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煤电油运依然紧张 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4:54
 

 

  当前,中国已历时一年的宏观调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煤电油运绷得很紧等显而易见的矛盾也表明: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并不巩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仍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他指出,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就能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功亏一篑。

  去年下半年,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中国开始实施宏观调控。当时,一些地方和企业对此就有不同的认识,认为这会丧失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实践证明,已出台的一系宏观调控措施适时适度、有力有效,既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又使经济增长中的不健康因素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近期,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表示:宏观调控是及时、正确、有效的。

  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上半年,钢铁和水泥等过热行业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在50%以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物价持续上涨,今年6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已引起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炎炎夏日里,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电力短缺考验。

  更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扩张、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煤电油运供求紧张,这些还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更为突出: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任务尚未完成;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宏观调控体系尚不完善;市场体系还不健全,以市场为基础的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完善。

  体制性、机制性的弊端,造成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忽略全局利益和长远发展。于是,各种政绩工程、低水平重复建设纷纷上马,而中国经济的每次大起大落无不与投资增速过快密切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各地应当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不懈地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这样才能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由于经济运行的惯性作用较强和宏观调控措施落实需要一个过程,今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前快后缓”的增长态势。

  二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比一季度回落了0.2个百分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还将继续逐季放缓,并有可能减至9%以下。从这个意义上讲,只有坚持实施宏观调控,才能使国民经济继续在“快车道”上平稳运行,从而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

  中国既往的经验证明,正确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仅不会抑制经济增长,还会使经济向着全面、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不仅不会使一些地方和企业丧失发展的机遇,还会通过纠正经济增长中的不健康因素,使各个地方、各类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