笔“抗汛救灾”贷款
证监会新规推进落实独立董事既“独”又“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