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核电站蒸汽泄漏事故:遇难者身穿平常作业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6:15
 

 

  日本美滨町核电站3号反应堆9日下午发生涡轮机房内蒸汽泄漏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这是日本历史上发生的最严重核电站事故,不幸中万幸的是,这次事故没有导致核辐射物质泄漏这一更严重的后果。

  事故地点:3号反应堆涡轮机房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核安全保安院的消息,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3:30分左右,地点是福井县美滨町核电站,具体位置是该电站1976年投入运营的3号反应堆涡轮机房。

  涡轮机房为三层建筑,事故发生时,电力公司负责定期检测服务的木内检测公司的工人们正往二楼搬运检测装置。由于突然遭遇高达270摄氏度的高压水蒸气,工人们都受到严重灼烫伤。关西电力表示,事故当时,涡轮机房内的工作人员有221人。在2楼的11人中有7人从出口逃了出来,4人倒在配水管旁边。11人全部是冷却水配管检查人员,穿着通常的作业服。

  事故原因:管道出现漏洞

  负责美滨町核电站运营的关西电力公司发言人川端公人说,事故是由于反应堆涡轮机缺少冷却水造成的。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说,调查人员事后在冷凝器配水管上发现了一个漏洞,据信是泄漏的直接原因。但报道没有描绘漏洞的大小。

  据介绍,配水管里从涡轮机处流出的本应是高压冷却水,如果管道出现漏洞就会喷出高温高压蒸汽。关西电力公司承认,反应堆运行27年多来一直没有更换冷却水管道,管道很可能因冷却水常年腐蚀出现漏洞,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2次冷却水:在增压轻水反应堆里,在炉心循环散出核反应堆内热量的是1次冷却水,1次冷却水在“蒸汽发生器”再次把热量传递给2次冷却水。2次冷却水是高温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配水管作为发电系统是和核反应堆系统区别开来的设施,所以这次泄漏的2次冷却水和1次冷却水不一样,它不含有放射能。

  不幸中的万幸:没有引发核泄漏

  虽然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但万幸的是,并没有引发核辐射泄漏。

  关西电力公司的官员濑能高泰说,事故发生后核电站警报装置发生作用,3号核反应堆自动停止发电,而其他两座核反应堆则运行正常。他介绍说,发生事故的3号反应堆是增压轻水反应堆,功率为82.6万千瓦。

  美滨町市的官员松前信武告诉美联社记者:“没有发生损害环境的核物质泄漏。”他指出,泄漏的只是蒸汽,不带辐射性,而且只泄漏在了涡轮机房内。

  关西电力公司的有关人士也说,核电站周围监测辐射的仪器没有发现异常,可以认为没有辐射泄漏,因此不必对核电站附近居民进行疏散。

  事故调查:评价为“0+”

  事故发生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表示,要对这次事故进行彻底调查,并全面检查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他说:“我们必须全力调查事故的原因,并保证(核电站)安全”,同时,政府应在“确认事实之后,做出果断反应”。

  关西电力公司设立了非常灾害对策总部,并已就这一事故向公众道歉。

  日本经济产业省附属的核安全保安院对本起事故评价为“0+”(INES)。INES指标分为7(严重事故)到0(标准以下)8级。“0”以下表示对安全没有影响。

  美滨町核电站是日本第一个商用核电站,是为了大阪万国博览会供电而建造。3号涡轮机是1976年12月开始运转,是该站功率最大的涡轮机。

  该站总功率为166.6万千瓦。一年发电量相当于滋贺县的消费量。2001年,3号机曾经发生含有反射性的冷却水泄漏事故,当时手动停止了发电。

  营运中的核电站泄漏事故造成多人死伤,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对这一事件,福井县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是否属于业务过失。

  死伤名单

  事故中,4名工人因烫伤死亡,幸存的工人中两人已近垂危,3人情况严重,只有两人伤势较轻。这是日本有史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核事故。

  死亡高鸟裕也(29岁)、中川一俊(41岁)、井石智树(30岁)、田冈英司(46岁)

  重伤龟窟胜(30岁)、宇敷邦夫(46岁)、爱甲将树(29岁)、冈田真一(43岁)、林克己(54岁)

  轻伤小矢淳平(23岁)、早佐古清(44岁)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