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京中关村第一创业者去世 向医院捐献角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0 17:35
 

 

  1934年8月6日生,四川成都人。1970年至1986年在中科院物理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托卡马克装置(6号),后来在合肥建设成功中科院的核聚变基地,该基地直到目前在规模和水平上均为国内之冠。1999年起任该基地客座研究员和高级顾问。

  曾经在中关村播下科研人员下海创业第一粒火种的陈春先昨天凌晨走了。有关医疗机构摘取了他的角膜,帮这位70岁的老人实现了他这一生最后的一个愿望。

  24年前的重要决定引发中关村创业大潮

  24年前,中科院最年轻的工程师纪世瀛的宿舍门被叩响了,进来的是中科院最年轻的研究员、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研究室主任陈春先。在三次考察美国“128号公路”之后,陈春先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在中关村建立“技术扩散区”,探索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的扩散新技术、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的路子。“建立中国的硅谷”,陈春先、纪世瀛一拍即合。当年10月23日,北京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发展技术服务部,在中科院物理所一个破旧的平房里诞生了。这是北京第一批大胆下海的科研人员,这个“服务部”播下了以后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今天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第一粒火种。在随后的几年里,中关村大批科研人员投身下海,创办科技企业。今天联想集团的前身、中科院计算机公司就是在那之后创办的。

  7元钱引发大争论第一家民营科技机构险被关闭

  在这块民营科技的试验田里,包括陈春先在内的每名职工每月可以领取7元津贴,这区区7元钱引发了“知识分子能否以知识谋利”的巨大争论。

  1982年,“服务部”的工作受到阻碍,被查账封账。“服务部”被指责为“科技咨询搞乱了科研秩序,搞乱了科技人员思想”。1983年新华社的一篇“内部动态清样”挽救了“服务部”,胡启立同志批示:“陈春先同志带头开创新局面,可能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一方面较快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直接生产力,另一方面多了一条渠道,使科技人员为四化作贡献。”随后,在“服务部”的基础上,北京第一个民办科技开发实体———北京华夏新技术开发研究所宣告成立。

  从这一年起,在中关村,四通、信通、科海等公司相继成立,中关村电子一条街至此已有了模样。

  勇于承认失败的陈春先

  尽管陈春先是中关村第一个创业者,他在中关村两间木板房里做成第一笔电源生意,在中关村没有一个竞争者,但陈春先创办的“华夏”却一直都没有成为中关村著名的公司。多年后,陈春先反思说:我们当初选择了增值不高、科技含量不高的数据录入可能是个错误。

  看着中关村日益繁荣,而自己的公司却一蹶不振,陈春先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中关村走向繁荣,我应该是很高兴。如果中关村的发展道路上有一块石头是我铺下的,那我肯定是应该很欣慰才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