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日本韩国媒体热炒“解放军鸭绿江渡江演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5:07
 

 

  总有人想着把中国与朝鲜的话题炒热做大。一年前的这个月,西方媒体突然间铺天盖地地报道称,中朝边境解放军武警大换防,“15万解放军”进驻中朝边境,大有风雨欲来云满楼的阵势。一年后的今天,日本和韩国媒体突然抛出一条令人浮想连翩的消息,声称解放军在鸭绿江举行了渡江演习。至于目的,当然尽量往政治和军事边上靠。那么,解放军是否在鸭绿江举行演习呢?

  这条消息的最早出处见于8月8日的日本《产经新闻》。《产经新闻》不是小报,按理它的新闻报道是相当严谨的。不过,这篇报道看来是有问题的,因为它并非该报记者亲眼所见或者所闻,而是援引日本所谓的支援“逃北者”团体“救援朝鲜民众紧急行动网络”(RENK)某成员的话说。此人向《产经新闻》的记者透露说,今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朝边境的鸭绿江举行了利用舟桥渡过鸭绿江的演习。该报引述此人的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从7月初起利用两周时间在与朝鲜接壤的辽宁省丹东市30分钟车程的鸭绿江上游处进行了使用10个宽5至7米,长20至30米舟桥的渡江演习,舟桥一直铺设到江界的中心处。参加演习人数大约有1000人左右。这个参演官兵的人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呢?《产经新闻》引述那个人的话说:“我们估计看到了好几百名的参演解放军官兵,但考虑到党政军演习场地附近有100多顶帐篷,而每顶帐篷能容纳十人,所以我们就推算出有1000名解放军官兵参加此次演习。”

  接下来,《产经新闻》就开始“发挥”了。《产经新闻》报道称:“有分析认为,中国军队在和朝鲜接壤地区举行这种军事演习,是非常罕见的。此次演习可以看做是为防止逃北而加强国境管理的措施,但是也有在朝鲜核问题上向朝鲜施加压力的一面。”《产经新闻》又报道说,去年9月中国军队接管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国境警备任务,因此这次演习同样由人民解放军国境警备队来进行。

  这样的报道语调,不禁让人想起2003年9月,代表美国极端保守势力的《华盛顿时报》刊登该报军事记者比尔·格兹的文章称,中国军队在中朝边境新近部署了15万军队,取代先前担负边界守备任务的武装警察部队。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军事指点讲评的格兹大概觉得这样说还不过瘾,他继续宣称“除了在中朝边界以正规军取代武警部队以外,中国军队还加强了在中越、中缅和中印边界的部署”。此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立即澄清了此事,断然否认什么“15万解放军”进驻中朝边境的说法,而前往中朝边境实地采访的中外记者也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根本不同于《华盛顿时报》所报道的情景。

  那么,这回解放军在中朝边境举行渡江演习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首先让我们看看新闻来源,不论是韩国的《朝鲜日报》、《东亚日报》,还是日本的《产经新闻》,它们的新闻来源就一个,那就是所谓的“求援朝鲜民众紧急行动网络”人员的“声称或者目击”。这个组织是日本的NGO,领受日本大财团的大笔经费,在日本和中朝边境从事“帮助朝鲜民众逃离”的举动。查看其网站,能见到朝语、英语、日语几个版本的文字,全都是什么有关“如何救助朝鲜人”,“中朝政府怎么样怎么样”等等,最新的资料是2004年5月的。

  非常巧的是,记者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网上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根据国家防总7月2日提供的第二次全体会议汇报提纲上看到这样的话:“为提高防汛抗洪应急反应能力,6月23日国家防总利用国家防汛指挥系统组建的异地会商系统,组织北京、天津、河北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海河水利委员会进行了永定河联合防洪(含反恐怖)演习。6月初,总参在辽宁丹东组织了解放军抗洪专业应急部队抢险演习。此外,各地机动抢险队伍和民兵预备役结合实际,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险情进行了防汛抢险实战演练。通过各种演习,达到了熟悉情况、锻炼队伍、提高指挥调度和抢险能力的目的。”7月21日,国内媒体从长春发出的报道称,从7月8日8时到20日8时,中朝界河鸭绿江干流出现大到暴雨,个别地方出现大暴雨,临江水文站以上流域平均降雨111.9毫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0日就当前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

  如果记者没有判断错的话,RENK的人看到的正是正在鸭绿江边举行防洪演习或者做防洪准备的解放军官兵。原来如此。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