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邓小平戎马一生三落三起:当代中国人心中的传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0:56
 

 

  正在广州举行的邓小平生平展览的留言本上,四川人邓雪林这样评价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叱咤风云,戎马一生,三落三起,扭转乾坤。”

  的确,16岁赴法国勤工俭学、24岁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的邓小平,既是共产主义的理论先锋也是杰出的军事指挥家。但是,他在中国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来自他在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中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他所倡导的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历史上,几乎没有政治人物像邓小平一样三次被打倒又三次站起。在被邓小平认为“最难熬”的“文革”中,他作为“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被下放到偏僻的江西进行“劳动改造”,度过了一段寂寞艰苦的岁月。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在回忆录中写道:“即使在最黑暗的日子里,父亲也从未放弃和绝望。”

  “文革”结束后的1977年,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打不倒的小个子”以73岁的年龄又一次复出,将中国推上通往繁荣和富强的快车道。从“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到“发展是硬道理”和“致富光荣”,邓小平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务实精神改变了千百万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说起邓小平矢志不移地为中国寻找出路的原因,原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说:“他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感情非常深厚。”一位网友则将之归因于邓小平“超乎寻常的忍耐力、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宽广的心胸”。

  对于“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的邓小平,中国人也用多种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敬意。1984年,北京大学学生在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中打出“小平您好”的标语,被认为表达了普通民众对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的邓小平的坚定支持。20年后,标语策划者之一的张(言旁加志)说,邓小平是人民的一分子,人民对待他也像是对待最可亲的长者和挚友。

  4年前,在能够俯瞰深圳市全貌的莲花山上,邓小平一手创立的经济特区的居民们为这位坚决反对个人崇拜的中国领导人塑了一座6米高的青铜雕像。雕像后面的花岗岩墙上,镌刻着邓小平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莲花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老百姓为雕像献花;逢年过节,来莲花山凭吊这位改革者的人数常常突破20万。

  15岁的贵阳十七中学生王禹刚到深圳就来参观莲花山上的邓小平雕像。她说:“邓小平是中华历史长河中的巨人。”

  随着8月22日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中国各地的“邓小平热”不断升温,诸如邓小平题材出版物持续热卖和河南退休教师抄写的《邓小平文选》被四川邓小平纪念馆收藏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对于骨灰已经撒入大海的邓小平来说,这种来自民间的热情也许是最好的纪念;而对于仍在邓小平设计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的万千中国人来说,这种热情的表达则为中国社会平稳有序地进步添加了有力的注脚。

  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邓小平是个传奇。”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