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暑假生活调查:这个暑假你快乐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08:59
 

 

  北方网消息:还有半个多月,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就要结束了。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怎么样?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们歇得够可以的,玩儿得也够尽兴的,比上学的时候可轻松多了。可是,对于自己的暑假生活,真正觉得非常满意的孩子并不多。近日,与天津医药学专家协会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一起在近200名中小学生中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有七成以上的孩子认为:自己的暑假过得并不是很快乐。因为,活动太少,伙伴太少,压力依旧。绝大多数孩子还把自己的暑假称作“第三学期”,学习的任务依旧沉重。孩子们希望自己的暑假生活应该更丰富多彩一些。

  无序的假期何来快乐

  这次调查的主要是小学生和初中生,在近200名学生中,有23.42%的人觉得:自己的暑假过得一点也不快乐,52.81%的孩子只是觉得:暑假过得“还行”,说不上快乐不快乐。只有不到三成的孩子认为,暑假过得快乐,而快乐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不用早起,可以不考试。

  孩子们对自己的假期生活并不十分满意,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而假期生活的无序状态是根本原因。86.71%的孩子假期生活没有计划,每天做什么,整个假期有什么安排都没有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准备。每天很晚才起,吃饭也没了规律。38.1%的孩子每天最有规律的事就是,按照电视节目预告挨着台的找动画片看。这些孩子的假期生活就是想起来做什么就做什么,可是因为准备不足,经常是玩儿也没有尽兴,学也没有尽力。

  暑假就是“第三学期”

  大多数孩子认为,暑假里最不快乐的事就是———学习的压力依旧很大。在调查中,学生们在回答“暑假里最主要的生活内容是什么”这个问题时,61.92%的学生的答案是:在家里学习,有的是补习上学期的功课,更多的是开始预习新学期的课程。有12.13%的孩子暑假有家教。而73.20%的被调查者在假期要参加各种兴趣班、特长班的学习。孩子们说:“在外边上课和在家里看书的时间每天就要有四五个小时,这个假期一点儿也没有觉得轻松。”

  很多孩子说自己的假期就是“第三学期”,紧张程度一点不减。一名正在上初一的学生说,放暑假以后,父母给他制定了一个作息表,规定他每天要学习两个小时,并且买来了一些习题集让他做。家长每天下班以后,进家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他一天的学习情况。孩子说:“暑假没意思,还不如上学呢!”

  寂寞的暑假谁来陪我

  爷爷奶奶的“重点保护”或是自己家的一道铁门,这就是很多孩子假期的主要生活方式。在调查中,36.75%的孩子假期是在祖父母家里过,老人很担心孩子出危险,所以,大多数和老人在一起的孩子经常是好几天都难得下一次楼。而老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饮食结构又与孩子有着很大的差别,所以,孩子们觉得,这样的假期没意思。

  在调查中,有60.55%的孩子说,整个暑假,自己很少有小伙伴一起玩儿,有26.58%的孩子偶尔会有小伙伴一起游戏。缺少玩伴成了孩子们最大的苦恼。

  快乐的日子实在太少

  出门旅游,参加暑期活动,孩子们在假期可做的事很多,不过,因为时间太短,让孩子们难以尽兴。在调查中,有60.72%的孩子出门旅游过,有70.42%的孩子参加过各种机构举办的暑假娱乐活动,包括夏令营、游园、兴趣竞赛等等,这个数字应该说还是很令人高兴的,不过,孩子们参加这些活动,多则一周,少则两三天,与漫长的暑假相比,还是太短了,剩余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家里度过,这些如何安排,还是一个大问题。家长们不让孩子去网吧,带孩子上班也不现实,社会上的暑期托管班数量不能满足所有家长的需要,再加上一些假期活动的收费较高,也使绝大多数孩子假期的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如何让在家里的时光也变得丰富有趣,真成了家长们一个大难题。

  孩子呼声:我们要的并不多

  对于自己的暑假生活,孩子们也说出了自己的要求。一是能多和同学、朋友在一起,希望经常能有朋友到家里来。二是每天都能出去玩儿,门前的小花园,或是附近的游泳场都行。三是每天能玩一会儿电脑,孩子们说:“我们一定不乱上网,要不,家长陪着我们上也行,我们想看一些有趣的信息或是玩一会儿游戏,一天半小时就行。”四是想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比如做电脑动画的培训什么的。五是能多参加一些社区里的活动,孩子们觉得,能在小区里写板报、演节目等都是很有意思的事。六是想多买一些有意思的课外书,比如童话、科幻、游戏类的,可以在家里尽情地看。七是能多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儿,最好能出门旅游,要是不行,每周在附近玩玩儿也行,去商场、超市也行。

  专家建议:暑假让孩子做主

  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暑假”,学校、社会有责任,而家长更是责无旁贷。暑假是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后身体和心理上得到放松和调整的机会。对待孩子,家长们应持一种平等、尊重、平常的心态,充分信任他们,让他们多一点自己做主暑假生活的权利。让孩子学会合理、科学地支配时间,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而家长给孩子更多的自由时间又是这种教育的前提条件。应该有足够的时间让孩子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鼓励孩子参加学校或社会公益机构为其举办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为他人服务的意识,鼓励同学之间多交往、玩耍,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时期,因此应特别提倡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让他们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暑假多动症患儿就诊量增加 八成血铅含量超标   04-08-08
河西区确保青少年安全度假期 暑假远离精神毒品   04-08-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