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海外媒体: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中日关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4:57
 

 

  海外媒体评中日关系,认为日本首相小泉及其内阁成员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拒不为过去的军事侵略表示悔过,伤害中国的感情,影响两国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小泉纯一郎首相10日表示明年还将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内阁17名阁僚中,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国家公安委员长小野清子以及农林水产相龟井善之也于当天会见记者,表示将在日本战败的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该社就此认为,小泉等人的上述态度势必给日中关系造成影响。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日发表的文章认为,日本拒不为过去的军事侵略表示悔过的做法可能破坏其未来的经济增长,而这个问题是东京的政治家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10月访问过中国。中国未来派的摩天大厦和发展能量让这位62岁的日本首相大吃一惊,令日本对它在世界舞台上日渐式微的地位感到担忧。最近,小泉纯一郎一直眼睁睁地看着中国在经济和外交上与亚洲国家频频接触。中国正在全球发起一场魅力攻势,说服亚洲国家它的目的是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许多领导人由以前的害怕中国转向考虑如何利用中国的经济发展浪潮。

  终于,小泉政府意识到,随着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它面临着失势的危险。这就是日本急急忙忙地与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等国家草签自由贸易协定的原因所在。问题是,日本的历史包袱仍然像一只800磅重的大猩猩站在会谈举行的房间内。这个国家过去的军事侵略历史一直影响着它的对外关系,并可能最终决定它的经济发展。如果日本希望重新获得它在亚洲的地位,那它就需要愈合给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带来的创伤。这意味着为它在二战中的罪行道歉,并支付战争赔款。由于日本不愿弥补它过去的过错,再加上小泉纯一郎不断参拜东京的靖国神社,他甚至无法访问中国。日本领导人无法踏上亚洲经济最有活力的国家,这一点使日本处在了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而现在,正是日本需要借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的时候。

  香港《信报》10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在各方面都相当照顾日本。但是,日方对于中方的善意却显得毫不领情。虽说日本政府自1972年中日建交以来的确多次就历史问题向中国表示反省和道歉,并在很多事务上付出了努力;但是,近4年来日本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2001年官方通过右翼历史教科书,以及不断有政府官员公开歪曲侵略战争历史等等,这些事件都足以破坏日本之前所做的任何努力。

  所以,日本政要的当务之急,不是一味指责中国的反日情绪,而是应该尽快想出治本的具体办法,努力改善两国目前冷淡的政治关系,促成中日官方乃至民间的全面历史和解。日本只有以诚恳的态度面对罪恶的过去,才能真正赢得全体中国人的尊重。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