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邓小平表弟的回忆:“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1 16:13
 

 

  记者在广安牌坊村见到邓小平的表弟淡文全时,他正在后院与几位伙计削南瓜,接待来自乐山市的几位游客。

  今年68岁的淡文全一家六口人都在当地务农。2003年,淡文全同子女一道办起了“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在他的“淡氏农家菜”正门口边上,贴着“贷款致富户”的牌子。

  “采访我没问题,但你们今天中午要在这里尝尝农家菜,顺便照顾我的生意。”淡文全一开口就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淡文全说:“我父亲淡以兴是小平的亲舅舅,而且小时候同小平是玩伴。小平后来力所能及地给了他生活关照,还两次请他去北京玩过。由于这层关系,加上我现在是村里相对困难的地道农民,许多人都没法理解,反而怀疑我从小平表兄那里得了什么其他好处。”

  “其实小平对我们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除了父亲在世时,小平表兄对他生活适当关照外,我们从小平那里得到的最重要的财富是‘永远不要向党和人民伸手’‘做一名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这些话。”淡文全肯定地回答记者。

  淡文全说:“我们一家几代人都是自力更生的农民。小平在世时,虽然当的‘官’很大,但他光明磊落,一生为党和人民着想,为全国人民操劳,作为他的亲戚,我们哪还能去给他添麻烦?平常,我也是像小平要求我们那样教育子女。”

  淡文全的4个子女中,儿子应聘到协兴镇机关任普通的工作人员;大女儿原来在广安丝绸厂上班,几年前工厂破产了,下岗后自己开了个照相馆;另外2个女儿与他一道开“农家乐”。

  淡文全回忆说,小平上个世纪50年代在西南局当书记时,两位堂兄听说表哥在重庆“当了大官”,就跑去找他要点事做。小平当时回答我堂兄们说:“共产党是不兴当官的,我这个书记是为人民服务的,每个月只有二三十块钱,怕养不活你们哟。”两位堂兄一听,“觉得没搞头”,又觉得这位表兄“不近人情”,只好回来务农了。

  “其实小平表兄是很讲人情的,只不过他的人情‘化’(包含)在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中。”淡文全说。

  淡文全说,小平表兄与父亲的感情是深厚的,不夹杂任何世俗和客套,两人彼此无私,相互支助。父亲只比小平大2岁,两人虽说是两辈人,可在一起更像志趣相投的伙伴。父亲大一些,处处护着小平;而小平机智胆大,有了事也总是共同承担。小平考留法预备学校时,淡家拿出家中的现大洋,又卖掉了许多田产,帮小平凑入校和留法的费用。后来小平二弟邓垦受救国思想影响,毅然出走参加革命,父亲又卖掉田产对邓垦表兄进行资助。

  “这些小平一直是记在心里的。”淡文全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上个世纪50年代,小平到北京工作后,就陆续给父亲寄回钱物来,5元、10元、15元不等,每次还要附一封信回来,“要求父亲做一名普通农民,有困难就给他写信,不找党和政府、不向党和人民开口。”父亲每次也必定回信,就是在“文革”期间都没有断过。

  “最让父亲难忘的是1969年前后小平的那次汇款。那时父亲从小平子女信中得知小平‘被打倒了’,很担心小平的安危,便写了封信去,没想到一个月后,小平寄了40元钱来。后来,父亲才知道,小平那时正在江西参加劳动。”

  淡文全说,1977年前后,家里非常困难,但时常有惊喜,那就是陆续收到从北京寄来的衣物,有时也会收到一些汇款,署名卓琳。大家知道是小平寄的,非常高兴。

  淡文全说,1978年8月末,父亲又收到小平表兄寄来的生活补贴费,但未收到信,父亲取钱后想等收到来信后再给表兄写回信,不料9月中旬就收到了小平和卓琳的来信:“幺舅舅,八月份生活补助费10元已于八月七八号寄出,忘了给你写信告诉你了,不知你收到没有。现在又寄去九月份生活补助费10元望收……”

  几十年间,邓小平和卓琳一直没有忘记故乡和亲人,都按时给淡文全的父亲寄生活补贴和写信,直到1989年淡文全的父亲去世。

  “父亲给我讲得最多的是他在成都见小平时,小平对我们家的告诫。”淡文全说,1986年2月,父亲和母亲到成都见到了小平。回来的时候,老人家心情格外好,他说:“我在成都见到小平了!我拉着小平的手高兴地说‘你可好?’小平亲热地说:‘好好!幺舅好。我给你介绍一下,这就是一直关心你的卓琳。’小平一家人和我们说了许多话,回忆了往事。最后,小平、卓琳关切地说:‘要教育好孩子,不要好逸恶劳,要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哟!’”

  淡文全最后说:“其实,说我没从小平那里得到好处是不对的。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让全中国人民走上了致富道路,我和我的乡邻也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始走上富裕之路。”

  淡文全同子女一道开的“农家乐”和“农家客栈”,“生意好的时候,每月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他说。(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